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地产股玩“蹦极跳”基金分歧依旧

2012-02-14 01:38: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芜湖出台的楼市新政仅仅数日后就被叫停,沪深A股市场的房地产板块也结束了周五的集体上涨,成为昨日(2月13日)市场杀跌的主要动力,玩起了蹦极跳。同时,房地产相关的水泥、钢材等板块也相继下跌。

对于房地产板块,公募基金延续着分歧,有人将其列为重点配置对象,有人选择回避。分歧的背后依然是对政府的调控思路预测,而芜湖的楼市新政被叫停无疑向外界传递出政府调控房地产行业的坚决态度。

地产股“蹦极跳”

近期沪深A股市场的接连上扬。在有色金属等资源股纷纷上涨后,上周五,房地产及其相关的水泥、建筑等产业链板块也随之上涨,成为当日指数上行的主要动力。芜湖市出台的楼市新政,显然给了投资者更多地想象空间。

不过,仅隔了三天,这种空间旋即破灭,芜湖的楼市新政很快被叫停。房地产板块也在昨日旋即集体大幅下跌。ST园城、首开股份、保利地产的跌幅都在3%以上,而沪、深两市跌幅前二十位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地产股。沪深两市的地产指数的跌幅都在1.7%以上。

基金分歧依旧

在很多公募基金投研人士看来,不少房地产公司的业绩不错,估值也很低,最大的问题莫过于政府对房地产的政策松紧把握,这也是基金内部形成分歧的根本原因。

过去政府多番出面强调对房地产价格调控的信心,而地产成交量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前些时日披露完的基金四季报中,看好地产股的基金经理则是重拳出击;对地产股并不看好的基金经理则是选择了规避。

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乐就表示:“通过调研发现,个别城市的萧条程度超过预期。例如,温州2011年成交仅9万平方米,而往年都在百万平米级别,地方政府坐不住是肯定的。2012年是考验地方政府施政智慧的一年。”

上周芜湖市的楼市新政,被市场解读为在不违反政策的情况下打起了擦边球,也让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陷入了“遐想”。

沪上某基金公司认为,随着房地产成交萎缩的局面出现,已经影响到了部分地方财政的统筹规划,地方推动土地收入增加的需求将使得相关政策充满博弈性。结合央行此前表示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以及芜湖房地产新政的推出,表明调控或将从 “一刀切”转向“有保有压”。和之前几次地方城市政策松动未果的情况不同,本次芜湖政策针对的是刚性需求,各种补贴加在一起也相当于小幅度降价的效果;而其对刚需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契合了当前的调控新思路,也将是其他城市调整政策的一个方向。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就表示:“现在手里最多的还是金融,其次就是地产。地产股的估值安全边际还是有的,下跌空间不是很大。如果未来政策松动,地产会受益的。”

“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地产股的,主要还是一些一线地产股和少数具备实力的二三线地产股。”沪上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房地产市场出现变数,可能在二季度末以后,表现为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均出现断崖式下跌。未来政策放松的程度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速的变化,而通胀水平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针对全年市场走势,青睐早周期的地产金融,以及在市场调整后,估值已经较低、对宏观经济变化反应速度更快的水泥及工程机械板块。”马乐进一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