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机构暗战有色股 借大涨落袋为安

2012-02-09 01:10: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近两日,A股市场着实让投资者感受了一把“下蹿上跳”:7日沪指跌1.68%,昨日(2月8日)又迅即大涨2.43%。但不管怎么说,上涨总是市场乐见的。在昨日上涨中,“煤飞色舞”行情则再度出现,涨停榜上,两市共有27只个股涨停(ST股和非股改股除外),有色金属板块就占据其中10席,煤炭板块也有3只个股打榜。

昨日涨幅最大和人气最旺的非有色金属板块莫属,其板块指数全天上涨6.62%,高居板块涨幅榜之首。昨日午盘后,该板块出现井喷,成交金额迅速放大,市场交易热情迸发,包括中金岭南(000060,收盘价10.18元)、铜陵有色(000630,收盘价21.73元)、利源铝业(002501,收盘价20.31元)等10只板块个股强势涨停。

但在有色金属板块普涨的背景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多家机构席位“暗战”其中,分歧明显较大。龙虎榜数据显示,铜陵有色、锡业股份(000960,收盘价23.38元)、中金岭南等多只有色股买、卖前五席均出现机构的身影。

其中,铜陵有色共成交4586万股,交易总金额为9.65亿元。买入前五席共计买入1.73亿元,买1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领衔买入4572万元,而买3则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403万元。而5家卖出席位合计卖出7417万元,虽然金额逊于买方,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2家机构则同时出现在卖方席位,共卖出3888万元,超过机构买入金额。

与此类似的还有锡业股份,一机构席位买入该股1135万元,但该股仍被两家机构协力卖出1368万元;辰州矿业(002155,收盘价26.40元)和利源铝业则同时出现机构净卖出的情况,二者分别被机构卖出1086万元和366万元。

从上述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出现了明显分歧,似乎显得在短线并非特别看好有色金属板块,大有借机落袋为安之意。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显示,根据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情况统计,2011年业绩预增公司占比72%,业绩预降公司占比13%,业绩亏损公司占比15%。该券商还预计,2012年全年有色金属板块业绩同比增长10%左右:新材料和小金属最优,增长率在20%~40%。但磁材行业经过了今年的高增长后进入调整期,预计利润同比下滑8%左右;黄金增速10%;铅锌行业由于产品价格低迷,又缺乏其他增长点,2012年存在较大业绩下滑的风险。中原证券也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比例,不宜盲目追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