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险企退回交易席位券商将获巨额交易费

2012-02-08 02:23: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保险机构通过专用席位进行证券交易的情形或将成为历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保监会日前向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证券交易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这份《通知》中记者获悉,保监会《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参与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可以采取租用券商交易单元模式,也可以采取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这被市场解读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退回交易所证券交易专用席位。

某险企不愿具名的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保险机构入市规模巨大,一旦退回专用席位,目前拥有自有交易席位的大保险公司的交易成本将有所提高,而对大的证券公司来说则是利好。

2011年,中登公司曾多次下发文件要求保险机构应退出自有交易席位,转投券商交易通道,其理由是保险机构并非交易所会员,拥有自有席位有悖于《证券法》中关于“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集中交易的,必须是证券交易所的会员”的规定。而目前部分险企拥有自有席位,属于多年前特批的,当时股市行情不好,保险资金被作为救市的一股力量而寄予厚望。部分保险机构并不想交出自有席位,寄希望于监管层的特批,但此次保监会下发的《通知》断了这个念头。

某险企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券商将增加很大一笔收入,而大的保险公司的入市成本可能提高。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券商都能从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方面获利,该 《通知》规定,保险机构租用券商交易单元的,该券商需要拥有独立的研究部门和50人以上的研究团队,研究范围需覆盖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相关行业。同时还要求券商上年末的净资产在30亿以上,取得证监会AA级(含)以上的监管评价。

面对保险资金投资交易的巨额手续费,让券商看到了希望。同时,保监会并没有要求险企与券商之间只能进行 “一对一”的服务。《通知》规定,保险机构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选择的服务券商不超过3家,每家券商开立的证券账户最多不超过3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