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将提速 国家拟调控垄断行业工资

2012-02-09 01:14:05

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各方面对收入分配暂时未达成一致,改革方案出台可能还需一些时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昨日(2月8日),国务院向各地批转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改委和教育部等七个部委联合制定的旨在促进“十二五”就业工作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

在上述规划中,国务院强调未来将继续深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对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要进行调控,进一步缩小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

但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各方面对收入分配中的许多问题暂时还未达成一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可能还需一些时日。

改革方案仍存分歧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现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研究中存在一些分歧,还需要继续讨论以达成共识。他表示,目前对收入分配问题程度的判断、认识以及原因的分析方面,已达成较多的共识,但对收入分配及其改革的基本认识出发点还不太一样,学界部分人士基于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分析、论证我国收入分配问题及其对策,其他人主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相关理论进行分析,两方面得出的结论往往差别很大。

另外,在对分配问题重点的不同判断上也有差异,部分人认为我国分配问题主要是财富分配不合理,收入分配特别是其中的薪酬分配问题并不突出。而大多数人则认为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都有问题,收入分配尤其是其中的薪酬分配与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直接相关,老百姓非常关注,也比较好计算并采取相关措施;而财富分配涉及房屋、土地、矿权、林权等的分配,与产权制度紧密相关,比较复杂也难于计算和取得成效,因此,对这两方面都要关注,同时研究对策,做到标本兼治。

从2004年启动收入分配改革调研,时过7年多这一改革仍在“小步徐行”,而其改革方案几易其稿,但现在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双重调控垄断行业

有社保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二五”期间须更加注重社会的公平,在目前收入分配持续拉大的情况下,首要解决的是通过工资收入分配改革缩小这种差距。

对此,国务院批转的《促进就业规划》中强调,在着力抓好就业的同时,还将完善并落实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积极稳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根据此前人社部的说法,在过去的2011年,全国共有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而调整最低工资这一趋势将在2012年继续。

此外,针对煤炭、电信、电力等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遭到公众诟病,规划强调要改革国企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对部分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实行双重调控,缩小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完善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以及清偿欠薪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负责制、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机制和政府属地管理负责制等制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