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立春:政策送暖 资金谋动

2012-02-04 01:27: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任世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任世磊

唐代诗人贺知章曾说:“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2月4日就是立春时节,而在立春之前的一个交易日,沪指恰如一片窄小但却坚韧的细叶,放量突破60日线压制,而此时距其上一次跌破60日线已间隔49个交易日。二月春风似乎真象一把剪刀,移除了A股头顶的大山、修剪了市场身上的枯枝败叶。

到底谁是送暖的“二月春风”?暖风将把A股吹向何处?请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详细解读。

/信心面/

高层喊话股市生机萌发

去年股市行情惨淡,信心更成稀缺资源。而从龙年春节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赚钱效应已经显现,来自领导层的声音也为股市提振注入更多信心。不仅如此,进入2月以来,融资融券增加又为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注入,而欧美等外围市场情况好转,无疑也给A股行情的好转消解了不少忧虑。

赚钱效应显现

2012年1月30日是农历春节之后A股市场第一个交易日,但这一天A股并没有像很多人期盼的那样迎来开门红,当天上证综指下跌34个点,跌幅达1.47%。

而在2月2日A股市场却又出现大幅上涨,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05%、1.84%和2.25%。当日,沪指高开之后略微下探,但于午后加速上攻,最终大涨44.48点,涨幅为1.96%,首度在春节后收盘时站上2300点,让许多股民感受到一丝春天的暖意。

2月3日,A股市场继续上涨趋势,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330.41点,上涨幅度为0.77%,而且突破了60日均线压制。

从个股情况看,也涌现出众多强势上涨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紫鑫药业(002118,收盘价12.44元)、中国服装(000902,收盘价7.25元)、大元股份(600146,收盘价10.70元)、中发科技(600520,收盘价9.84元)等个股一周内涨幅都在20%以上,其中,紫鑫药业周累计涨幅高达30.81%。

不仅如此,ST板块在过去一周更是“异军突起”。据统计,截至1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ST板块多达13只个股涨停;1月31日更有37只个股涨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ST昌九(600228,收盘价12.15元)

自1月18日以来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如果从去年12月底其开始反弹时算起,累计涨幅已达60%以上,即便是在过去一周时间内其累计涨幅也已达25%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ST板块的个股中,ST博元 (600656,收盘价5.62元)、*ST中达(600074,收盘价3.65元)和*ST盛润A(000030,收盘价10.35元)的累计涨幅也达到20%以上,其中,ST博元周涨幅为22.44%,*ST盛润A周涨幅为23.95%。

高层发话提振信心

在A股出现上涨的背后,来自领导层的喊话成为股市提振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

早在1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表态要“提振股市信心”,而当时正值上证综指跌破2200点之际。温家宝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

来自领导层的喊话在其后不久就显现出立竿见影的效果:1月9日、1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出现大幅上涨,1月9日涨幅达2.89%,10日涨幅也有2.69%。

2011年年底,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某次论坛时表示,要对中国股市有信心。春节之后,龙年伊始,郭树清又在某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郭树清在文中表示,将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鼓励社保、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提高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而这已不是他首次提到积极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据媒体报道,在2011年12月15日的财经年会上,郭树清就曾指出要引导住房公积金等资金入市。

有市场人士认为,据以往经验看,领导层喊话往往是市场政策底出现的信号之一,也为A股近期的上涨行情提供了重要支撑。

融资净买入额大增

此外,从本周融资融券数据看,资金的注入也成为股市信心得以提振的因素之一。

1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达到7.8亿元,不仅结束了1月12日以来融资净买入额连续为负的局面,更创出自2011年以来融资净买入金额的罕见高值。数据显示1月30日两市融资买入额为21.9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约25.8%,而当日融资偿还额为14.13亿元,比前一交易日下降近20亿元。

另外,1月31日,两市合计融资买入金额14.9亿元,融资偿还金额10.59亿元。有分析认为,在284只融资融券交易标的证券中,融资买入金额大于融资偿还金额的个股共有204只,虽较上一交易日略有减少,但多头整体依然占据主动。个股方面,1月31日,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10.40元)、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0.15元)、中恒集团(600252,收盘价8.69元)等个股的融资余额增幅较大。

而即便从2011年全年情况来看,也显示出融资融券规模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0日,深沪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接近382.07亿元,相比2010年年末的127.72亿元增长了254.35亿元,增幅接近200%。其中,2011年年底融资余额为375.48亿元,占比高达98.26%,仍然占据绝对优势。

外围市场情况好转

外围市场情况好转无疑也减少了A股市场上涨的干扰因素。

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认为,目前海外经济并没有去年底预期的那样槽糕,其中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回升至2.8%,为2010年3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同时美国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劳动力市场表现都优于预期,这意味着其经济复苏确定性增强。

