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平安人寿笑傲京沪 新华保险加固三强地位

2012-02-14 01:38: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北京报道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北京报道

国内寿险市场的六巨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太平洋人寿、人保寿险和泰康人寿,占据寿险市场80%的份额;国内保费规模最大的七大标杆地区——广东、江苏、河南、山东、北京、四川和上海,囊括45%的保费收入。

过去的2011年,六大险企的战绩如何?继上周《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布“2011险企‘势力’榜”后,本周,我们继续关注寿险业大公司的动向,揭秘数据背后的市场“密码”。

中国人寿:失手京沪广东等地份额上涨

据上周本报发布的“2011险企‘势力’榜”统计,作为国内寿险市场 “一哥”的中国人寿(601628,SH),2011年在全国寿险市场的份额高达33.28%,较2010年上升1.57个百分点。

不过,通过这次七省(市)的调查显示,在京、沪两大城市,中国人寿的“一哥”地位受到动摇,被平安人寿所取代。特别是北京地区,中国人寿不但早已被平安人寿超越,甚至在2010年还被新华人寿赶超,目前只能屈居北京地区“季军”;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中国人寿在北京地区的份额与新华保险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目前已超过4个百分点,而新华保险北京地区“亚军”的地位则更加稳固,目前落后排名第一的平安人寿不到1个百分点,大有坐二望一之实力。

当然,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人寿在京、沪以外的5大寿险市场,全部占据绝对优势,市场份额基本都在30%以上,远超对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寿险保费排名第一的广东(不含深圳)地区,中国人寿份额高达37.5%,且较2010年呈现上涨趋势。此外,在江苏、山东等地区,中国人寿市场份额也出现上涨。

银和证券分析师马勇在研报中认为,预计2012年全年中国人寿个险新单总体维持在略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该公司保费结构也呈现了去银保化的趋势,虽然全年银保保费下降幅度在主要竞争对手中相对较弱,但由于银保业务存量占比较高,且没有得到来自个险渠道的高增长拉动,在渠道结构上看,营销渠道转型尚待时日,短期内不会形成保费的有力支撑。另外,银保渠道占比仍高企,渠道新业务价值预期压力加大。

平安人寿:夺魁京沪部分地区份额缩水

去年,平安人寿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取得冠军宝座,但其在多个省市都出现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江苏和山东两个地区尤其明显。与2010年相比,2011年平安人寿在江苏的市场份额下滑了3.39个百分点,排名也由2010年的第二下滑到了第三位;在山东市场,平安人寿市场份额下滑了3.37个百分点,排名更由2010年的第二位直接掉落到2011年的第五位。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保险市场竞争激烈,受银保新规和银行揽储压力影响,银保保费呈现大幅负增长,各公司增长重心回归个险渠道。此外,营销员增员困难也为个险新单增长带来挑战。平安寿险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增长尚可,但下半年行业增长又现颓势。12月单月,平安寿险个险新单增长18%左右,2011年累计同比增长预计5%左右。2012年寿险销售环境难现改观,个险渠道的压力仍将持续,但继续大幅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保险:表现亮眼寿险第三地位加固

2011年,新华保险与泰康人寿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据新华保险最新公告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近948亿元,市场占有率接近10%,市场第三的地位进一步稳固。

值得关注的是,在纳入统计的七大地区,新华保险在其中六个地区的市场份额均呈现上涨态势,最明显的是北京地区,新华保险2011年在北京实现保费97亿元,份额占16.6%,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与北京排名第一的平安人寿保费差距缩小至5亿元,市场份额差距不足1个百分点。而新华保险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份额也较2010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内部人士认为,2011年作为该公司的上市年、调整年和客户年,该公司在战略转型、合规管理、后援建设等方面的强势推进,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该人士透露,新华保险在去年的业务做起来比想象中艰难。2011年整个寿险行业发展进入调整期,各公司的业绩增长普遍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时受到银保90号文的影响,加上公司内部开始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新华保险的业绩一度落入低谷,曾掉到行业第四名的位置。然而,因为新华在行业内率先实施战略转型,公司很快就在下半年突围,逐渐缩小了与同业之间的距离,并在9月份实现反超,从此坐稳了行业第三的位置。

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保险分支机构的强大作业能力是拉动业绩快速攀升的重要原因。据各地保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新华保险34个分公司级机构当中,北京、湖北、湖南、陕西、吉林等9个市场保费收入位居当地第二,广东、上海、天津等10个市场的保费收入位居当地第三。

随着上市后未来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新华保险已开启新一轮的“版图扩张”。就在成功上市后的十余天内,新华保险即对外正式宣布进驻深圳市场,完成了全国沿海城市布局。

泰康人寿:上市延后份额不同程度下滑

2011年,泰康人寿全国实现保费收入679亿元,市场份额下滑约1个百分点至2011年的7.1%,由于低于人保寿险2011年7.35%的市场份额,泰康人寿在2011年的市场排名也被人保寿险取代,“座次”从2010年的第5位下降到2011年的第6位,其与昔日对手——新华保险的差距更是进一步拉大。

此次的统计显示,在全国保费排名前七的地区中,泰康人寿的市场份额基本上都出现了下滑。其中,北京下滑了1.69个百分点;四川地区下滑了1.79个百分点,市场排名从第2位掉至第4位;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泰康人寿的业绩下滑,其上市计划也被推迟。2011年是泰康人寿成立15周年,在去年的15周年庆典上,泰康人寿宣布“力争”三年内实现A+H上市,而此前几年间,曾数度传出泰康“即将上市”的消息,如今,其上市时间表再度推后。

太保寿险人保寿险:表现稳定人保寿险跻身前五

相比新华保险、泰康人寿等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变化,太保寿险和人保寿险2011年表现相对正常,比较平稳。

自2010年起,虽然太保寿险从保费“探花”宝座上跌到第四,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该公司2011年在北京、上海等七大地区的市场份额大多都是上涨的,仅在四川出现略微下滑,在七大地区中上涨最为明显的是山东,涨幅达到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太保寿险2011年在全国的市场份额较2010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

2011年,人保寿险首次超越泰康保险,拿到第五名的成绩,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七个省(市)数据显示,人保寿险的市场份额整体变化不大,无论是上涨的地区还是下滑的地区,其市场份额变动都不明显,如江苏地区该公司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上涨了0.22个百分点。当然,人保寿险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变化也不大,但该公司在2011年同比下滑了0.5个百分点。

六巨头之外:部分险企去年保费负增长

受新会计准则的影响,寿险公司2011年的数据表面上并不好看,如在此次调查中,简单对比2010年保费收入,多家公司的收入似乎都出现了“负增长”。

以六大保险企业之外的太平人寿为例,保监会官网上公布该公司2010年的保费为330亿元,而2011年该公司保费收入314亿元,同样的情况也在部分寿险公司上演,特别是一些外资寿险公司表现更为明显。

对此,某险企不愿具名的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经历了银保新政、银行加息和调整存准率,全行业的保费增速下滑明显。再加上新、旧准则的关系,表面看起来,保费增速已经变成了负数。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新会计准则将投资型产品、没有通过重大保险风险测试的产品剔除在保费收入之外,故新准则的保费“天然”少于旧准则保费;对于投资型产品占主力的公司而言,新准则的调整使其保费收入骤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