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百只新基排队 龙年发行潮呼之欲出

2012-02-08 02:09: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春节前一周,有7只基金扎堆申报;而在元旦前夕单周申报更是达到去年四季度以来新高。截至目前,年内获批基金已经达到14只。

与此同时,市场存量也给新一年市场发行带来一定压力,目前证监会“积压待批”的基金近80只,获批待发基金达到近60只,龙年发行潮呼之欲出。

年内获批新基14只

新基金申报在去年四季度不断触及冰点之后,在元旦前后和春节前后两个时间节点,频频出现逆市火爆的情景,不少基金公司做大产品线的动向仍然清晰。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新基金申报进度,建信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上报转债增强债券型基金和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成为龙年最早三只上会的基金产品。而在春节前一周,包括华安、工银瑞信、长盛、大成和博时等7家基金公司集中申报新基金产品,则成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新基金申报的一个小高潮。

在更早的元旦之前一周,华宝兴业、汇添富和大成等6家基金公司申报9只基金产品,更是创下去年四季度单周申报基金数量的最高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加上上周刚刚获批的长安沪深300非周期行业指数基金、中欧信用增利分级债基金、银河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等3只基金,2012年新获批基金已经达到14只。

百只基金排队入市

早在去年四季度,受到市场影响,一些基金公司知难而退,令新基金申报和新基金发行一度降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去年四季度曾有某大型商业银行牵头召开闭门会议,商讨限制2012年托管基金数量。

在这一背景下,去年10月份开始新基金申报有所降温,10月19日到10月26日创下单周申报零只基金的年度记录。而且整个10月报批的新基金数量也只有3只。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0月份和11月份,基金公司合计申报新基金分别为6只和10只。到同年12月份,这一数据回升至22只。与此同时,11月份加入发行大军的,也只有6只债券型基金。

这一变化趋势的另一背景是下半年新基金募集环境继续恶化。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半年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尚有16.64亿元,下半年平均募集规模低至10亿元以下,靠新发产品带来的赚钱效应几乎消失。

随着元旦前后新基金申报和获批数据双双复苏,新一年发行热呼之欲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证监会“积压待批”的基金近80只,获批待发基金达到近60只,合计超过百只。

但是从目前来看,新基金发行市场冷淡趋势难改,截至上周末,今年成立的5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不足8亿元,甚至比起去年四季度还有变冷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