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希腊债务谈判上演“狼来了”最后期限原是烟雾

2012-02-08 02:23: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实习记者 钟舒 石磊    

每经记者 杨可瞻实习记者 钟舒 石磊

要知道希腊债务谈判有多么漫长,看看研究希腊问题的报告有多久没更新就知道了。事实上,围绕希腊债务谈判的对手众多,让人眼花缭乱。本周,希腊债务谈判在欧盟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来时竟宣称没有“最后期限”,活生生上演了一出“狼来了”的罕见闹剧。

“最后期限”分歧严重

周一,有欧盟内部人士曾表示,格林尼治时间周一上午10点是希腊接受紧缩救助条件谈判的最后期限,但希腊政府随后就予以否认,并很快设定了另一个期限(周一中午)来讨论救助条件。不过周一的谈判却无果而终,被继续推迟到周二。

据了解,由于“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IMF)对希腊在最近采取的不断拖延态度彻底失去耐心,“三驾马车”才决定插手希腊政党谈判内部,为希腊执行工资紧缩计划制定出明确底线。但希腊三大政党在该大限到来之时仍未达成一致妥协,出乎三驾马车意料。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朱遂科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进行的谈判没有结果,如果最近的谈判也不成功的话,希腊就无法偿还3月20日到期的最难逾越的贷款,希腊违约风险将会大增。

有意思的是,希腊的表态也让市场人士处于两难境地。希腊政府官员在周一晚间表示“没有最后期限”,希腊没有违约;但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却坚称最后期限已经过去。就在市场人士感到迷惑时,德国总理的表态却让局势更加混乱。据悉,默克尔告诉外界,不能接受希腊破产,只要希腊回心转意依然可以提供第二轮资金援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该言论与欧盟官员此前的强硬表态相左,那么布鲁塞尔和默克尔,到底谁在代表“三驾马车”发声,希腊究竟有没有错过“三驾马车”的救助?

其实,目前希腊根本不存在最后期限,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评价称,“希腊要到3月20日才会出现债务偿还,在此之前,所有我们听到的最后期限几乎都是谈判计谋。”希腊和“三驾马车”打出的扑克牌虽然让情况看起来更加危急,但更看起来像是为角力释放的烟雾弹。据了解,为了威胁两面作战的对家 (对外三驾马车,对内希腊反对党),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甚至要求希腊财长准备文件,来准确记录国家破产的一切后果。不过,这没有使德国的立场软化。德国最近就提议创建第三方托管帐号来管理希腊的救助资金,如果希腊没有实行改革,剩余的救助资金将会被扣留。

希腊违约影响实际有限

其实,对于希腊旷日持久的债务减记和财政紧缩谈判,外界已经厌倦。法国财长FrancoisBaroin认为,希腊要在2020年以前将债务降至占GDP120%以内,谈判还会很艰难。但作为希腊救助方的德国已很难再做出让步。德国《星期日图片报》的调查显示,53%的德国人都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仅有三分之一的人支持希腊继续使用欧元。

事实上,即使希腊违约影响也不大。MatthewsAsia总投资官RobertHorrocks认为,投资者其实应将希腊的闹剧看做一个 “穿插表演”或“附属事件”,因为相对于整个全球经济而言,希腊的违约并不会造成巨大的实质性影响。目前投资者们能够接受希腊未来将重组债务,并在某一时刻宣布违约的状况。而这些状况事实上并不严重,毕竟希腊的经济总量只占世界经济的0.4%,远小于大的经济体如意大利、西班牙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

RobertHorrocks还进一步指出,除了希腊经济体总量不大这一因素外,欧元区“危机时刻”已过的事实也使得希腊即使宣布破产影响也有限。欧元区的“危机时刻”曾出现在2011年11月底,当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的警戒线,一度飙升至7.5%。但危机时刻显然已过去,2012年1月30日出售的20亿欧元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降至6.08%。而ECB(欧洲中央银行)为防止危急时刻重现,必然将采取同样方式以阻止欧洲第二次陷入危机。如果希腊出现无序违约,欧洲央行将有能力阻止希腊危机蔓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