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创18年新高 A股资金面短期受益

2012-02-11 00:59:15

华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世新认为,本次人民币汇率破6.30,至少消除了国际资本从中国流出的可能,甚至还会导致投机性资本流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印峥嵘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印峥嵘

昨日(2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30关口至6.2937,带动盘中汇价最高报6.2884,升至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的新高。

“近期美元走势偏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14日访美,通常在中美双边会晤前几个交易日,人民币都会大涨,”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突破6.60、6.50、6.40三大关口,龙年伊始又破6.30大关。有专家认为,尽管人民币目前处于升值通道,但今年的升值步伐可能比去年更谨慎,管理层应会考虑到企业层面受到的冲击。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昨日沪综指略涨0.1%,深成指涨0.32%,明显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板块也没有特别表现。

年内升值幅度或偏谨慎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周浩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主要受境内政策影响,中美利差等是主要因素。当宏观经济数据偏离预期时,也会对人民币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产生显著影响。

人民币汇率中间报价突破6.30重要关口,是否意味着从此进入6.20时代?

“从趋势上讲,人民币对美元仍处于升值通道中,反映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体系的地位变化。”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室主任彭兴韵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今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弹性增强,未来汇率变化肯定是升值贬值交叉进行,事实上,综合多种因素考虑,今年的升值步伐应将较2011年更谨慎。

“首先,美国经济有一些复苏,在外围货币对美元纷纷贬值的时候,人民币不会一枝独秀,这不太合理;其次是大家对2012年中国经济的预期相对比较悲观;最重要的一点是,管理层应会考虑企业层面受到的冲击,过去几年人民币大幅升值时,沿海一些依赖出口的企业出现了倒闭等情况。有了前车之鉴,管理层应会通过市场手段调控,让企业适应这种冲击,毕竟企业的调整过程是漫长的。”彭兴韵说。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不佳,发达经济体需求受抑,中国等出口市场需求下降。全球去杠杆化过程中,总需求相对不足仍是中期趋势,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仍面临较明显压力,人民币年内升幅预计在3%以内。

吸引热钱A股短期受益

早在2005年,就有一种呼声,主张通过升值来抑制通胀,近几年,央行也采取了这样的策略,但似乎不太奏效。彭兴韵说:“该策略奏效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币升值不影响货币供应量。但在过去两年,国内货币供应量受到了影响,热钱流入,外汇储备增长。”

从这一现象看,华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世新认为,本次人民币汇率破6.30,至少消除了国际资本从中国流出的可能,甚至还会导致投机性资本流入。

A股市场上,昨日两市表现略涨,似乎并没有受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30的强烈影响,但若将时间拉长到整个2月份,沪综指仍有2.59%的涨幅,深成指上涨了3.09%。

“股市表现和人民币汇率表现互为牵引。在牛市行情中,人民币汇率的反应早于股市,而在熊市行情中恰好相反。短期热钱流入,有利于股市的上涨,但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将会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势必会传导到资本市场上,届时会给股市带来负面影响。”王世新说。

北京某券商宏观研究员也认为,人民币汇率破6.30进一步弱化贬值预期,有利于缓解近期资金外流的局面。

利好“海外负债”企业

众所周知,航空业是人民币升值的明显受益行业。但在昨日,该板块无动于衷,似不受“破6.30”的任何影响,仅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4.12元)、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4.72元)两只个股小幅上涨,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6.70元)甚至下跌0.15%。

有市场人士认为,我国银行国际化水平不高,所以人民币升值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直接影响不大。间接上,如果该因素继续积累,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的话,可能会通过“不良资产增多”的形式传导给银行,带来不利影响。此外,人民币大幅升值会使部分行业受益,如房地产、机场、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和具有相对垄断性非贸易不动产行业,以及航空板块、进口国外大型电力设备或电信基础设备的个别电力、电信运营板块,因为升值将使那些有国外负债的企业负担减轻,从而提升盈利。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难以一蹴而就的背景下,前述券商宏观研究员认为,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将成为2012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贸易顺差,一方面给出口复苏带来压力,出口型上市公司也势必受到冲击。

根据海关的数据,1月我国进出口同比意外双降,顺差则超预期地扩大至272.8亿美元,创下6个月来新高。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1月贸易数据应该让人觉醒,中国的贸易变化与人民币有关,不仅带动情绪膨胀,更带动行动混乱,直接开始冲击实体经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