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苹果导演“饥饿营销”:幕后多重推手

2012-02-08 02:25: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由于iPhone4S的火爆,中国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在贴有 “近期iPhone没货”的苹果授权经销商处体验产品,再去国美、苏宁、运营商处以加价抢购的方式购得手机。苹果公司在中国的这种“限量销售”营销策略大有玄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iPhone4S发售前后的市场情况,发现苹果在中国市场大肆推行“饥饿营销”策略,整套流程情节紧凑,恰似一出精心布局的大片。

渠道价坐过山车

售完!缺货!暂停零售!从第一代iPhone开始,苹果就大玩的“饥饿营销”再次在iPhone4S的销售中重演。

此前,苹果在中国两大官方渠道全面断供,而市面上的iPhone4S价格则被大肆炒高。在国内很多城市,苹果的授权渠道都在加价出售iPhone4S,提价500元至1500元不等。

iPhone4S究竟是饥饿营销还是根本就供货(产能)不足?一些冷静的消费者开始质疑,为什么从各种渠道里大量出货的诺基亚、三星手机极少断货,而苹果专卖店和官网却屡屡售完?

2月4号起,苹果官网已正式恢复iPhone4S官方供货,售价为4988元,在苹果的官网可以看到,选购iPhone4S的页面终于不再显示“暂无供应”,所有颜色型号的预计发货时间都显示为2月,并且没有缺货的迹象。其后,各地的水货价格也随之跳水,深圳华强北16G版iPhone4S已由5300元跌至4550元。

虽然官方开售,但时常断供的iPhone4S仍在被各种渠道商给出高低不等的价格。深圳新联、酷动16G版报价4988元,苏宁报5199元,国美与配件绑定售价5500元。

一位渠道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并不依循苹果官方,而主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定价。“官网的价格虽然低,但消费者却经常买不到,联通也以销售合约机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经销商加价炒货谋利也就成为一种必然了。”他说。

在内地市场遭遇疯抢

苹果新产品在内地的发售时间似乎总是一个迷。事实上,自iPhone面世始,内地市场一直不被苹果公司重视,而且价格也远高于其他市场。

以iPhone4S为例,2011年10月14日在美国上市后,32GB售价为749美元(按当时汇率约人民币4774元),而比美国上市时间晚了3个多月的中国内地市场,售价却高达5888元。

今年1月13日,iPhone4S上市首日,全国各地疯抢“苹果”,北京甚至还出现黄牛打架、惊动警察的事件,苹果宣布取消该店发售。同时,由于备货在首发当天就被“一抢而空”,苹果方面还宣布暂停京沪5家内地直营店的iPhone4S销售。

率先开售iPhone4S的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继1月13日凌晨瘫痪40分钟后,当天上午再度瘫痪,众多焦急购买的消费者只能望梅止渴。

1月31日,为了避免内地iPhone4S发布首日的“不和谐”事件再度上演,苹果香港网站宣布推出一个iPhone摇号预订系统,规定每人最多预定两台。消费者每天上午9点到中午12点可提交申请,写清自己欲购买的机型,并接等待苹果摇号,抽中才能购买。

在层出不穷的消息刺激下,消费者的胃口被越吊越高,饥饿感也越来越强。

幕后多重推手

库存几百万台,挤牙膏式的发货、配合大量事件营销拉升关注和渴望,苹果一直在诠释着“营销创造价值”的含义。

有营销人士指出,“饥饿营销”是指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以期达到供不应求的“假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同时达到维护品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

有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时常缺货、价格炒高是苹果、运营商、渠道商、黄牛等几大推手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苹果对于授权经销商有着严格的把控,“苹果对产品的销售节奏是有具体的时间表的,比如有的授权经销商10月5号就到货了,但按照苹果的要求,要到10月20号才能开卖,如果经销商擅自销售,会按照协议规定进行罚款。”在这样强有力的控制下,iPhone“奇货可居”也就不足为怪了。

他同时指出,由于运营商对于iPhone4S在不同地区的配货量存在很大的差别,导致一些地区的销售渠道时常出现断货的情况,“为了能拿到产品进行销售,一些运营商渠道会在不同地区进行加价串货,这也导致了iPhone4S的价格被炒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