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陈思进:油价“虚高”背后的推手

中国证券报 2012-02-08 10:55:36

今天的原油价格已违背了传统的供求法则,油价控制在一个精心设计的金融市场体系,以及四大英美石油公司的手里。可以说高达60%的原油价格,纯粹是被大型投行和对冲基金炒高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上篇《黄金早已不是抵御通胀的灵丹妙药了》里,我向大家分析并展望了2012年黄金市场的走向。

另外,我还提到,从历史上来看,每盎司黄金和每桶原油的价格在多数时间呈15∶1。有听众在我的微博上提问,那么油价要是一路上涨到每桶400美元,那黄金岂不是能够上涨到每盎司6000美元?

问得好。那么在这篇文章中,我简单分析一下油价的走势。

在达沃斯年会开幕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的最新预测,特别强调油价将因供应短缺的担忧而居高不下,成为大宗商品总体下降趋势中的例外。近期,由于利比亚石油供应的中断,以及对伊朗局势的担忧,特别是伊朗将停止向欧洲出售原油的预期,直接地反应在近期的伦敦和纽约交易市场上,使得上个月的油价始终在每桶100美元上下高位游弋。

事实上,今天的原油价格已违背了传统的供求法则,油价控制在一个精心设计的金融市场体系,以及四大英美石油公司的手里。可以说高达60%的原油价格,纯粹是被大型投行和对冲基金炒高的。

他们是怎么做到这点的呢?

首先,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 in New York)和伦敦ICE期货交易所(the ICE Futures in London),是这场游戏至关重要的两个角色。第三个比较新的石油交易所,是迪拜商品期货交易所(DME),其董事会的大多数成员全都是美国或英国公民。他们通过西得克萨斯中质(West Texas Intermediate)和北海布伦特(North Sea Brent)这两个等级的原油期货合同,控制着当今全球的基准油价,再反过来设定大多数所谓的“自由”交易的石油货量。

但是,油价是由屈指可数的那几家从事石油交易的大投行在极不透明的情况下确定的。比如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他们对谁想买进,谁又想推销原油期货、或石油衍生证券合同了如指掌,以此来设定现货原油的价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陌生的“纸上石油”。

过去的几十年,国际原油期货等不受监管的衍生产品交易,经过长时期的发展,导致石油生产国OPEC不得不倒向华尔街,使油价的投机泡沫越吹越大。

2006年6月,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有大量的证据证明……是投机炒作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显著上涨”。尽管石油是特殊商品,用光就没有了,但由于石油的定价权掌握在少数金融资本的手中,因此油价经常完全背离供求法则,忽上忽下摇摆不定。比如在2008年1月,眼看油价已冲破每桶100美元了,高盛的多位分析师故意制造舆论,宣称油价将要突破200美元,甚至400美元一桶。自那之后,油价果真一路飙升至110美元、125美元、135美元、145美元一桶。

那么,油价真会一路绝尘冲上九霄吗?

让我们再接着回顾2008年,当8月份油价飙升至每桶147美元时,突然调头向下大幅下跌,让做空油价的投行大发横财,而在高位接手者自然损失惨重。

其实,当油价涨到一定的水平,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陷入深度的衰退,欧美国家的订单将不再发到人工便宜的国家,比如中国。因为低人工成本优势,无法与高油价抗衡,在太平洋航行的货轮上,集装箱里的货物将变成一桩桩“消弱回报率”的买卖。而当油价处于高位时,人们会自然减少开车、减少旅行,如美国人在2008年8月的行车里程与2007年8月相比,就减少了150亿英里。

掌握了上述的基本信息资料,机构便可以在2012年的适当时机,选择做空或做多石油期货。一个常见的投机策略是,由于石油交易是以美元结算的,所以当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美元贬值时,那些对冲基金的投机资本,甚至普通基金,都会“绝望”地想要进入更有利可图的市场,就会卖空美元并做多石油,油价因此上涨。不过,这只是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美国需要强势美元维持其霸主地位,因此油价不会长久高企。

而对于普通散户而言,炒作石油期货就不合适了,这和炒作纸黄金一样,风险太大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