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惠誉:房地产对中国经济有重要影响

2012-02-09 01:1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2月8日,美国评级机构惠誉(FitchRatings)亚太地区主权评级团队主管AndrewColquhoun在北京的评级论坛上表示:“预计中国不会再出台像2009年那么大的刺激计划。”

Colquhoun表示,假设2009年中国没有实施刺激计划,中国当年的GDP增速大约为零。这么说的依据是,将9.2%的增速减去投资增长贡献的8.4%,增速约为0.8%。如果将投资占比保持在GDP的39%,其他数据不变,经济增速就是负0.9%。

惠誉认为,与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相比,新兴亚洲市场最根本的优势是公共债务规模不大,处于净外部债权人的地位。不过中国也面临经济活动放缓,物价高企,增长过于依靠投资等的问题。中国的通胀并非全部和食品价格有关,超出增长趋势的增速加剧了通货膨胀。

Colquhoun认为,增长模式的转变才是中国真正的挑战。与印度相比,中国的增长主要是投资带动的增长。不过与之前相比中国投资的生产效率已经降低。投资的资金来源于规模庞大、资本金水平薄弱的银行系统。投资激增支持了2009年~2010年9%~10%的增速,但是国民收入中投资占比的不断提高不具有可持续性。

惠誉还表示,中国房地产业暂时的停滞犹如泡沫破灭。预计2012年中国建筑行业对中国的增长还会产生重要影响。

惠誉表示,未来有调降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的可能性。其实去年4月惠誉已将中国长期本币IDR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同时确认中国长期本币IDR为AA-。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