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银幕吸金术:万达院线5年突进之谜

每经网 2012-02-13 15:36:38

从利润率来看,万达院线净利率达17%,而橙天嘉禾净利润率仅2.3%,星美国际为7.9%。而在单一影院收入逐年降低的规律之下,院线公司之间拼的就是其总收入以及利润率。万达毫无疑问强势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近期《涉嫌利用垄断地位牟利 影院禁“外食”或有新说法》一文,报道了镇江万达影城消费者投诉影院不允许外带食品、自己却高价售卖爆米花、可乐一事。

文中提到,记者采访北京万达影城媒体宣传处,该处工作人员表示此类投诉并不新鲜,且早有结论,不愿再作回应。令人感觉态度非常的傲慢,啥也不怕的样子。

跳出这桩社会争端,结合最近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冲刺IPO的新闻,可以思考一下,万达院线从挂牌开业到做到全国第一,仅历时5年,为什么能够成长得这么快?

1、先来看看万达影院的相关数据。

2011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达17.7亿元,同比增幅26%,第二名中影星美为13.7亿元;董事长王健林称影院的净利率是17%,超过主业(商业地产);旗下86家五星级影城,2011年票房收入前10的电影院万达占据了三席;全国共730块银幕,每块屏幕收入为242万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41万元;万达2011年的目标是达到830块银幕,年收入达到27亿~30亿元,计划到2012年再开120家影城,拥有银幕1100块,年收入达到35亿元,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

2、横向对比。

影视行业里的上市公司中,港股上市的橙天嘉禾与星美国际的主营业务是与万达院线较为接近的,这两家的影城业务收入(2011年上半年)分别为5.3亿港元和2.25亿港元。相比万达,少了很多。从利润率来看,万达院线净利率达17%,而橙天嘉禾净利润率仅2.3%,星美国际为7.9%。而在单一影院收入逐年降低的规律之下,院线公司之间拼的就是其总收入以及利润率。万达毫无疑问强势领先。

3、万达院线为何能赚这么多?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了解一下。

分析人士认为,万达的成功首先依赖国内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其次基于影院资产在电影产业链内的居高地位与分账模式;更重要的,还与其捆绑商业地产、难以被复制的扩张路径紧密相关。

 1、市场。“我国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约9亿到2009年逾62亿,2010年将超100亿,增幅超过10倍,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东方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影视文化行业组负责人张亚波表示,“但中国每10万人拥有屏幕数量0.41块,美国却是12.7块,差距达30多倍。”国内银幕数仅为4000多块,市场远未饱和。

 2、影院资产。一个趋势是,有实力的电影集团纷纷开始自建院线,如华谊兄弟、星美国际等。但是,星美目前在内地的影院数量30多家,橙天嘉禾在内地有17家影院;华谊就更少了,电影院根本不是其主业。万达的影城87家,100%由自己投资建设。

 3、分账模式。万达院线作为渠道商,一般可获得票房收入的57%。而去年底《金陵十三钗》还未上映就上演了一出院线与发行方间的利益争夺战,分账比例过半,却还纷纷叫苦。但是万达似乎能够保持较坚挺的价格,保证利润,原因是什么?

 4、银幕之外的暴利--爆米花营收。食品、电影衍生品的售卖获得的收入,约为票房收入的10%~16%,而且成本极低。

我很好奇地研究了一下影院里的爆米花,才弄明白为什么文章开头说到的影院绝对不允许顾客自带食品。国外曾有人做过调查,影院爆米花的利润至少在90%以上,可以称得上“星球上最赚钱的合法商品”。杭州一家影院的负责人透露,卖出的爆米花和可乐与票房收入有一个固定比例,一般来说,每卖出100元电影票,就能为影院带来20元的零食收入,成本两三元的可乐,利润率达到300%以上。爆米花的利润比电影票高很多,50%的票房给了制片方和发行方,但影院的水电、人力、物业的成本如何消解?就得靠占地不多的零食售卖了,而且能迅速收回成本。《爆米花文化》一书的作者安德鲁·史密斯说,把这些都算在内,电影院真正的利润率接近75%。

 5、特点。院线企业中,万达院线作为万达商业地产衍生出来的重要业态存在,其与商业地产开发捆绑的独特架构模式,至今难以被复制并超越。

如果能够将以上5点一一落实,大致可以解释为何万达院线能在短短5年中迅速成功。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