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游资快进快出 爆炒分级基金

2012-02-14 01:38: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分级基金连日大涨。昨日(2月13日),A股市场震荡,但股票型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抢眼:银华鑫瑞涨停、同瑞B大涨9.62%,银华瑞祥、泰达进取均大涨8%以上。

而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游资正是主要分级基金大涨的背后推手。从近几日的数据来看,游资快进快出,大多全身而退。

游资爆炒分级基金

昨日,涨幅靠前的分级基金均是指数型。如银华鑫瑞是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包含昨日在内,该基金份额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累计涨幅高达30%;同瑞B则是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银华瑞祥则是主动型基金,母基金是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基金。

不难看出,A股近期的反弹,给指数型杠杆基金创造了上涨动力。除了上述分级基金外,债券分级基金如丰泽B、互利A、互利B等昨日涨幅均超过2%。

深交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分级基金大涨的背后,和游资的关系密切,机构席位则参与甚少。

昨日华西证券成都陕西街营业部卖出银华鑫瑞184.25万元,位列卖出榜首位;华泰证券南京户部街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等买入金额均超过70万元以上。

从之前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在上周四,华西证券成都陕西街营业部则买入了194.55万元,登上当日买入榜首位,当天银华鑫瑞大涨超过5%,从这几日该基金走势来看,该营业部已经全身而退。

另外一只同属指数型分级基金的银华鑫利是近期券商参与最为活跃的一只。上周三,券商游资席位大量买进银华鑫利,当天银华鑫利涨停,中信证券上海恒丰路、中投证券青岛山东路营业部分别买入1467.89万元和1352.50万元。周四,上述两个券商席位又分别卖出1485.20万元和1316.35万元,其中,中投证券青岛山东路营业部在年前就在大量买入或卖出银华鑫利。

以股票型分级基金来看,统计显示,今年1月以来,银华鑫瑞二级市场价格涨幅高达39.20%,银华鑫利涨幅高达35%,同瑞B上涨31%,申万进取上涨20%,还有泰达进取、银华瑞祥、信诚中证500B涨幅均超过10%。

同期,上述基金净值中如银华鑫利、申万进取也超过30%,信诚中证500B基金净值涨幅近16%,其余在10%以内。

高杠杆高风险

指数杠杆基金的大涨,或多或少的显示出了投资者对市场行情的看好,同时券商游资们也是在扮演着快进快出、连环炒作的角色,随着杠杆基金的连续大涨,其风险也是随之与日俱增。

从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的溢价来看,申万进取溢价率最高达到了73.53%,而这还不是史上最高溢价,历史上申万进取的溢价率最高达到过100%;另外银华鑫瑞、银华鑫利溢价率也均超过了30%,其余的在20%左右。

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张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一年整个市场大幅下跌,所有的指数型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净值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根据合同上的定价约束,杠杆份额都具有比较高的杠杆率。市场本身有比较大的涨幅,加上杠杆份额比较高的杠杆率,导致杠杆份额本身的净值有比较大的涨幅。”

事实上,分级基金溢价是否合理没有标准可寻,就如同上市公司的PE值,衡量其高低,主要是看市场整体交易价格。有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看分级基金场内的子份额,相对于其净值的折溢价率;还要看场内整体的交易价格,相对于母基金的折溢价率。

究竟如何判断其合理,张凯认为:“当两类子份额作为一个整体时,相对于母基金的折价率存在波动,如果当子份额整体的交易价格相对于母基金有比较大的溢价的时候,我们更倾向于认为大幅的溢价不太合理,会有套利的投资者,从一级市场申购在二级市场卖掉,通过这样的途径可以把不合理的短期的大幅溢价消除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