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RQFII急行慢热 部分基金产品银行额度脱销

2012-02-09 01:07: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春节前,已经有不少RQFII产品发售,截至目前,基金系RQFII产品全都开售。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香港市场投资者对于RQFII这一新兴产品仍处于了解之中,销售慢热。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的产品颇受青睐,在一些银行已经脱销。

RQFII急行慢热

2011年12月下旬,各家基金公司陆续正式拿到了RQFII额度。从上报产品到正式上市发行,动作最快的汇添富基金仅用了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首批获得RQFII额度的九家基金公司,目前全都在香港市场推出了旗下的RQFII产品。不少基金公司更是衔枚疾进,赶在春节前发行。然而基金公司旗下的RQFII产品面临着急行慢热的状况。

今年1月11日,汇添富基金首发QRFII,旗下“汇添富人民币债券基金”正式发行;1月12日,南方基金RQFII产品 “南方神州人民币债券基金”发售;1月16日,大成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的RQFII产品也登陆香港市场;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基金”于随后的1月18日开卖,博时基金也赶在春节前抢登香港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仅三只基金公司RQFII安排在春节后发行,其中华安基金和海富通基金旗下的RQFII在春节之后的2月初开售。本周,易方达旗下RQFII产品发售工作正式起航,募集期截至本月28日,意向募集11亿元人民币。

自此,基金系RQFII产品全部登陆香港市场,相比之下,券商系推出RQFII产品动作缓慢。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在港发行的RQFII券商为6家左右,而拿到RQFII额度的券商共计12家,多于基金的9家。

香港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QFII基金对香港地区投资者尚属新鲜事物,正式和投资者见面尚不足一个月,时日较短,市场对其反应相对缓慢。

销售状况有别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RQFII产品在银行相当抢手,获配额度已经用尽,产生了“爆额”的情况;不过也有一些RQFII产品零售获配额度仅半数。

昨日,渣打银行理财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已经售罄,目前暂无多余额度。上述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为渣打银行销售的第一只RQFII,随后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均加入,本月月初,中金旗下的RQFII产品也已经加入销售行列,目前上述产品三只均尚有认购额度。

上述人士同时告诉记者,有些RQFII申购费用可以打折,以广发旗下的RQFII产品为例,认购总金额超过20万港币以上,认购费用可以打折至1.5%。

另外有外资银行销售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初,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的两只RQFII获配额度已经售罄。”

不过,记者昨日在致电汇丰银行(香港)时了解到,目前仍旧可以认购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基金。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受益于华夏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影响力,多家银行的华夏精选人民币债券已经售罄,不过华夏系的这只产品目前仍在销售,“此次把12亿人民币额度用完没有问题”。

“每家银行分配的额度并不相同,客户构成也不相同,销售能力也不相同,所以是否爆额也不尽相同。”一位在港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上述分析师同时表示,部分中资行的RQFII额度,在零售层面上已获半数认购。RQFII从正式登陆香港市场到如今,尚不足1个月的时间,期间又恰逢春节假期,所以从目前募集情况来看固然慢热,不过销售情况仍算可观,如果再算上香港市场上的机构资金,基金公司或可达到销售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