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客A380频现机翼零件裂纹 全球大体检不含中国

2012-02-10 01:25:25

A380机翼零件频现裂纹,“空中巨无霸”即将迎来全球范围的“体检”。但南航首架A380无需检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生 李晓霞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世界最大民航客机空客A380(资料图)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生 李晓霞发自北京

“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迎来全球范围的“体检”。

继上月首次在澳航一架空客A380机翼零件上发现裂纹之后,8日,澳航一架现役空客A380再现36处裂缝,并立马做出停飞修检的决定。

消息一出,迅速得到了欧洲航空安全局 (以下简称EASA)及空客A380全球客户的高度重视,8日当天,EASA即下令全球所有现役67架A380客机均需接受机翼裂缝检查。

昨日(2月9日),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新闻总监陶文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现裂纹的零件不是飞机的主要结构件,不会对飞机安全运营造成影响。目前,检查及修理程序正在有序进行,修复预计会在一周之内解决。

陶文革同时称,中国内地唯一一家购买A380的南方航空公司首架A380,由于目前累计飞行循环距EASA要求体检的飞行循环的最短时限尚有很大裕度,无需检查,可正常运营。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却指出,受A380前期漏油、引擎罩脱落引发爆炸等一系列负面事件持续影响,等待空客公司修复的已不仅是这些新近查出的机翼零件 “裂纹”,更包括市场层面所造成的客户信赖度“裂纹”,尤其还是面对着全球另一飞机制造大鳄波音公司的强劲竞争。

蔓延的裂纹

这次“裂纹”的蔓延一定超出了欧洲航空安全局之前的想象。

就在上个月,澳航在停留在新加坡修理的A380机翼上发现了一些不到1厘米长的裂纹。据有消息称,那架飞机同时是2010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上空发生发动机爆炸的A380,也是第一架被发现有裂纹的A380。

EASA当时高度重视,下令对现役A380的20架飞机进行“体检”。当时 “体检”的焦点主要集中于A380投入市场4年来,购入最多架数的新加坡航空、法航及阿联酋航空所营运的20架飞机。

令人惊讶的是,据外电消息,EASA发言人DominiqueFouda表示,新举措“反映第一轮检查的结果,几乎所有接受检查的A380客机都存在机翼裂缝”。新加坡航空公司也的确于日前宣称它旗下的6架A380客机均发现机翼裂纹。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陶文革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暂不掌握具体情况,无法告知上述航空公司查出的裂纹严重程度。

而8日,澳大利亚最大的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澳航”)宣布因在机翼零件上发现36处裂缝而停飞一架A380客机,引发了全球A380客机的大体检,这也是航空公司首次爆出具体裂缝数目。

陶文革告诉记者,此裂纹并非“机翼出现裂纹”,而是机翼里面连接机翼翼肋与蒙皮的连接件,为一T形或L形托架,每架A380上的这种连接件需4000多个,而目前发现问题的飞机上只有少数的这种托架发现裂纹。他由此举例,36处裂纹相比4000多个托架,应该还属于少数。

陶文革同时称,此连接件为非关键性、非承重零件,不会对飞机的安全运营造成影响,他表示,包括澳航选择“停飞”也并非是裂纹导致的“不能飞”。

“欧洲航空安全局也并没有要求A380‘停飞’,而是要求已投入运营的A380飞机在运营时间接近1300个飞行循环时在特定时限内进行检查。”陶文革说。

EASA再发适航指令

据空客公司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书面适航指令显示,EASA在8日发出的最新适航指令要求全球已投入运营的A380飞机在接近1300个飞行循环(一个起飞和降落为一个飞行循环)时,需要在指定时间内进行检查。这已经是EASA继上月要求体检20架A380之后第二次发出同类指令。这相比1月份第一次发出的要求累计飞行超过1800个飞行循环即接受体检的指令有了更严格的要求。

陶文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南航首架A380目前累计飞行大约只有455个飞行循环,距EASA要求“体检”的最短时限尚有很大裕度,无需检查,可以正常运营。陶文革同时表示,修理对飞机寿命没有影响。

据外电消息,空客项目副总裁汤姆·威廉斯曾在一份近期声明中说,A380型客机机翼内部大约4000个支架的铝合金“选材不当”以及“设计缺陷”致使支架所承压力过大,显现裂纹。

不过陶文革昨日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所掌握的情况不涉及 “设计缺陷”,而主要是“选材”和“装配工艺”的问题,修复只需更换零件,因此他目前也并不清楚是否会因需要修改 “设计缺陷”而影响到A380的生产进度及客户交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