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1月13城住宅用地流标率达44%

2012-02-08 02:27: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土地市场继续冰冻。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国300个城市的住宅类地块成交面积同比下降72%,其中13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

1月住宅用地成交量持续大幅萎缩,引发业界不少担忧。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此警告说,2011年以来的土地成交量正呈快速下降趋势,将导致后期商品房供应量减少。而2012年楼市供应受益于前期销售不畅而留下大量库存的缓冲,但2013年待房企基本完成去库存化,楼市就会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从而可能重现2009年的情景。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的土地市场开门见“冰”。供应方面,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735宗,环比减少39%,同比减少23%;推出土地面积1148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21%。成交方面,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691宗,环比减少51%,同比减少52%;成交面积567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3%,同比减少62%。

与成交量低迷相伴随的是土地成交溢价率的进一步走低和高企的流标率。该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国300个城市成交地块的平均溢价率仅2%,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2%,达到4年来最低点,较上月减少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35个百分点。而据中原监测,300个城市中的13个重点城市,1月居住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流标的居住地块主要分布于广州、天津、武汉及长沙,流标情况(流标幅数/到期出让幅数)分别为1/2,4/6,15/40及4/6。

对于土地成交的持续低迷,任志强一再提出警告。

近日在某个论坛上,任志强就指出,供求关系决定房价,而2011年的土地购置量已极度下降,投资也在急剧下滑,将导致未来商品房供应量减少。2012年的楼市还会有大量的库存来缓冲供应量。但伴随2012年房企去库存化的强化,2013年待房企的库存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楼市就会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届时楼市“就是无米下锅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