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涨89个基点 年内升幅或缩小至2%~3%

2012-02-09 01:11:51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分析师谢亚轩博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2年人民币升值的基本趋势不变,这已经没有什么争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昨日(2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027,较上日大涨89个基点,创2012年1月4日以来的新高。中间价走强带动盘中汇价强势回升,美元一度跌至6.2936人民币低点,突破6.30重要关口,全天收报6.2945。

下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访问美国,并于周二(2月14日)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会谈。上海某银行外汇交易员称,中美元首会晤传达的心理暗示,使得此前几个交易日,人民币都会快速升值。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分析师谢亚轩博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2年人民币升值的基本趋势不变,这已经没有什么争议。

“这种接近平衡的状态或持续很长时间,半年、2年、3年都有可能,期间人民币升值的方向不变,速度可能放缓,幅度会下降。”谢亚轩指出。

根据招商证券的预测,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3%,至年末的目标价是1美元兑人民币6.12元。

兴业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也表示,中长期看,从很多官员的表述上,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汇率的水平,2012年总体升值幅度不会到5%,2%~3%可能性比较高,中间会有双向的波动。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北京时间16点43分,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报6.2580,较上日上涨0.2%,较上海现汇价升0.6%。香港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1%至6.2887元。海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发生逆转,离岸人民币的发展备受关注。

历史数据显示,离岸市场从去年8月下旬开始,人民币表现持续弱于国内市场,进入2012年1月,人民币重回升值预期,在岸离岸汇率倒挂现象消失。

“人民币资金池现阶段的积累一方面靠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推动,另一方面靠境外实际需求的带动。由于欧美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抑制海外需求,人民币升值亦进入平台期,再加上人民币回流机制的改善,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将进入一段时间的低增长阶段,且不排除负增长可能。”谢亚轩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