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1月新增贷款7381亿 存款陡降M1增速回落

2012-02-11 00:59:16

值得注意的是,除新增信贷超预期地少之外,日前统计局公布的1月CPI涨幅(4.5%)则高出预期。结合这两个数据来看,央行对信贷的抓紧并迟迟不下调存准率,或许有担忧通胀反弹的考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一如预期,1月份新增信贷未破万亿。央行昨日(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广义货币(M2)增长12.4%至85.58万亿元,狭义货币(M1)同比仅增长3.1%至26.99万亿元。

央行数据还显示,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8.9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人民币贷款余额5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0%,分别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0.8和3.5个百分点。同时,1月份存款继续大幅减少,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其中,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6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18亿元。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增贷款的规模表明经济活动在收缩;至于M1大降,有节日因素,也有去年年末连续数月外汇占款下降使得基础货币规模下降的因素。

去年四季度,我国月度外汇占款出现净下降,继去年10月净减少249亿元、11月减少279亿元之后,12月大减1003亿元。

“1月份M2和M1数据的降幅超出了预期,但并不意味着货币已经紧缩,因为M2的绝对量还是很大,相对下降不会改变货币量的供给。”周明剑补充说,随着未来存准率的下调,货币供应量会随之出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除新增信贷超预期地少之外,日前统计局公布的1月CPI涨幅(4.5%)则高出预期。结合这两个数据来看,央行对信贷的抓紧并迟迟不下调存准率,或许有担忧通胀反弹的考虑。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室分析师蒋舒认为,这两个数据或许反映经济情况比大家预想的要好。因为在这个时节,如果通胀继续下行,会引发对实体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决策层对信贷的把控暗示对经济走势仍然乐观,至少还未到要以超量的信贷投放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地步。

巴克莱资本认为,货币政策不会有积极的放松,在“中性”的稳健中会持续微调,选择用存准率的下调和稍宽松的信贷投放来稳定流动性。

目前,市场极为关注的1月份外汇占款变化情况尚未公布,交行昨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在年初外汇占款情况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为避免政策误判,央行对下调存准率较为谨慎。预计今年资本流动波动较大、外汇占款不确定性增加。但从目前来看,外汇占款增量将会明显减少,据此判断全年降准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但何时下调、幅度有多大,取决于外汇占款未来的变化情况。

不过,央行似乎更希望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本周三央行进行了26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上一次正回购操作的时间是去年12月15日。与此同时,1年期央票已连续第五周暂停发行。随着资金面趋缓,短期内降准的必要性似已进一步降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