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产区控制煤炭产量 电煤供需矛盾恐将激化

2012-02-08 02:28: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近日预计,2012年全国电力供需仍然总体偏紧,区域性、时段性、季节性缺电较为突出,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4000万千瓦。

中电联同时指出,2012年全国电煤消费量将比上年增加约1.5亿吨,相应需要国内新增3亿吨以上煤炭供应量,才能较好地保障电煤需要。

“2012年煤炭需求量依然很大,但供应形势却不容乐观。”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为解决煤炭市场需求旺盛导致的煤炭紧缺问题,2月6日,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召开会议指出,鼓励发电企业设点集中收购电煤。云南省政府近日也指出,要采取给予电厂存煤补贴和超发电奖励等综合措施缓解电煤供需矛盾。

电煤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受需求旺盛、煤电机制未理顺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电煤供需形势依然严峻。中电联呼吁,要及时启动煤电联动,尽快理顺电价形成机制。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重点发电企业累计供、耗煤分别增长15.78%和15.3%,日均供、耗煤分别为381万吨和374万吨;各月电厂耗煤持续较高。

“由于电煤库存的地域分布不均,加上火电利用小时数增加、市场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等因素,导致部分省份局部时段煤炭供应紧张,影响了电力供应。”中电联一名研究人士表示。

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在2月6日的会议上指出,各级煤炭管理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调煤保电工作的长效机制,引导有条件的煤矿企业与电厂签订完整的供需合同,鼓励煤矿企业向电厂直供电煤。

以供需矛盾突出的云南省为例,2011年,云南省统调火电企业累计进煤3244.4万吨,同比减少124万吨,下降3.7%,而发电累计耗用原煤3324.3万吨,同比增加207.5万吨,电煤耗大于进,库存量最低时仅62.5万吨,火电缺煤停机容量最高时达530万千瓦,占统调火电装机的53%。

内蒙古产量增幅或只有2%

在煤炭需求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主产区山西和内蒙古或将采取限制总量的做法,根据规划,这一做法的目的是提高资源利用率。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日前表示:“鉴于在运输通道、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方面的压力,内蒙古今后将把煤炭生产规模控制在10亿吨以内,同时把主要精力转到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大力发展非资源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

而在2011年,内蒙古全年煤炭产量为9.79亿吨,同比增长24.4%,这意味着,2012年内蒙古煤炭产量同比增幅可能只有2%左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内蒙古从2011年起开始了煤炭企业新一轮兼并重组,规划到2013年全区地方煤炭企业将从现在的353户减少到80户至100户,淘汰45万吨以下矿井,煤炭企业最低生产规模提升到120万吨。

另外,煤炭大省山西省也同样采取了控制煤炭总量的做法,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此前曾明确表示,将坚持“以效为先”的经营原则和“控总量、稳价格”的思路。

中投顾问研究认为,煤炭企业为了抬高煤价会控制煤炭产量,这将会导致国内煤炭供应量减少。“国内煤炭行业的整合力度加大,监管力度趋严,煤炭市场的可供资源不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频发,也会影响国内煤炭的供给,这些都是煤炭市场供应将要面临的主要问题。”

“要尽快释放煤炭产能,增加国内煤炭产量,控制国内煤炭出口,增加煤炭进口规模,确保电煤充足供应。”上述中电联研究人士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