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白银期货有望今年上市或沿用大合约思路

2012-02-08 02:28: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实习生 付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实习生 付品 发自北京

最近,有消息称上海将推出白银期货。“我们已经在联系一些白银现货企业,还有对白银投资感兴趣的投资者,此外,公司近期还会有相关的培训、讲座等活动。”2月7日,上海中期期货一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切,缘于白银要登陆期货市场的消息。

就在同日有色金属协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向与会媒体证实称,如果不出意外,2012年肯定会推出白银期货。但截至目前,并无确切时间表。

白银期货将在年内推出

早在2010年底,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就对外表示,“上期所将继续深入研发,适时推出铅、白银等期货品种”。去年,杨迈军又在多个场合表示上期所正积极备战白银期货,准备已经较为充分,相关条件已经成熟。

业内还曾传出消息,酝酿多年的白银期货最早将于今年2月登陆上海期货交易所。但时至今日,白银期货何时推出并无明确时间表。尽管如此,市场却早已对此投入较大热情。

对于业内关注的期货合约会否沿用大合约的思路,上期所目前口风较紧,并没有透露太多消息。但在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看来,去年上市的3个品种都是合约的规模比较大,“如果今年白银上市的话,不太可能一下子会改到很小的合约,因为它也要考虑到整个期货业方面,就入市门槛和黄金的匹配性来讲,感觉合约不会太小”。

“在银价波动剧烈的时候,投资者避险情绪比较严重,但买入黄金门槛比较高,如果白银期货上市的话,就会代替性选择白银期货来投资。”李宁向记者表示。

弥补国内贵金属期货空白

据悉,在满足避险和投资需求的同时,白银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上期所的贵金属品种体系,为各类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来自多家期货公司的反馈显示,市场对白银期货普遍持欢迎态度。“国内对白银上市还是非常欢迎的,因为,中国在贵金属方面目前除了黄金没有别的品种,白银期货能成功上市的话,也是弥补了国内贵金属期货这方面的一个空白。”李宁分析认为。

资料显示,我国铜、铝、铅、锌4个主要基本有色金属已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这使得我国的有色金属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但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品种与国际市场还存在差距,诸如镍、锡、钼、白银等,在国内尚未推出。

贾明星表示,期货上市一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规避风险的工具,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我国有色金属产品的定价话语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