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3000万“撑腰”年内首笔自购投向在发新基

2012-02-07 01:06: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年内基金公司首笔自购出现,昨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宣布将于2月10日认购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3000万元。

光大保德信自掏腰包申购的基金为旗下在发新基金——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而拿出的金额不少——3000万。业内人士认为,自购在发新基金是典型的为在发新基金“撑腰”,这也凸显了新基金发行之窘迫现状,特别是跨春节期间发行的新基金,首发规模要想达到理想的数目并不容易。

年内现首笔自购

光大保德信将于本周五出手申购在发新基金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这打响了2012年基金自购新基金的第一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大保德信早已于去年8月24日就拿到了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的批文,募集起始日为今年1月4日,计划募集截止日为2月10日。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基金从获批到正式上市发行,一共历经了5个多月,距离新基金获批后的发行底限6个月近在咫尺。

《基金法》相关规定显示,基金管理人应当自收到核准文件之日起六个月内进行基金募集。超过六个月开始募集,原核准的事项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应当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应当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重新提交申请。

“历来跨年发行的新基金压力很大,而光大保德信旗下基金从1月4日发行,到2月10日结束,除去节假日,募集时间很短;除此之外,春节前后本来就不是基金发行的好时机,投资者情绪并不高涨,而渠道往往也不给力,可以预计的是这只基金首发募集应该不太理想,所以公司自掏腰包解围。”一位第三方分析师告诉记者。

与之同时,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原则上,基金公司并不愿意在春节前后发行新基金,这个时段新基金一般募集效果并不理想。但是有些基金公司,特别是规模小的基金公司在银行面前没有话语权,因此有时候能到拿到的档期并不理想。”

记者统计发现,不止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一只基金跨春节发行,国富国海亚洲机会、泰信保本混合、国联安信心增长、融通四季添利债券等6只基金发行期均跨越春节期间,不过上述跨年发行新基金目前未有自购的消息。

20只新基金集体发售

算上本周增添的7只新发基金——东吴深证100增强基金、中海上证380指数、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浙商聚潮新思维、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和汇添富逆向投资,目前在发的新基金共计20只。

其中汇添富逆向投资早已于2010年8月9日获批,将于今日正式发行,同样逼近获批后的6个月发行底限。虽然新基金加速进场,但是新基金发行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今年成立的5只基金总计募资37亿余元,平均募资仅7亿余元,其中仅招商优势企业混合一只首发吸金就为14.12亿元。

而记者从基金界人士处了解到:“从目前来看,新基金发行并不景气,事实上我们今年压缩了发行计划,虽然是银行系基金,但是高频率发行新基金,无异给股东方增加压力,更何况发行新基金带来的增量规模并未能抵消发行费用,所以我们今年降低发行节奏,跟着市场边走边看。”

同时也有基金公司表示,拿到批文后要看发行档期档期,档期之所以推后,主要和市场大环境有关,市场不买单,发新基金无异于白忙乎一场。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华泰柏瑞旗下获批新基金华泰博瑞阿尔法尚未有正式上市发售的消息,而该基金早已经于2010年6月7日获批,拿到批文已经长达8个月之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