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伊朗石油部长将访华或磋商人民币结算

2012-02-08 02:28: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2月4日,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透露计划在未来10天内访问中国。昨日(2月7日)有消息称,中伊双方都希望尽早于本周内在北京进行磋商,讨论经贸金融结算问题。

继美国颁布制裁法案、欧盟宣布禁运后,美国又冻结了伊朗政府和包括伊朗中央银行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在美国境内的资产。为此,伊朗开始采取措施,希望绕开西方世界,同中国采取人民币结算。

有分析人士认为,若实现用人民币结算,可能会冲淡金融市场对伊朗石油外销受阻的担忧,抑制国际油价的炒作。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余国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伊朗来说,中伊经贸若用人民币结算可成为规避西方国家制裁的有效手段。但是,双方除了技术上需要各种沟通和谈判之外,由于中伊签订的长期石油合作协议往往还涉及到其他国家,这也限制了用人民币计价的可行性。从中国方面来考虑,在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比较确定的情况下,国际贸易上使用人民币支付也不完全合算。

至于伊朗对中国企业伸出的橄榄枝,余国庆认为,在美国的制裁法案下,中国企业也将面临诸多限制,目前中国方面需要谨慎。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告诉记者,比较可能的方式是中伊经贸部分款项以人民币结算,双方可以达成进一步的协议,比如石油交易用人民币结算,而伊朗从中国进口的其他货物同样可以用人民币结算。“假如真的实现用人民币结算,可能会冲淡金融市场对伊朗石油外销受阻的担忧,对国际油价的炒作有一定抑制作用。”

“伊朗问题可能使得中国从沙特、安哥拉、俄罗斯、阿曼等传统合作国家的进口量增多,中国自身的原油产量的稳步增长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也比较重要。”王金涛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