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抢占iPhone4S市场 联通电信多面过招

2012-02-08 02:25: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发自上海

联通版iPhone4S正式在内地市场开放销售已近一个月了,作为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唯一被授权推出合约版本的一家,中国联通希望借着iPhone4S再度捆绑拉拢3G新用户的意图十分明显。“预存话费送手机”、“购手机入网送话费”两类合约计划方式与此前其联通版iPhone4的成功模式类似,其大排长龙的购机队伍和新入网用户也让其他两家运营商分外眼红。

但自1月下旬开始,已获得产品入网许可的中国电信方面开始爆出多个版本的电信版iPhone4S合约机套餐,流传版本中更为低廉的价格优势给联通造成了压力。加之苹果官网开放了iPhone4S裸机销售,最终致使联通方面加大了iPhone4S裸机的供应量。

另外,为应对电信版合约机型的竞争,联通方面祭出 “峰值速率14.4Mbps”这张牌,以保障3G体验优于对手。一时间,围绕4S烽烟四起。

联通借裸机打压电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坊间流传的中国电信版iPhone4S的合约机销售方案中,电信方面分别提供了 “89元、129元、159元、189元、289元、489元、589元等多种合约套餐服务”,这与目前正在销售的联通版iPhone4S合约套餐相比价格区别不大,然而电信版的套餐绑定期限为两年,较联通两年和三年的合约期限略有竞争力。

不过,电信方面相关人士近期表示,“网上流传的那些套餐价格并不准确,另外,电信网络覆盖情况也要比竞争对手更好。”

不仅如此,苹果自有渠道一度货源紧张的情况,也让货源相对充足的联通方面大有市场。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开放联通渠道的裸机销售能够帮助其进一步引入更多的潜在用户。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对iPhone4S的备货相对充足,在保证主力合约机销售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加大供货量能满足这部分购买裸机用户的实际需求。

另据一位接近联通方面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联通渠道确实开放了裸机的销售,但是由于价格仍旧比较高,相比合约机的客户群来说,销售情况不是那么火爆。“毕竟合约机的补贴力度比较大,而且供货量一直都能保证。”

但此前有联通方面的销售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指其中玄机,“虽接到了集团上级的通知开放裸机销售,但不少联通自有渠道基本不留裸机存货,合约机销售才是主业务。“在合约机保证货源的前提下,其余的裸机份额多批给了代理商。”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联通版裸机销量并不突出,毕竟现在购买裸机的渠道很多,并非联通一家。

理论速率能否成真?

为应对其他运营商的销售冲击,在开放裸机销售的同时,联通还放出消息称,联通版iPhone4S支持最高理论下行速率14.4Mbps,如果这一3G体验速度为真,将是其他运营商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对于这一说法,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一数字是理论值,能在实际操作中达到多少还很难说。这个更多是企业的一种宣传策略,实际使用起来,感觉并不会差太多。甚至有不少人感觉在高铁等特殊范围内,电信版本的苹果手机网络速率更稳定一些。”

另一则传言中,电信版iPhone4S的优势是支持三大主流制式,这也对众多希望携号换网却未果的 “准电信用户”颇有吸引力。与联通版iPhone4S屏蔽了CDMA网络不同,此前曝光的资料显示,电信版iPhone4S同时支持CDMA、WCDMA和GSM三种网络制式。

不过日前有行业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用户可随意插三种手机卡使用。据悉,和国外其他C网运营商一样,电信版iPhone4S在本地使用时,并不支持联通和移动的WCDMA和GSM网络,也不能使用联通和移动的手机卡,其保留的WCDMA网络只有用户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漫游时,更换同号的国际卡后才可使用。

谁将最终胜出?

电信、联通iPhone4S谁将最终胜出,业界说法不一。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在iPhone4的用户争夺大战中,电信和移动从联通那里转移了一些高端机的用户,现在电信希望通过同样的策略再来转移这部分人群。

“事实上,由于苹果手机本身裸机的价格就很贵,如果纯粹靠套餐补贴来获得竞争力很难,会对电信方面产生颇大的压力。因此在我看来,iPhone4S的这轮竞争中联通的优势也许略大一些。”该人士指出,“不仅如此,市场还不应忘记中国移动这个力量的存在。由于目前国内携号转网还未全部开放,而移动的用户基数又是三家中最大的,因此移动在iPhone4S的竞争中的后发力量不容小觑。”

“国内使用iPhone4和iPhone4S的用户人群中,最主流的是40岁以上的收入稳定人群和年轻时尚人群,而这两类消费人群对于数据业务的需求很大,因此在运营上通过套餐手段互相挖角之后,用户基数效应将逐步释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