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银行需多渠道明码标价

每经网 2012-02-10 20:14:15

三部委发《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的具体内容。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继2007年银监会、央行、发改委三部委取消商业银行34项服务收费之后,2月10日,三部委再发《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以规范银行服务收费。

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的服务收费价格一部分是实施的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机制,另外一部分则有市场定价。《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对于规定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的具体内容,并要求通过多种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也要求银行对于服务价格需要有一套内部管理机制。

承兑汇票收费进入市场定价

“在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这一方面,《办法》做出了一些调整。”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

根据《办法》的内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的包括,银行的汇票、本票、支票、贷记转账和委托收款等人民币基本结算价格。与2003年银监会与发改委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暂行办法》)相比,减少了“银行承兑汇票”以及“托收承付”两个项目,同时“汇兑”也变成了“贷记转账”。

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承兑汇票的服务收费主要体现在手续费方面,此前政府指导定价的是0.5 ‰,由于承兑汇票具有借贷融资的功能具有一定信用风险,适合信用风险对等原则,因此现在改为市场调节价格。

“按照0.5 ‰的手续费来看,现在是低了,如果用市场调节价,对银行来说可能会好一点,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该部门负责人称,这是针对企事业单位的,市场调节价格,企业也有更多的选择权。据了解,2011年信贷的收缩,催生了银行承兑汇票的快速发展,市场可谓火爆。

此外,该部门负责人还介绍,托收承付业务现在现金结算小,其笔数不足千分之一,因此由政府定价变为市场调节价。而汇兑业务变更为贷记转账更加切合当前银行发展的实际。

此外政府定价的还包括,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商业银行服务成本、服务价格对个人、企事业单位的影响程度和市场竞争状况制定和调整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这与《暂行办法》中的规定,没有太大变化。

“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一些项目和价格还要进行调整。”发改委相关部分负责人表示,将会发布政府定价的具体内容和收费标准。

银行需多渠道明码标价

在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之外是银行服务项目,均可根据市场来调节价格。

《办法》要求,银行服务项目市场调节价格,必须由总行来制定和调整,分支机构不得自行制定和调整服务价格。如果因为明显的差异而要制定服务价格的,需要得到总行授权。外资行根据其总行收取,制定和调整服务价格。

对于银行代办收取水电费、代付工资等要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收取委托业务相关手续费,不得向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收取。

由于此前商业银行某些服务收费调整并未向金融消费者的有明显的告知,近来多被消费者投诉。对此,《办法》要求银行服务价格要实行明码标价的制度。

“《办法》实施之后,在银行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项目,金融消费者也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上述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

根据《办法》的规定银行要在其网点、网站等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公布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和适用对象,以保护金融消费者相关权益。银行需要在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服务之前,向金融消费者告知服务项目、价格以及优惠措施。如果消费者表示不接受服务价格,银行也不得强制消费。

如果银行要提高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至少要在执行前3个月进行公示,而设立新的服务收费项目,也至少要在执行前1个月进行公示。而对于需要签署合同的收费服务项目,银行也要在合同上标明。

“《办法》实施之后,银行的相关服务系统也会有所调整。”银监会上述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如ATM机上的业务操作之前,银行应该有相关的服务收费提示,以便消费者选择是否使用。

新增银行服务价格内部管理要求

与《暂行办法》相比,《办法》除了要求银行要明码标价之外,还需要建立建立健全服务价格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机制,形成清晰的服务价格制定、调整和信息披露流程,严格执行内部授权管理。

“对于银行服务收费的监督,首先来自其银行内部的管理,其次是行业自律,第三则是社会的监督。”上述银监会负责人称。

上述《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制定一个部门负责服务价格管理工作,进行评估和检查,并开展服务价格的相关宣传、解释以及投诉处理等工作。

在相关监管部门对银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收费方面,上述银监会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称,《办法》中规定,银行提高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应至少于执行前30天向负责本机构法人监管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同级中国人民银行和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报告。设立新的服务收费项目,也应至少于执行前15天报告。

“这样的监督程序,也就可以避免银行服务收费出现一项服务的流程被切分开来收费等现象。”银监会上述负责人对记者称。

同时,商业银行还需要在每年的5月31日之前,向上述监管部门报送上年度《银行服务价格工作报告》,内容包括上年度服务收费项目设置情况、调整情况和相应的收入变化情况,免费项目情况、在服务价格方面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服务价格的明码标价情况等。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