此外,欧元区1月综合PMI初值50.4,创5个月新高,这也说明欧债危机对于欧洲经济的影响小于预期,而从近期看,欧债危机的解决也呈现出积极因素,如希腊政府债务重组交易的有关谈判已取得显著进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永久性的欧元区援助基金达成共识,这比此前计划早了一年时间,它将为债务负担沉重的欧盟国家提供支持,避免债务危机的爆发。

而天晓宏观经济与产业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该报告认为,外围市场方面,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环比向好,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且美联储1月25日宣布将维持超低利率政策直至2014年下半年。

/资金面/

产业资本增持预示筑底

所谓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2011年,在通胀等利空打压下,A股市场资金纷纷出逃,资金外流局面因年末结账因素而出现放大。如今,新的一年开始了,春节过后,各路资金似乎正重新回到估值改善的A股市场,市场或正迎来资金面的春天。

资金面整体回暖

春节过后,A股此前的资金紧张状况正逐步改观。

数据显示,2011年12月,由于热钱外流以及人民币汇率连续多日触及 “跌停”,12月外汇占款出现下降。据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统计显示,12月“热钱”流出达到180亿美元。不过,根据2012年元旦以来的汇率以及升值预期变化情况看,今年1月资金流出情况应该较去年12月显著减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兴国家和欧洲都纷纷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之时,美联储宣布延长维持基准利率期限,意味着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或将维持更长一段时间。当全球避险情绪有所缓解,1月资金回流新兴国家迹象将会出现。

从国内市场来看,春节期间由于备付压力增加,银行间流动性十分紧张。在此背景下,监管层针对春节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进行了3000多亿的逆回购。春节后资金利率如期回落。当前银行间隔夜利率已经跌至3%以下,包括其他期限品种在内,基本回到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较低水平。1月31日和2月2日,3520亿元逆回购将陆续“回流”出银行间市场,1月末当周公开市场持续10亿元的地量到期量,1月31日央票继续停发。由于2012年1月和2月的公开市场到期量仅为1260亿元和120亿元,逆回购和准备金率下调预期仍存。

多路资金引弓待发

分析人士认为,在资金面有所改善的背景下,未来市场有望迎来增量资金的入市。

首当其冲的资金是产业资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产业资本入市实际上早在去年底就出现了,近几周来更是持续流入。

据兴业证券数据统计显示,在去年1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13.27亿元的情况下,12月增持额暴增至27.3亿元。而截至2012年1月20日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为11.67亿元。虽然从绝对数量上看,1月增持额低于去年12月,但考虑到本月交易日实际上大幅减少以及春节前资金本就不够活跃的惯例,1月产业资本增持额也算相当可观了。

记者注意到,根据历史经验,产业资本增持额的猛增,往往预示着阶段性大底的到来。

除了产业资本,中国香港的中资机构也有望在2012年新春伊始“救驾”A股。在春节前夕,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20日,共计9家基金系公司和12家证券系公司“分享”了RQFII初期试点的200亿元人民币额度。

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RQFII规模有望得以进一步扩大,并逐步为A股市场带来稳定的资金支持。

另外,以公募基金、保险基金为代表的各路机构资金似乎也“蠢蠢欲动”。有报道称,经过年末的做账需要,保险基金持仓并不高,若达到25%的持仓上限,则有望给市场带来约7000亿元的 “输血”;另有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四季报,476只基金的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共为1272.2亿元,而自2011年11月以来,新基金成立总规模接近2000亿。根据建仓时间规律,这些基金的建仓集中于春节后,有望给市场带来甘霖。

当然,在各路浩荡的资金大军中,还有引人关注的养老金。据汪超测算,若2012年有25%规模的地方养老金入市,按照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市场上限比例30%来测算,可为股票市场带来潜在的1500亿元新增资金,这相比之前年均新增资金大约有15%~20%的增长。

有媒体将增量资金统计为五路资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五路”或作为一个概数而非确数的形容比较合适。市场就根本而言并不缺钱,再加上有赚钱效应刺激,别说是五路资金,就是十路资金蜂拥入市也未尝不可。

市场持续期待“降准”

资金面压力的缓解以及多路资金集结,让市场如沐春风。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资金面的扭转还需要从量到质的变化,而这一变化的导火线或将是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春节前市场关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就十分强烈,但节前这一预期落空,龙年首个交易日多少也受到了影响。不过,不少观点仍然认为,“降准”只是时间问题。

从经济数据看,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12月及年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处于平稳回落的趋势中,“硬着陆”风险并未明显增加,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短期不易大幅调整,但仍处于回归正常化的通道内。

银河证券分析师潘向东指出,从通胀数据看,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今年上半年CPI的基数较高,会制约CPI的同比涨幅。整体来说,对通胀的担心不构成降准的实质性压力。

由于1月31日以及2月2日分别有1690亿和1830亿逆回购到期,市场将再次面临资金回笼压力。此外,2月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仅有120亿元人民币,远少于1月的1260亿人民币,故当前便是形成再次“降准”的时间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以往经验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对银行股、地产股首先构成实质性利好。作为股指的中流砥柱,这两个板块有望在资金面宽松的大背景下,刺激指数“龙抬头”。

