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深圳城市更新细则公布 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2012-02-08 02:22: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多次引发深圳本地股异动的深圳城市更新计划将提速。

昨日(2月7日)深圳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就《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 《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解读。

由于无先例,政策因素一直被有城市更新项目的上市公司认为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所在,在发布会上深圳市城市更新办公室副主任谭权称,对城市更新所涉及大多数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行缩减,和此前相比基本缩减了一半。

一位长期关注城市更新计划进展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细则明确了,行政审批也简化了,可操作性提高,深圳城市更新计划将要提速了,他同时认为有更新项目的部分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缩减行政审批事项

深圳城市更新办法一直备受资本市场瞩目,分析人士认为,其“一旦真正实施将带来实实在在的业绩,并非是空中楼阁”,这也是许多参与该题材炒作的资金的一致观点。但由于政策不明确,深圳更新办法此前进展较为缓慢。但这种情况或许即将改变。

昨日上午9时30分,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实施细则》的新闻发布会,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薛峰与深圳市城市更新办公室副主任谭权对相关出台背景及重点内容作了介绍。

对于有人质疑城市更新项目进展缓慢时,谭权指出政府管理部门在提速,“不管是在计划方面还是规划年审方面,都已经做了整合简化,特别在行政审批方面,按照行政许可有关要求,对城市更新所涉及大多数事项全部进行缩减,和以前相比基本缩减了一半”。

调整之后,更新单元计划实行一次申报和常态申报,符合条件时可随时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及时纳入计划。

更新项目中,难度较大的非拆迁、补偿莫属,对此本次更新的细则也有了明确说法,谭权指出,“政府一贯鼓励市场运行,重视由权利人以达成协议的方式进行搬迁”。

薛峰认为,目前深圳市城市更新已进入到加速推进阶段。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已有多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公布了更新项目,政策已明确,可操作性也在提高,因此这部分公司或值得关注。

深天健:今年首家公布计划

统计显示,2011年深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共5批次,完成了47项更新单元规划审批,其中就涉及到多家上市公司。

“我们正在加紧推进项目,希望越快越好地把项目做起来”,深天健(000090,收盘价7.43元)证券事务代表钱文莺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这样表示。2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天健工业园被纳入2012年深圳城市更新单元计划。

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我现在关注的是最早公布更新项目计划的公司,现在加速推进,最早一批的进展可能最快”。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最早一批更新项目是在2010年公布的,当年的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第一批中,共有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更新项目。如世纪星源(000005,收盘价3.86元)其所属南油地区福华厂区的更新改造申请 (更新改造项目占地42651平方米,拟申请住宅12万平方米,商业3万平方米);深康佳(000016,收盘价3.17元)所属总部厂区,占地39160平方米;深华发(000020,收盘价5.86元)共有两宗土地被纳入更新单元计划,分别是公明华发电子城的11.62万平方米,华发大厦工业用地的1.13万平方米;华联控股(000036,收盘价2.62元)所属宝安区27区原惠中厂区,占地面积7.25万平方米;深纺织(000045,收盘价10.07元)所属深纺大厦C座占第三更新单元建设面积空间增量的14.8%,参与改造的宗地面积为4151.8平方米。

随后,方大集团、沙河股份等公司也均有更新项目推出。但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城市更新项目从公示到真正实施再到贡献利润,时间周期太长,要注意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