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1月业绩“开门绿”券商股集体重挫

2012-02-08 02:2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年1月,尽管A股市场有所企稳,但是券商们的日子依然难过。昨日(2月7日),11家上市券商发布了1月财务简报,大部分券商1月经营不如人意,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2.96元)、广发证券(000776,收盘价23.30元)、东吴证券(601555,收盘价6.52元)、太平洋(601099,收盘价6.76元)等4家券商甚至还出现亏损。

受此影响,昨日券商板块集体重挫,兴业证券大跌5.29%,跌幅列两市倒数第一。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跌幅也超过3%。

东北证券:连续6个月亏损

在18家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的状况最令人忧虑,1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3万元,净利润-452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公司连续6个月单月出现亏损——自从去年8月以来,东北证券每月公布业绩或成一种 “折磨”,持续亏损导致公司净资产从7月底的33.72亿元减少至30.11亿元。2011年,公司股价下跌高达44%。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东北证券自营业务风格一向非常激进,“这种自营风格导致东北证券牛市中容易取得比同行更好的业绩,熊市时则容易蒙受巨额损失。虽然近两年来东北证券在自营上比以前稳健一些了,但总体来说仍然偏激进。另外,公司净资本较小,对其开展创新业务降低业绩波动性方面也非常不利”。

东北证券曾在2009年小牛市中提出40亿元配股预案,却连续两年没有下文,不久前不得不宣布放弃。昨日,东北证券公布了新的再融资方案,公司拟向包括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第二大股东吉林信托在内的不超过10名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

上述分析师指出,东北证券本次转为定向增发,并有大股东、二股东参与,比起公开配股更容易实施。而这件事对其已属于“不得不做”——近年来,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等先后实施了再融资,净资本与东北证券早已不在一个级别。

广发证券:调仓换股致亏

在前述4家亏损券商中,广发证券单月亏损最多。1月广发实现营业收入8888万元,净利润-899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公司刚刚完成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20亿元,由于股市连续下跌,目前广发股价已经低于定向增发价约10%。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发证券,工作人员表示,1月出现亏损的主因有二:一是1月春节长假,交易日只有15天,导致经纪业务收入减少;二是公司进行了调仓换股,卖出了部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以前计入净资产的浮亏因此转入了利润表。不过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即使1月出现较大亏损,也不会对广发证券整体经营产生太大影响。另外,刚刚上市不久的东吴证券1月也出现了亏损,公司1月实现营业收入3164万元,净利润-1612万元。

东吴证券董秘办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司1月业绩不如人意主要也是由于交易日减少导致经纪业务减少所致,“经纪业务下降,而固定费用仍然较高,从而导致单月亏损”。

此外,地处云南的太平洋1月收入也只有825万元,但亏损金额高达1805万元。

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2亿元

所谓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4家公司愁云密布时,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0.52元)1月却实现了高达2.05亿元的净利润。

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出售昊华能源(601101,收盘价19.49元)或是中信证券1月业绩出众的重要原因之一。

1月18日,昊华能源发生171.11万股大宗交易,成交价为18.54元,买卖双方均是中信证券总部 (非营业场所)。

据昊华能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12月15日,金石投资入股昊华能源2400万股。昊华能源上市后,金石投资在其所持股份解禁后疯狂套现,目前,金石投资所持有的昊华能源应该已经全部减持完毕。

由于入股成本极其低廉,经粗略估算,金石投资在昊华能源上获利累计超过1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