/政策面/

政策利好银行后或惠及股市

资金面春回大地,政策面也春风送暖,而其中养老金入市显然是当前市场最关心的政策着眼点之一。除此之外,管理层对内幕交易的打击、汇金利好银行股的举措、新股“缩股”发行等,都透露出管理层在立春之际,已频频吹出暖风。

汇金降低银行分红比例

2月2日,正当市场对春节后首周行情“开门红”已经不抱太大希望时,股指却大幅反弹,一举收复失地。从消息面上看,汇金降低四大银行的分红比例无疑是让市场受惠的重要利好因素。

据悉,汇金公司将支持其控股的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2011年的分红比例下降5个百分点。此次分红比例调整后,汇金对大型银行现金分红比例降至40%。分析人士指出,至少从表面上看,该政策将产生两大积极意义:

首先,此举将使得银行通过减少分红数额、多留存利润,客观上将使得银行的发展更具潜力,更具投资价值;其次,银行多留存资金将有利于银行维持资本规模,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再融资。

国海证券分析师宁宇也指出,除了汇金扶持银行的举动外,种种迹象表明,银行业面临的政策压制正迎来向好的拐点:银行体系作为经济增长发动机以及保障房、水利、铁路等重点基础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保持银行体系的稳健、防止地方债务风险向金融体系蔓延、避免不同风险的叠加效应,这些都比维持经济繁荣期更具重要和紧迫性,因此,维持银行业的稳定就成为今年政策的取向之一。

养老金入市呼声再热

相比汇金主动降低控股银行的分红比例所带来的利好效应,养老金增持所带来的政策宣示作用似乎更吸引人。

早在2011年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建议,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可以学习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这“对市场、对机构、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此后,郭树清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在多个场合重申了支持养老金入市。虽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并没有认可养老金已入市,但却也表示了“人保部已经先期开展了研究和论证,正在研究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

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应是迟早的事情。那么,其入市将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郭树清在建议养老金入市时指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于2000年~2010年在资本市场取得年均9.17%的收益率,值得其他机构和资金学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养老金比社保基金更金贵,更“输不起”,因此养老金如果入市,或将为股市带来新一轮制度性红利。

大盘股缩量发行

自从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打击证券市场内幕交易便是其工作的一大重点。从西南证券高管季敏波涉嫌“老鼠仓”交易案,到保荐代表人秦宣涉嫌内幕交易案,再到阳光私募国贸盛乾伙同个人陈杰“抢帽子”操纵市场案等,企业高管、保荐人、私募等股市各个环节的内幕交易者似乎无一能逃脱法网。

在加大对内幕交易打击的同时,证监会也逐步改善IPO圈钱带来的困扰。首当其冲的便是对大盘股发行进行缩量。

首先是中国水电(601669,收盘价4.20元)。2011年10月18日中国水电在A股上市,公司首次发行规模最终确定为30亿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135亿元,较此前披露的拟发行35亿股和募集173亿元分别减少5亿股和38亿元。

相比中国水电,中国交建的缩量发行力度则大得多。2012年1月31日,中国交建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数不超过16亿股、拟使用募集资金50亿元,而在此前的2011年9月23日其拟发行股数是不超过3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记者注意到,通过前后两次数据中,中国交建缩量过半,融资规模也大幅减少150亿元。

相比IPO缩股,IPO预披露的改革则可谓史无前例。2月1日,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披露了两项IPO的改革:一是公布了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发行审核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二是披露了截至2012年1月31日逾500家拟发行股票企业的基本信息。

蓝筹股成政策最大受益者?

上述政策到底将如何改变市场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汇金“让利”还是养老金入市,抑或是证监会的各项新政,似乎都指向了一个投资方向——蓝筹股。

汇金“让利”对银行股构成的利好已无需多加阐述,而需注意的是,银行状况好了,地产、水利等对其资金依赖性较强的行业都有望跟随受益,而这些股票多半都是蓝筹股。

养老金入市,其管理主体极有可能是社保基金,其投资步伐也可能与社保基金保持一致,从当前社保基金的投资标的看,蓝筹股无疑是重点选项。

再看证监会的新政。加强内幕交易打击力度和鼓励长线资金入市,前者似乎告诉投资者应回避题材股尤其是其中的垃圾股,而后者或将让蓝筹股具备投资价值。

而大盘股缩股发行的意义何在?从大盘股变身中盘股甚至是小盘股的倾向来看,这无疑更能吸引市场资金和眼球。在募集资金时没有圈到的钱,未来有可能通过增发来实现,而增发向来就是A股市场炒作的题材。

IPO预披露新政又说明了什么?IPO大幅扩容最直接的受伤对象应该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当供给增多,曾经物以稀为贵的小盘股就没有那么紧俏了,其估值就有望持续回归。小盘股面临IPO的压力,资金无疑将被推向估值更低的蓝筹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