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苹果iPad商标案遭工商调查唯冠再次发难 上海申请禁售令

2012-02-08 02:26:54

苹果iPad商标确权一案一审败诉。深圳唯冠已向上海浦东法院申请禁售令,要求在上海禁售有苹果iPad商标的产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苹果iPad商标侵权案再度发酵。

苹果iPad商标确权一案一审被法院判定败诉之后,苹果公司选择了继续上诉。在二审还未开打之际,各方的行动并未停止。苹果公司表面上保持了一贯的沉默态度,而唯冠选择了再次发难。

昨日,深圳唯冠的代理律师谢湘晖律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深圳唯冠已经向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申请禁售令,要求在上海地区禁售有苹果iPad商标的产品。根据相关规定,禁售令最快会在48小时候之后颁布。此前,唯冠北京、上海两地提出诉讼,要求对苹果的“侵权行为”实施处罚。

此外,去年年末开始,唯冠科技已经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惠州市中院起诉了苹果位于当地的经销商,要求其禁止享受侵权产品。

来自深圳唯冠一系列的发难,缘于“苹果选择了继续上诉,同时,继续销售iPad产品。我们的目的在于阻止苹果的继续侵权。”谢湘晖如是说。

然而,摆在唯冠面前的难题并不小。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指出,首先,苹果只是一审败诉,而在苹果上诉后,一审判决并未生效,该判决书只能作为法院参考,并不能作为证据使用。如果法院要发布禁令,主要的依据还是唯冠手中的商标注册证。

“唯冠所申请的禁令,应当指的是知识产权案件中的诉前禁令,我国法院对于这种禁令的审查是十分严格的,一般只有在侵权事实明显、严重,且只有在如不发布禁令将对权利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的情况下才会发布,唯冠显然不符合以上的要求。”游云庭如是说。

尽管来自法律层面的消息并不乐观,但是来自工商方面的消息或许会对于苹果公司造成一定压力。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唯冠方面向北京西城工商分局进行了投诉,西城工商分局已经受理了此案。不仅如此,参与相关调查的还有来自山东济南市工商局以及江苏徐州市工商局,其分别向唯冠科技咨询并寻求iPad商标侵权案的工商立案调查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参与该案立案调查的工商局还在不断扩大。苹果公司在中国将面临一场来自工商层面的围剿。

作为第一个已立案调查苹果侵权案的北京西城工商局,其调查的结果将影响到这次工商局层面的总动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北京西城工商局对于该案已有初步的判定结果,认定苹果公司商标侵权。目前,西城辖区内有苹果在中国的5个直销点之一的西单大悦城苹果店。根据商标侵权案的处罚依据,苹果在西城区的销售额的两倍将作为处罚金额,以此推算,将达到2.4亿元。

根据工商局调查程序,苹果公司可以提出异议,北京西城区工商局将进行最后的判定,一旦侵权事实认定,苹果公司将难逃巨额罚单。

但游云庭指出,“事实上,唯冠和苹果之间对于iPad商标的归属是有争议的,其中孰是孰非需要等待二审的裁判。我们的经验是在一般情况下,而我国的工商部门对于这种有争议的商标侵权事件不会进行查处。”

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无论苹果公司或者唯冠科技,双方都希望乘二审开打之际进行一番博弈为自己争取砝码。

“苹果公司的目的是希望以最低的成本拿下iPad中国商标权,而唯冠则相反,以高昂的价格卖出商标权才是最终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