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市场短期震荡中长期为介入时

2012-02-10 01:19: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昨日统计局发布的1月经济数据中,CPI涨幅远超过机构此前预期,市场短期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希望再度落空。今年以来的一波上涨也由此被定义为反弹行情,而非趋势性机会。机构判断未来股市震荡的概率较大。

CPI或将继续回落

昨日(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1月经济数据,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4.5%,其中食品价格涨10.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涨0.7%,环比下降0.1%。

此次公布的CPI数据明显高于机构此前4.0%的一致预期。基金等机构分析这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春节前食品类价格处于抬升阶段。“预计节后伴随食品价格回落,CPI将有所回落,但幅度可能不会太大。”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表示。

大成基金预计,2月在食品价格大幅回落的带动下,CPI同比将再次显著下降。今年上半年CPI及PPI回落的趋势将保持不变,但下半年仍存在回升的可能,原因是目前货币政策相对宽松,下半年可能会传导到物价水平。

而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也使得机构对货币政策放松的希冀落空,节后并未出现市场期待的存款准备金下调以及1月信贷放松,也对此形成印证。

“此次CPI数据超出预期可以进一步确认我国经济未来软着陆的概率很大,因此,短期内对于国家的调控政策的放松不要给予太高期望。”上投摩根基金表示。

不过,交银施罗德基金也同时提到,虽然1月CPI数据有所回升,但自2011年8月以来,CPI数据已连续5个月回落,形成下降趋势,初步表明政府货币政策已显成效,通胀压力仍构成今年主要的宏观风险的可能性不太大。目前来看,政府关注的重点仍是经济的稳步增长。

趋势性机会还未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预期落空,对于短期市场反弹形成一定压力。昨日,沪深指数微幅震荡,与前日基本收平。而从今年以来的反弹算起,上证综指已经上涨超过9%。

由于CPI数据差于预期,机构只能将此次上涨暂时确认为反弹行情。同时,不少机构认为,未来股市震荡的概率较大。

展望2月的投资,汇添富基金认为,就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情况而言,市场仍存在着较大的宏观经济风险,趋势性的市场机会还未来到。但市场将结束2011年年末以来单边下跌的走势,出现非常积极的结构性机会,同时大盘蓝筹股将继续优于中小盘股的表现。

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表示,未来流动性改善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小,建议逐渐进行结构和仓位的调整。从行业选择角度看,适度规避资源品,中游的投资品如上涨可考虑减持,消费类和耐用消费类应适度给予关注,可重点关注景气和估值均处于底部区域的保险、证券和房地产。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则相对乐观,他认为,货币政策放松的方向没有改变,仅需要等待通胀大幅度回落的契机而已。“实际上,管理层呵护股市的态度已经很明确,如加速RQFII审批,呼吁养老金入市,央企陆续增持等等。只是投资人经过前期大跌后,信心挫伤严重,恢复需要过程,才导致短期对利好反应有限。如果把眼光放长远,无论是绝对还是相对估值,当前都是较好的中长期介入时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