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江淮动力新厂项目被指用地手续不全

2012-02-09 01:12:55

产业园:“土地被征是好事,村民愿意不愿意,有没有合法手续都不重要,只要政府出发点是为发展经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黄晟发自江苏连云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晟 发自江苏建湖

“我们村里的土地被强行征用了,多数村民被迫搬迁,目前搬迁补偿款没有到位,即使搬迁补偿款完全到位也不够我们购买安置房的。”江苏省建湖县上冈镇坍圩村多位村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村民被征用的土地上正在进行的建设项目是江淮动力(000816,SZ)总投资5.6亿元、80万台套发动机机体、缸盖及出口零部件生产线,该项目位于盐城建湖县上冈产业园。

针对村民的反映,建湖县上冈产业园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土地被征用是好事,村民们愿意不愿意,有没有合法手续都不重要,只要政府的出发点是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村民们将来会明白的。而对补偿及安置房中存在的问题,上冈镇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能听信村民的一面之辞。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为了争取这个项目到此落户,当地政府费了很大的力气,但征地手续却不完善,这已影响到项目的进展。

村民抱怨补偿低且未到位

在施工现场,园区大道右侧一块硕大的项目简介牌很是显眼,上面对该项目有详尽的介绍:江淮动力在上冈产业园投资12亿元,土建投入4亿元,设备投入8亿元,征地430亩,实施整体搬迁年产80万台节能环保单缸机“项目”。新建生产厂房21万平方米,办公楼及附属设施等3万平方米。利用搬迁设备700多台套,新购置柴油机装配线、磨合线、整机涂装线、成品包装线、零部件输送系统、外协件检测室等国内一流生产线。项目于2011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2012年12月竣工投产,达效后可年产新一代节能环保单缸机80万台,年销售突破20亿元,利税2亿元以上。

建湖县官网上的资料显示,政府对这个项目也寄予厚望:“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会成为上冈产业园乃至盐城地区又一支柱型产业和旗舰型企业,对推动上冈产业园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冈镇分管工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该项目所占地坍圩村的搬迁,是实施建设上冈产业园,是建湖县“一区三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以来,基础设施在快速推进。

对这个宏大的工程,村民们不但没有热情,反而抱怨多多。村民徐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上冈镇政府拆迁指挥部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和有关部门批文的情况下,利用各种方法解决了房子拆迁问题,但村民宅基地无法得到合理补偿。”

在施工现场,唯一的一栋尚未拆迁的楼房坚挺着,户主孙海兵告诉记者,目前不搬迁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自家的房子将提供给项目施工队临时使用,另外一方面是“要看到相关部门的合法用地手续”。孙海兵同时称,房屋拆迁每平方米补偿702元,而购买安置房则每平方米多出十几元,这完全不合理。而征用土地的补偿款,每亩地20400元,至今一年多,去年年底前才拿到8440元,其他的青苗补偿什么的都一分没有,很多已搬迁的房屋补偿款也没有到位,安置过渡费也只有5元每平方米。

上冈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镇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时称,根据工作部署,江淮动力项目区内的村民必须在2011年上半年全部搬迁,村民土地采取征地和租地相结合的方式,征地按相关文件执行,目前每亩地是20400元,租地每亩地租金是粮田800元,期限待定。

村民抱怨,搬迁补偿费用过低、没有及时到位。对于村民的说法,上冈镇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能听信村民的一面之辞,村民们多数是非常配合我们工作的。有少部分村民对补偿方面可能有质疑很正常,不可能做到人人都满意,就此会进一步的沟通解决”。对于补偿款没有到位的情况,该负责人则表示:“会进一步核实了解,应该早已经到位,可能村里面延误了,造成了村民的误解。”

调查:项目用地涉嫌少批多建

尚未搬迁的村民坚持要求看的当地政府用地的合法手续,当地政府部门是否具备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建湖县国土资源局,该局建设用地科杨科长表示,江淮动力作为县政府重点项目,其自身也是国内知名的上市公司,在他印象中土地手续应该报批了一部分,会进一步核实后,给记者发邮件或传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上冈镇一位副镇长则称,“江淮动力的项目选址于上冈产业园,是经过多方慎重考虑的。目前的上冈产业园属于在城市建设拓展区范围内,土地性质是一般农用地,不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用地方式一般为先租后征,逐步完善。江淮动力上市企业我们能招商过来立项非常不容易,用地的问题肯定会解决好。作为江淮动力这样的知名上市企业招商不易服务更难,对我们政府是有前提条件的,必须给他们解决好用地的问题。”

在盐城市建湖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及相关新闻网站,关于江淮动力柴油机零部件项目的相关新闻报道,多次提及江淮动力在上冈产业园项目开工情况。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淮动力的项目介绍存在与实际不符的可能。相关权威数据表明,江淮动力在上冈产业园征地200亩,而江淮动力在项目所在地的大牌子简介中征地430亩,这让人感觉疑惑。在上冈镇(上冈产业园),记者提出看看江淮动力用地情况的相关书面材料,但均遭到委婉拒绝。记者随后从江苏省土地市场网(江苏省用地情况公开网站)多方位查询,也查不到相关情况。

在江淮动力施工现场,几位附近的村民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坍圩村原未搬迁时有90多户住户,这个项目前段时间因为征地纠纷闹得很厉害,主要的原因是用地手续不全,另外一方面是与村民间的补偿问题没有落实到位。现在可能已经批好了一部分,是化整为零,分期报批的,前期是先租后征。

上冈镇(上冈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称,群众反映的土地问题和江淮动力没有关系,江淮动力基建工作刚刚开始,作为上市公司,非常规范,没有合法用地手续是肯定不会开工建设。拆迁等问题都是镇里(产业园)的问题,是我们没有服务好。

上冈镇(上冈产业园)分管宣传工作的王乃定则表示:目前江淮动力用地手续没有完善到位的确是事实,但目前已经在进一步完善之中。关于江淮动力究竟实际用地是多少亩?王则表示,应该是江淮动力公告中的那么多,目前近500亩的用地,有部分可能不会给江淮动力使用。可能是留给江淮动力的配套企业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江淮动力董秘办,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请记者留下联系方式核实后给记者电话回复。但截至昨日发稿,江淮动力方面未给予回复。

江淮动力办公室浦主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建湖县上冈镇(上冈产业园)里江淮动力的项目其实是新厂区的一部分,是传动项目所在地。目前还没有进行基建工作,因为土地手续还没有完全到位,只是进行前期的工作,具体的情况建议记者联系公司证券代表孙先生,但记者多次拨打孙先生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