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昔日“地雷”股强势反弹 基金旁观不参与

2012-02-07 01:06: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在2011年,“踩雷”在公募基金行业的词典中,是一个反复被提起,从年初持续到年底的高频词。

双汇股份、大元股份、科力远、紫鑫药业、重庆啤酒……,一大批地雷股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基金带来了巨大损失,让不少投资者至今记忆犹新。

题材和概念幻灭后,这些地雷公司的股价大幅下挫,甚至被打回原形。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曾经的一部分地雷股从春节前后到现在开始“复苏”。紫鑫药业成为本轮市场反弹的先锋,大元股份近日连续涨停。

而基金目前重金屯守于低估值的蓝筹股阵营,地雷股的强势表现引起了基金的关注,但未拿出真金白银积极参与。

“地雷”股强势上行

2012年,沪深A股市场触底反弹,近期又在2300点一线徘徊。除了前期表现抢眼的采掘业、金属非金属和表现稳定的金融行业外,中小板和创业板大部分上市公司持续下跌,市场未能形成持续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紫鑫药业、科力远、大元股份等曾经在2011年让不少基金很受伤的地雷股,近期表现可谓强势。

因黄金概念破灭,大元股份股价一路大幅下跌,从去年9月巅峰期的30元,到今年年初的8元附近,股价期间跌幅超过70%。尽管不久前大元股份发布2011年业绩预亏公告,却未能阻止股价上行的脚步。近两个交易日,大元股份连续放出两个涨停。

表现最为强势的为紫鑫药业,该股股价自1月9日的6.79元附近反弹,大涨至昨日的12.57元,涨幅超过85%。特别是1月9日后几日,盘中更是接连出现4个涨停板,成交也甚为活跃,成为股指本轮反弹以来的龙头品种。

去年底连续5个跌停的科力远,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从不到13元的股价持续上行,昨日收盘后已位于18元/股之上。华兰生物在近8个交易日股价也连续上攻,从21元左右重返24元之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从春节后至昨日收盘,大元股份和紫鑫药业均以超过32%的股价涨幅位居沪深A股涨幅榜的前五名之列。

基金选择一旁观战

地雷股近期以来的强势表现,是否会引起基金的关注,基金又会不会成为股价上行背后的推手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番了解,面对以往地雷股近期的强势表现,基金公司并没有展现其“动手能力”,更多的是在旁观战。

“紫鑫药业前期注意到了,但是没有参与。现在主要还是拿了些金融和地产,还有食品饮料等等。”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来自沪深交易所的席位显示,上述地雷股很少在龙虎榜中露脸。唯一现身的紫鑫药业在1月12日涨停当天,只有一家机构席位现身,其余的参与方则是游资聚集的营业部。数据显示,上述机构席位选择卖出,成交金额为1017.9412万元,成为当日做空的主要力量。

“现阶段大家选股,尤其是在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的时候,都非常关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其次是估值。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低估值蓝筹基金都拿的比较多。那些题材股没有怎么看,即使关注到了也只是拿出很小的资金参与。”沪上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

一位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超跌股近期表现都不错,这当中就包括不少去年基金触碰的地雷股。(这些个股中)过去股价跌得比较多,有的可能被错杀。由于市场情绪一直低迷,直到今年才出现好转,超跌股自然也就有较好的表现。这种短线波动,也可能有人会选择用少量的资金去捕捉当中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