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嘉实“分心”公私募投资方向存异

2012-02-09 01:07: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龙年伊始,嘉实基金设立涉足私募股权投资子公司“嘉实另类投资有限公司”的消息便在业界激起浪花,成为公募基金行业进行“跨”业务尝试的一则新案例,引发各界关注。不过,由于嘉实基金方面披露的信息有限,即便是同业公司对此也抱有不少疑团。

嘉实旗下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配置文化产业股极少,而其“另类投资”的头炮被定位于 “媒体基金”,这样的“分心”,引发业内人士热议。而嘉实基金是否会因为新业务的开展而对主业有所分心,亦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

私募重娱公募轻文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已对嘉实基金在近一年间布局的两家子公司——涉足私募股权投资的嘉实另类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进军基金第三方销售的上海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报道。

由于嘉实基金披露信息有限,外界对于其横空出世的新子公司仍处于“盲人摸象”的阶段。事实上,即便是同业公司,也对于“另类投资”这样的旗下机构抱有巨大的疑问。

记者注意到,嘉实另类投资有限公司的“首秀”打造“媒体基金”,然而基金公司本身对于文化传媒股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却并不热衷。由于公私募投资者群体差异较大,令外界充满猜测。

去年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出台振兴文化产业的政策,一时间文化传媒板块在资本市场独领风骚,一些基金也积极参与了这一板块的投资。不过,从嘉实旗下基金去年四季报披露的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嘉实系基金对于文化传媒板块并不感冒,总体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只到0.4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从其公开披露的投资策略来看,也并未对这一板块表示明确看好。

而嘉实基金对设立嘉实七星基金一事回应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携手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共同打造领先的媒体基金。对于中国媒体行业的潜力,我们满怀信心!嘉实另类投资集团的这一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为我们在中国乃至全球推出一个领先的另类投资产品平台进一步提供支持。”

投资者担心其分心副业

嘉实基金这一新的动作,业界和基金投资者也报以高度关注。

除了公私募的投资方向存异外,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更多担心基金公司经营“副业”是否会导致其对证券投资主业分心。这样的担心在一定程度上不无道理,随着公司资源必然将部分划拨给新公司,传统业务自然不再像过去那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而近年来资深基金经理流失至私募股权基金的现象也不是个例,如今公司旗下设此平台,是否也会引发一些投研人员的转岗,也为投资者所担心。

在《每日经济新闻》的了解中,业内人士的讨论集中在公募基金公司是否可以下设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于公司架构以及业务形式也是众说纷纭。

有基金公司高管对此表示,如今公募业务的发展已至瓶颈,格局相对稳定,而近年来收到各方面压力,基金公司利润率也在一年年被压制,很自然地需要拓展新的方向以寻求主动权。

目前除了海外子公司进行一些海外投资外,基金公司的主要业务仍局限在境内证券市场的基金销售和管理。据了解,除了嘉实基金外,也有基金公司意欲在证券投资业务之外拓展新领域,而先行者嘉实基金也成为一向行事审慎的同业的观察对象。

也有基金业人士指出,在公募基金行业尚无法实现的股权激励等制度的时候,也许能在此类子公司中找到突破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