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智飞生物与默沙东深化合作 长江证券上调评级

2012-02-09 01:09:30

智飞生物 (300122,收盘价23.42元)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国默沙东公司(以下简称默沙东)就扩大合作领域,开展轮状病毒疫苗(五价)、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RSV)等项目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形成《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长江证券指出,与默沙东合作的深入体现了公司的综合实力,公司自主产品将日益增多。长江证券将公司评级由 “谨慎推荐”上调为“推荐”。

与默沙东签《合作备忘录》

此次公司与默沙东签订 《备忘录》,是继2011年4月25日公司与默沙东签订 《市场推广服务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之后,双方在开展轮状病毒疫苗(五价)、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RSV)等项目合作达成初步意向。此次合作,双方共同投资五价轮状疫苗的三期临床阶段,合作完成该产品的临床及生产注册工作;该产品上市后默沙东将委托公司开展中国内地市场的推广和分销工作。同时将深入探讨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RSV)的研发工作。

公司在去年与默沙东签订 《协议》后,代理默沙东在国内的两款产品:“默尔康”和“纽莫法”。长江证券指出,在合作的初期默沙东看中的仅是公司在国内完善的营销渠道,希望通过公司的营销渠道扭转其疫苗在中国市场份额偏低的局面。而此次《合作备忘录》不仅提到默沙东会将未来在国内上市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交给智飞来进行销售,更将探讨呼吸道合胞疫苗(RSV)的研发工作。

目前全球范围内尚为有效的RSV疫苗,WHO将其列为全球疫苗计划优先发展的疫苗之一,智飞生物能够参与到全球最新的疫苗研发,长江证券认为,这表明公司不仅拥有优秀的销售网络,其研发实力同样得到了全球疫苗巨头的认可,体现了公司强大的综合实力。

轮状病毒疫苗国内前景好

双方在《备忘录》中提及共同研发的轮状病毒疫苗,其在美国已经被列为一类疫苗,所有儿童会由国家出资进行免费接种。目前在我国仍属于二类疫苗,由消费者自费接种,目前国内仅有兰州所生产的一价轮状病毒疫苗。

按照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流程,新生儿应该共接种3针,长江证券指出,如果按照我国每年新生儿1600万来计算,理论上轮状病毒疫苗的市场空间应该为4800万剂,而兰州所2011年轮状病毒疫苗的批签发总量为582万剂,即使全部用于接种,接种率也才12%,接种率偏低。

长江证券认为,随着整体医疗水平的发展,该疫苗在国内会逐步普及,接种率会稳步上升。默沙东生产的轮状病毒疫苗为五价疫苗,相比较与兰州所的一价疫苗,预防的病毒亚型更广,提供的预防保障更好。默沙东优质的产品结合公司营销网络使得该产品疫苗在国内前景良好。

长江证券指出,目前公司正处于由代理产品向自主研发的转型期,2011年应该是公司转型最为艰难的一年,2011上半年新版药典影响了疫苗批签发,使得公司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原有产品销售的高基数也使得增长变得困难,从而造成了公司业绩下滑。

长江证券认为,随着公司自主产品的逐步推出以及与默沙东合作的深入,公司整体实力在不断增强,未来几年公司业绩增速有望在今年低基数的情况下提高,同时未来自主产品线的不断拓展和未来默沙东新产品在国内的上市也会使得公司盈利点增加。

长江证券预计公司2011~2012年EPS为0.48元和0.71元,由“谨慎推荐”上调为“推荐”。

长江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