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本药物改革推进招标制度或转向

2012-02-08 02:28: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针对卫生部2月2日下发的《2012年卫生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近日国泰君安在一份解读报告中提出,基本药物招标制度或将转向。

研究报告提出,2012年基本药物制度招标政策或将从价格唯先转向质量优先,这将更有利于整个医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对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紧缺品种以及儿童适宜剂型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定点生产,基本药物政策环境将有望趋于良性。

有行业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转向的依据可参考日后发布的政策及公告。”上述报告认为,新农合医保的稳步推进有望进一步扩大基本药物的覆盖面,有利于基本药物制度2012年的深入推行。

《要点》明确,将完成适用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的制订工作,规范地方增补非目录药品。同时要继续规范基本药物采购,坚持批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重点做好农村和边远地区基本药物配送工作。

对此,第一创业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对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实行国家统一定价,将会使目前的基本药物招标走出唯低价中标的怪圈,以后在招标过程中就只是招服务和质量,不招价格。而上述行业研究人士也表示,“现行制度确会出现价格唯先和不顾质量的情况。”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表示,“实际上由于补偿机制的欠缺,基本药物一出台就遭遇了很多瓶颈,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整体来看,怪圈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从一开始就把价格作为了衡量标准。”

据第一创业的分析,使相关品种跳过困扰多时的价格招标,直接针对“质量和服务”将有利于药品生产企业降低招标成本;而提高独家品种的中标率,大部分企业在“质量和服务”信封上都不存在问题,“价格”信封成为招标成败的关键,而实行国家统一定价将会大大提高基本药物独家品种生产企业的中标成功率。国金证券也认为,在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之前,我国医保药品价格体系重构将是小概率事件。郭凡礼表示,“仅针对独家品种等的统一定价影响作用有限,与普通品种仍有区别,而补偿机制的解决方案才是根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