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黄金涨跌的经济学逻辑

2012-02-06 16:09:52

每经智库专栏作家何志成认为,当黄金被一个国家的老百姓拼命地追捧时,说明这个国家在货币战争中已经失败。

每经编辑 何志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经济学家何志成 供每经智库专稿

自2002年黄金在245美金一盎司附近做了两个历史大底之后差不多刚好涨了十年。涨了多少?让人咋舌:接近1700美金,翻了6个跟头。在这十年期间,多少人企图中长线做空黄金,结果都被黄金的汹涌涨势所吞噬。黄金如此牛,使得被负利率折磨许久的很多中国人犯了收藏黄金病,几年来,菜市口黄金销售越来越火爆,节假日需要排队,如同不要钱。相信黄金一定能够持续上涨,未来还会再翻几个跟头。持这种观点的中国人几乎涵盖了中产者的全部,而且在进入201后年迷信黄金的居然越来越多。

保卫人民币不能靠黄金

我在2010年初撰写《保卫人民币》一书时,给黄金做了明确的定位:黄金不是必需品,也不是消费品,而是投资品,且是充满了巨大泡沫,动荡剧烈的投资品;黄金是“小盘股”,(全球的实物黄金储备只有15000吨--20000吨之间,每一吨现价相当于5000万美元,按最大值算,全球黄金储备相当于一万亿美金。而全球的外汇储备是多少?超过十万亿美金),不适宜做国家储备,尤其不适宜做中国的国家储备。但却正好可做赌博的筹码,可以在高抛低吸过程中赚取价差。黄金市场太小了,比大宗商品市场更小,因此其泡沫的容量更大,更适宜炒作;黄金有泡沫,未必立即爆;但指望它成为国际货币,宣传人类社会将回到金本位时代,则是典型的炒作。

总之,黄金就是投资品,而且只是全球很少国家投资者才追捧的投资品。当中国人买的太多了,黄金会暴跌。到时候中国人哭都来不及。

黄金在劳动力价值提升最快的国家最可能被追逐,比如中国;黄金在一国货币汇率被严重低估而又得不到纠正时最可能被追逐,比如中国;黄金在社会保障最脆弱的国家最容易被追逐,比如中国;黄金在投资品市场最匮乏的国家最容易被追逐,比如中国。

劳动力价值提升最快,相对剩余价值量转化为积累的部分也越大。何谓跨时空的劳动力价值交换,就是指将能够创造价值时的积累在丧失劳动力价值创造能力时用来交换跨时空的劳动力价值。这句话说的很绕,道理其实很简单:一个人在能够劳动时拼命地劳动,更多的积累,为了什么?为了在丧失劳动能力时生活水平不至于下降太多,不至于得了大病住不起院。但是,转为积累的部分必须保值,否则很难实现跨时空的劳动力价值交换--二十年后,储蓄的财富很可能一钱不值。怎么保值?靠储藏?没门。因为负利率会使任何实物包括黄金都大幅度贬值。负利率是催赶老百姓赶赴投资品市场的鞭子,而投资品都需要高抛低吸。遗憾的是,中国至今没有对投资品市场的正确评价。一方面是负利率,一方面是投资品市场暴涨暴跌。这是中国的大问题,也是被管理者最忽略的问题。为什么如此?因为没有保护投资者的基础理论,高层很少能够体会老百姓储备劳动力价值的艰难!

一个普通的劳动者有了一点点剩余财富之后要不要储备起来,怎么储备?靠投资?还是二者兼而有之?很显然,黄金在过去十年间是兼而有之的投资品,而且几乎是中国老百姓唯一的投资品。但在中国,懂得高抛低吸的投资者不多,投资黄金更是以实物为主,追高为主。显然这是不靠谱的。

投资方式选择的不靠谱源于选择投资品市场的不靠谱。黄金市场火爆,暴露了中国老百姓投资意识的简单化。但为什么中国老百姓简单,因为投资本身不被承认。

投资,就是保护私有财产包括产权,但中国至今没有旗帜鲜明地保护私有财产的投资法。股票市场更是以洗劫投资者为快。除了股票市场,还有房子。很多老百姓买房子,越高越买。但房子可靠吗?在它暴涨时,很少有人从投资品的定义告诉老百姓:房子在某种时期很可能成为负资产!

现在老百姓疯狂地买入黄金玉石等奢侈品、收藏品,但很少有人告诉他们,它们都有可能成为负资产。

必须强调,中国人追涨黄金玉石等奢侈品、收藏品更多的是出于无奈,宋鸿兵的《货币战争》一书为什么在中国卖的很火,因为它大肆地宣传黄金暴涨论--只有在中国才有市场。但该书回避了一个黄金暴涨的必然逻辑:当黄金被一个国家的老百姓拼命地追捧时,说明这个国家在货币战争中已经失败,因为这个国家的货币已经不被老百姓信任,该国货币市场已经彻底地失去了“跨时空的劳动力价值交换”的功能!这可能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到国外定居的原因!

保卫人民币不能靠黄金呀!

