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仅2.5%股份赞成罢免重啤董事长 大成最后反击落空

2012-02-08 02:1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发自重庆

2012年2月7日,重庆啤酒(600132,前收盘价23.45元)董事长黄明贵和大成基金的首席投资官、投委会主席刘明终于聚首。

山城重庆,北部新区大竹林恒山东路9号,重庆啤酒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刘明终于有了直面黄明贵的机会。不过,这场原本就力量悬殊的较量,刚一开场,就已经有了结果。

就在与会股东投票开始前,大成基金刘明突然发难,随后拂袖而去。而在刘明离开后约一个小时,投票尘埃落定,659.5099万股的股东同意免除黄明贵董事职务,占到投票比例的2.4834%,有25875.5152万股反对该项议案,占投票比例的97.4353%,另外有21.5747万股弃权,占比0.0813%。

至此,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啤董事长黄明贵董事职务的议案,以失败告终。

70名股东来到现场

早上九点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股东大会现场,现场已经坐满来自全国各地的股东。

一位来自贵阳的冉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这次就是来投票支持大成基金提案的。他自己持股不多,但还代表了另外3位朋友,他们都持有重庆啤酒股份,买入的成本比较低,在20元/股附近,一度获利几倍,不过,经过“疫苗门”事件,已经没多少利润了。

另一位重庆本地的投资人成先生,在63元/股附近买入40万股,最后是在打开跌停板全部割肉出局。现在剩下1000股,此次也是专程前来投票的。

“我们很怀疑2011年11月24日和25日交易的两天是有内幕人士提前卖出了。”成先生说。

股东之间对于本次提案也达成了共识,大部分的中小股东都加入了大成基金的一方。“当然是支持罢免黄明贵。”成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除了股东,全国各大财经媒体也都赶来参会,包括央视记者在内的近20位财经记者和当地都市报记者组成的媒体军团,成为会场的另一大景观,如此庞大的媒体军团,在近年来少见,足见资本市场对重庆啤酒“疫苗门”的高度关注度。

黄明贵现场解答质疑

黄明贵等重啤的高管进场后,会议随即开始。黄明贵在投票前率先发言,对重庆啤酒公布乙肝疫苗揭盲数据后资本市场的质疑予以说明。主要包括股价连续跌停情况下发布公告、申请停牌、76周的实验数据及后续实验安排等内容。

黄明贵表示,股价连续跌停,公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沟通、协调上做了应该做和必须做的工作,向监管部门主动汇报,并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了应该做的工作。

对于市场质疑公司有意操纵股价,他称,公司上市十几年,不管主业还是乙肝项目,一贯遵守证券法规和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定,确保公司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了有关信息,公司根本无操纵股价的意图。

关于乙肝疫苗研制的数据,对市场的传言,公司不便过多评论,RPS公司(佳辰生物)具有承担本项目服务工作的独立组织机构,本项目过程中,公司始终同RPS公司保持沟通,并对统计工作持续跟踪。

至于在76周统计数据出来后,投资人有不同解读,黄明贵表示,项目的研制有不可预测性,高投入、高风险,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关于安慰组28%的效果,科学实验以及数据解读都有极复杂的原因,目前从事临床实验的专家正在讨论。

对于后续实验的安排,黄明贵表示,76周的数据和实验结果出来后,公司将根据实验总结报告的意见和浙大方面的情况,与研究者和研发团队共同沟通和综合判断,决定后续实验安排。

大成首席投资官提前离场

就在黄明贵发言刚完,坐在会议现场前排的大成基金刘明突然起身,矛头直指黄明贵。

刘明称,在公司发布公告并连续跌停的背景下,大成基金曾要求公司停牌,直至披露完整的数据,并要求给出合理解释,但遗憾的是,对于大成基金的合理诉求,上市公司没有应对,这严重损害了大成基金的所有投资者利益。大成基金认为,重庆啤酒在信息披露完整性上存在重大问题,黄明贵作为董事长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提议免除黄明贵的董事长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刘明慷慨激昂的陈词一共持续了3分钟,发言完毕,刘明突然转身,大跨步迈出会场,径直向大门走去。

记者追到刘明身旁,他表示,投票的结果待会儿他会看,至于大成本次投票的股份数量不方便回答。

刘明的提前离场,似乎也说明他提前预料到了本次投票的结果。当记者回到现场时,投票已经完毕,计票人员开始在后台计票。

与会的其他股东也在议论大成基金的股票数量,而从最终的投票结果来看,总共只有不超过700万股的赞成票。

投资者集体发难

刘明发难之后,其他中小股东也纷纷提出质疑,轮番要求黄明贵对是否有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规进行解释。

“究竟是哪些资金在83元时逃离了,这是否涉及内幕交易,希望公司给个说法。”股东李先生发问。

黄明贵表示,谁跑掉了需要交易所的数据和监管部门进行调查。

到会的另一位股东对佳辰生物未到场进行了质疑:“我今天投票支持罢免黄明贵的董事职务,我感觉公司方面很不负责,这么重要的会议,大家关注的是乙肝疫苗,作为乙肝疫苗研究的佳辰生物负责人,一个人都没到现场,黄董事长自己说根本不了解疫苗,一个不了解的人来回答现场的提问,是不是不负责任?我希望股东大会完了以后,给一个详细的乙肝疫苗的进展报告。”

黄明贵最后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意图将佳辰生物剥离。

大成脱壳 重啤今日恐大跌

随着主持人宣布其他议案顺利通过,重庆啤酒本次股东大会也宣告结束。不过,由于大成基金的最新持股数曝光,也使得重啤复牌后的走势再添变数。

在股权登记日前,重庆啤酒曾出现过一波强劲反弹,从最低点20.16元,反弹到最高的24.83元,反弹幅度超过20%。当时游资疯狂扫货,希望大成基金回补仓位,以便在股东大会上增加议案通过的概率。

但从投票结果看,大成基金不但没有增仓,反而是进一步大幅度减仓。根据大成基金四季度报告,其旗下基金共计至少持有重庆啤酒1583万股。即便昨天的赞成票全部由大成基金所投,其减持数量也超过900多万股。这也说明,大成基金实际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就已经“投降”了。

有到会的股东质疑,既然大成基金发起了罢免黄明贵的议案,仓位比例就应该坚持到投票之前,没想到大成基金打了退堂鼓,这也说明大成基金是利用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来了个金蝉脱壳。而一些抱有幻想的投资人,成为大成基金撤退的受害人。

随着大成基金降低仓位,重庆啤酒的筹码也进一步分散,在基本面上没有实质性改善的背景下,重庆啤酒很难再有大的上行空间,下一步将继续价值回归之路。

分析人士表示,今日复牌后,重庆啤酒很可能迎来补跌走势,未来跌破20元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新闻

重庆啤酒:疫苗临床研究近期无重大进展

每经记者 李智

重庆啤酒今日(2月8日)公告称,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期临床研究”按临床试验方案已在各家临床医院完成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分析总结工作。

同时,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组长单位的 “治疗用 (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正在继续进行中。重庆啤酒还提示,自2012年1月9日发布本项目研究进展公告以来,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的临床研究和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组长单位的临床研究没有新的重大进展情况发生,公司没有应披露未披露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