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华工科技高管再提增持 超亿元资金来源成疑

2012-02-14 01:39: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高管增持,这个词汇在近期的A股市场的并不少见。但是像华工科技(000988,收盘价15.00元)董事长马新强为首的高管一样,在买入自家公司近1%股份后,火速提出下阶段增持计划的情况并不多见。而就在各方为华工科技高管们买入自家股份的积极性喝彩之时,另一个息息相关的问题也随之浮现——巨额资金从何而来?

买入近1%后欲再增持2%

相信绝大多数持有华工科技的投资者还记得,公司在今年1月9日接连拉出的“三连阳”,以及背后隐藏的自家高管买股的利好。

根据此前的公告,以公司董事长马新强为首的公司多位高管,通过组建的武汉新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石),在今年1月10日和11日以13.51元/股的价格,买入公司股份407万股,并提出了未来三个月内购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的计划。根据估算,累计买入金额接近5500万元。而就在这一利好还没有被人遗忘之时,它却已经成为往事。

华工科技今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经营骨干人员通过新金石公司于2012年2月1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系统买入37.26万股公司股票,成交均价为14.93元。累计买入444.2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71%,已履行完前次公告相关承诺。

同时,新金石宣布计划自增持日起三个月内,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继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华工科技股票,购买股份总数量(含已买入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至多再买入占公司总股本的2.0029%)。也就是说,用了1个月提前完成买入计划的新金石,立刻宣布了第二期的增持计划,其积极性确实令人惊讶。

巨额资金来源存疑

据估算,新金石买入华工科技的股份已经动用近6000万元的真金白银,如果要在未来3个月继续增持上市公司2%股份的话,可能还要付出超过亿元的代价。作为一家华工科技的高管控股公司,如此慷慨的计划确实令人诧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刚刚成立于2011年11月30日的新金石,注册资金仅为1000万元,能否完成巨额的增持计划,也确实打上了一个不小的问号。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高管将是未来增持出资的主力,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持股10%,董事兼总裁王中持股8%,董事,常务副总裁闵大勇等7位高管各持股5%,人力资源总监张勤及其他10名骨干员工合计持有37%。另外,湖北劲牌投资持股10%。

如果按照持股比例来看,身为新金石股东,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高管们,想要完成累计3%的增持计划,就要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过亿元。这样一笔巨资单靠公司恐怕并不现实,因为在公司薪酬最高的董事长马新强,年薪也就13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媒体曾经报道,华工科技相关的高管其实并没有那么多资金,提供资金的正是新金石另一股东——湖北劲牌投资,而上市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变相激励公司高层,对于这一猜测,华工科技在今日发布公告中并未解释。对于资金来源,公告仅仅表示,本次购买股份资金为新金石公司自筹资金。新金石在公司设立、购买股份的过程中,不存在华工科技及其控股子公司为其提供任何财务资助、包括但不限于借款、担保等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