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流动性预期再升温 全球股市初立春?

2012-02-04 01:27: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实习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实习记者 钟舒

推动全球股市上涨的最大因素是什么?如果要我回答,我会选择流动性。道理很简单,只有更多资金肯玩,股票价格才会上涨。幸运的是,我们现在仿佛又回到了2009年QE1时的超宽松环境。

当时,全球股市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这次呢?

伯南克讲话引发QE3预期

流动性宽松预期的作用有多大?2009年3月,美联储首次宣布将推出接近2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QE)。由于预期有大量热钱将进入股市等风险资产市场,标普500指数从2009年3月时的798点一路飙升至最高1371点,涨幅达到72%。

但这一次的故事版本却稍有不同,美联储已经连续推出了两轮QE和一轮OT(扭转操作,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现在,要期盼美联储很快推出QE3的希望不是很大,但他们至少可以改变一点:保持现有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这就是美联储在上个月做的事情。1月25日,美联储发表FOMC声明称,将保持0~0.25%的极低利率至2014年底。这比预期的2013年中期足足晚了1年半时间。另外,美联储强调,有能力做得更多来降低失业率,这也无疑为市场留下QE3的想象空间。

更重要的是,就在本周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篇国会演讲让关于QE3的预期再次升温。据悉,伯南克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美国经济发表证词时称,尽管美国经济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确实实现了由深度衰退转为复苏,但复苏进度依然十分缓慢。面对内外冲击,疲软的复苏使其应对冲击的能力显得十分脆弱,美国将会采取一切可采用的办法保护美国经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虽然伯南克在讲话中并未直接提及QE3,但结合其本次讲话中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较悲观判断和上个月25日美联储FOMC会议宣布维持0~0.25%的极低利率至少到2014年底的决定,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推出QE3的冲动正在被激发。

伯南克在演讲中进一步指出,目前美国处于失业和未充分就业状态中的人数高达数百万。同时,对美国经济实质性回暖具有重大影响的房地产市场依然不乐观。失业率仍在8%的高位徘徊以及银行信贷标准未明显放松的事实都使得房地产需求难以实现质的增长。伯南克更谈到,欧债危机的溢出效应正在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脱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美联储官员频频表态,纷纷表示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并不满意,多位官员认为需采取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措施。在伯南克讲话当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Evans)就表示,希望美联储进一步明确其宽松的政策会持续多久,同时支持美联储“非常激进”地购买债券。而除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这一因素,以及通胀形势缓和使得美联储有理由、有空间推出QE3外,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内部鹰派退场、鸽派确立绝对优势也为美联储推出QE3扫清了操作障碍。轮流投票权更迭机制使得3位强硬的鹰派高官——达拉斯联储主席RichardFisher、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ocherLakota、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离开。其中,RichardFisher曾公开表示不支持增加宽松政策,还抨击美联储推出的“扭转操作”。

第二轮LTRO规模或达万亿

那么,QE3最可能在什么时候被推出?摩根士丹利在其1月发布报告就指出,预计QE3将在今年3到6月份间启动,美联储将采购5000亿至75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其分析师莱恩哈特(VincentReinhart)表示,美国近期一系列的强劲经济数据实际得益于2011年初日本地震和能源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退,而一旦这方面的推动力彻底消失,财政紧缩的影响出现,2012年初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可能降至2%左右。

法国兴业银行报告也预测,美国2012年第一季度GDP疲弱和通胀放缓将会促使美联储于3月启动QE3。预计QE3将集中购买MBS,历时6~8个月,总投入为6000亿美元。

除美联储带来的宽松预期外,欧洲也是一大重要因素。针对本月29日将要推出的第二轮欧洲央行3年期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里昂证券(CLSA)表示,有市场传闻称其规模将高达1万亿欧元,是第一轮LTRO4980亿的两倍还多。由于欧洲中央银行(ECB)抵押物新规则今年1月份正式启动,使得抵押物范围扩大,例如,银行可以出售债券给自己,从而将其作为抵押物从欧洲央行获得融资,这将很可能使欧洲银行流动性 大 幅 增加,或拉低欧洲国家借贷成本,同时推高风险资产价格。

来自欧美的超宽松预期,显然推涨了最近的全球股市。截至昨晚6时(2月3日),美国三大股指本周均收高。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4%,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指分别上扬0.7%和1.5%。欧洲方面,德国DAX指数本周涨2.5%,法国CAC40和英国富时100分别上扬1.7%和1.3%。另外,恒生指数本周涨幅1.3%,日经225仅下跌0.1%。

全球股市短期有望冲高

时间回到2008年9月15日,在次贷危机的猛烈冲击下,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下,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全球资本市场一片哀鸿。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近40%后才成功探底,在触及6470点的底位后,截至昨日收盘阶段性上涨已超过90%。推动本轮以美国股市成功V型反转的力量正是货币宽松。

那么,此轮货币宽松又能否再次成为全球股市的助推剂?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齐鲁证券分析师刘启元认为:“决定美国QE3最大的变量是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和欧债危机,但可喜的是单从‘欧猪5国’的融资成本来看,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刻已过,因此在控制好通胀率的基础上,美联储有很大的空间继续推出新一轮QE。”

刘启元补充称,“一但市场有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资产价格上涨就会比较明显,近期国际金价在探至1535美元下方后展开稳步反弹就是最好的例子。而欧洲央行的第二轮LTRO如果达到或超过市场预期,全球股市短期冲高的可能性极大,但最终是否能确立为反转,必须结合释放的流动性总量和实体经济能否企稳来看。”

有意思的是,邓普顿资产管理新兴市场集团 (TempletonEMGroup)前执行总裁莫比乌斯(MarkMobius)表示看好欧洲,而且正在考虑投资欧洲尤其是东欧国家。在接受知名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莫比乌斯表示,“投资者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欧盟和欧元都将存活下去,其中,中国和中东投资者对欧洲一些公司的收购也将成为欧洲经济复苏的一大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