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研究所竞争激烈 券商热衷互相“挖角”

2012-02-09 01:10: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前天(2月7日),本报报道《副所长带队 长江证券多名研究员 “转会”广发》在业内引发不小的震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长江证券多名研究员选择春节前跳槽?转会潮又将对长江证券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券商在研究所领域竞争激烈,而互相挖角已成为研究所提升实力的重要路径。

研究所:挖角提升实力快

“研究所的实力,对一家券商的影响力有很大作用”,对于长江证券多位研究员转会这一事件,某基金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研究所的实力由研究员整体实力决定,也就是说,如果研究员越强,那么研究所对机构的影响力就越大。”

据该人士介绍,对基金、私募等机构而言,券商研究所实力越强、影响力越大,券商就越容易获得机构分仓,而排名靠前的分析师数量就决定着研究所的影响力。

2007年,高善文从光大证券研究所转会安信证券,并带走了光大证券几十名研究员。“这一事件,当时可谓对光大研究所造成了重创,”上述基金人士称,“此后多年,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实力也因此一蹶不振。”

与光大证券相反,2010年国金证券金牌分析师龚云华跳槽齐鲁证券后,齐鲁证券很快在2011年成为新财富榜单上进步最快的研究机构。

实际上,2011年长江证券研究所的实力进步较为明显。在去年的新财富排名中,长江证券在钢铁和通信两个行业排名第一,并在其他多个行业中排名靠前,而在2010年长江证券则无一行业排名第一。有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如果光靠自身培养来提升研究所实力,需要较长时间,而如果从其他券商挖角的话,则很可能迅速见效。所以,长江证券多位研究员跳槽,也较有可能是因为其他券商的挖角而离开。

有意思的是,长江证券研究所原副所长李兴等人跳槽的对象广发证券,在2010年位列新财富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的第一名,但在2011年新财富的本土最佳研究团队评选中,广发并未入围前十名,而长江证券排名却上升两位至第八名。

研究员:跳槽升迁快

业内人士表示,对券商而言,要想迅速提升研究所影响力,引入优秀人才无疑是一条可行的办法;对分析师而言,要想在研究领域有更进一步的提升,跳槽或许也是一条有效路径。“一名券商研究员,要想在研究所内部获得提升,这样的机会在很多券商那里都是比较小的,如果领导不换人,就很难在职位上有所提升”,一名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以如果换个地方,说不定就有机会了。”

据记者了解,多年来,分析师在从业多年后,如果不能在分析师排名中取得成就,那么很难在研究所内部获得职位上的提升。而这些分析师如果跳槽到其他研究所,一般都会转为管理人员,或者在待遇上有所提升,最起码会获得新的提升空间。而其他人要么转型做资管,更好的或许是到基金公司。

长江证券:流动率不算高

前日,长江证券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回的邮件中表示,公司研究团队每年人员流动率约15%,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也有完善的人员培养机制,还将继续加强研究团队建设。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看,在长江证券研究团队中,有实力的核心人才并未发生变动,因此此事对公司的影响较为有限。但研究员集体跳槽对长江证券研究所的影响会不会进一步增大,则要看该公司能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稳定其他分析师的心态,防止更多研究人才离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