黄金的抗通胀功能是相对的

说储备黄金能够抗通胀,能够保值,只是个相对的概念,要看在那个国家,在那个时代,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和印度的老百姓相信黄金保值,如同只有中国在炒作玉石。从更广义的范围思考,黄金保值论是个伪命题。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全球投资者运用最多的抗通胀工具是大宗商品,包括原油。持有这些商品(期货)的头寸数量远远高过黄金(期货)的国际持仓量。而在经济危机或者金融危机爆发时,平仓潮往往使得这些“投资品”价格暴跌。即使是黄金,也有暴跌,比如2008年4月金价突破1000大关后的一次大回撤,跌幅超过400美金(40%),2011年9月,黄金第二次站上1900美金之后突然间跳水,一个月跌幅接近500美金(20%)。

但是,很多人立即会拿出数据证明,黄金在过去十年间平均年涨幅超过10%,不仅超过CPI涨幅,也超过任何投资品涨幅。为什么不是保值投资的最佳选择呢?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引入大周期理论,这个大周期理论不仅包括黄金涨跌的大周期,还要包括全球经济的大周期,以及投资品市场的大周期,当然,还不能忘了美元的大周期。这是一个很大、牵连很广的逻辑关系。

看一下黄金的十年大图形就明白,金价的这一轮上涨是与全球经济的“黄金十年”密切相关的,这是分析金价涨跌趋势的一条逻辑主线。过去的十年为什么全球经济非常好呢?主要是得益于全球化,因为中国加入WTO,中国的劳动力价值优势得以充分地体现。同时还因为全球经济的结构性调整:欧美英日等发达国家更多的注重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注重虚拟金融市场的发展,而将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转移到中国。这个历史趋势,引发了二战以后全球经济的第二次大繁荣。而这个繁荣也制造了全球经济失衡,招致全球性危机!2008年爆发的美国金融业债务危机以及后来爆发的欧债危机美债危机都是经济全球化过了头的必然结果,是国际分工再度失调的结果。如果说,经济全球化与金价大幅度上涨有着正相关的逻辑关系,现在全球经济需要大调整了,金价还能涨多高呢?

虽然波动幅度和涨跌时间会有错位,但金价与大宗商品也有着正面相关的逻辑关系。国际大宗商品以铜、铝、煤炭、铁矿石、原油为最大宗,黄金白银是其中的小弟弟。我们仔细地观察一下就明白,与实体经济相关度最大的大宗商品是下跌最早、最快、最敏感的,黄金和原油反应则相对较慢,比较抗跌。为什么?因为黄金不是一般的投资品。

今年黄金很可能先跌后涨

黄金是复杂的,其复杂性就在它有着多重属性,避险功能就是其最大的属性之一。通常情况下,当大宗商品因为经济下滑而下跌时,金价也会跟着走,但当大宗商品因为经济危机而下跌时,金价未必跟着走;而当大宗商品因为战争预期而下跌时,金价很可能还上涨!这个逻辑怎么理解?它源于黄金的储藏属性以及很小的期货持仓量:一般的经济危机,金价的反应不会很敏感,但较大的金融危机爆发时,金价一定下跌,因为很多的风险敞口需要平仓黄金期货去弥补;但当战争风险同时存在时,尤其是这场局部战争有可能在中东地区爆发时,金价与原油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现在金价所面临的国际局势就是这么复杂,它即面临全球债务危机的平仓大潮冲击,也面临着“欧美英”为了转嫁危机而可能挑起战争的风险;即面临着中国经济减速导致大宗商品下跌的冲击,也存在着中国高通胀环境可能在2012年卷土重来的支撑。那么,未来金价到底是涨是跌呢?

我的看法是:春节之后金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大。这源于几个基本判断:一是中国经济将继续减速,房价会在春节后急跌。虽然CPI未必跌,但综合物价水平会下调,也就是说,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会上升;同时,未来两个月很可能是欧债危机总爆发的关键时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大。而到目前为止,欧元区国家还没有出售黄金,没有用黄金偿债,这即是黄金节前坚挺的原因,也是未来它会下跌的原因,因为欧元区国家肯定要出售黄金,尤其是全球第四大黄金储备国意大利,包括欧洲央行。可以这样说,在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时,欠债大国的国家黄金储备迟迟不抛售是难以让人理解的。这也证明了我的一个基本判断:黄金是小盘股,一旦发生抛售,很可能急跌、暴跌,抛售国觉得得不偿失,所以不敢抛售。黄金天生具有避险功能,但很少人知道它还有反作用力。不到万不得已时,欧元区国家很不情愿抛售黄金,但今年很快将出现迫不得已的事情,欧元区国家抛售黄金是大概率事件。

黄金急跌后很可能再度暴涨,因为在四五月份,伊朗开战又可能被爆炒,即使不打,战争阴云也会越来越浓。因此今年黄金很可能是震荡市,先跌后涨。

金价能涨多少?我仍然坚持在2011年9月初发表文章中所作的分析:金价在1700上下反复震荡很久,但只要没有有效突破1750,未来再次跌破1650,则是急跌信号。目标:1465,甚至1165;但如果今年中东地区战争爆发,金价会立即冲击2000大关;相反,若没有战争,金价很难突破1930。关键点在哪?上方看1785,突破要追,下方看1650,跌破要平仓。真正的好买点,应该在1400以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