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龙年“龙抬头”低估值、业绩稳定行业最受青睐

2012-02-04 01:26: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每经记者 张冬晴

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立春之后就是万物复苏的春天。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而眼下,A股就像到了立春时节,暖风徐来,上证指数重上2300点,震荡格局下的热点频出,千呼万唤的“龙抬头”行情若隐若现。接下来将会是投资者渴望的春天吗?

/行情回顾/

结构性行情“龙抬头”A股迎来估值修复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上证指数在2012年首日及次日的交易中,连续下跌并再次跌穿2145点、百股跌停惨况频频上演后,沪港推进RQFII投资上海资本市场、温总理要求提振股市信心以及郭树清提出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等一系列暖风徐来,从东风解冻,到蜇虫始振,再到鱼陟负冰,A股市场终于逐渐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自新低2132点累计涨幅接近9%,欲说还休的震荡反弹将2300点踩在了脚底。

1月份结构性行情“龙抬头”

虽然今年1月份以来的短短18个交易日市场迎来了久违的估值修复行情,但从市场板块表现看,走势分化明显。

根据统计,以上证50指数为主的估值低、业绩稳定的个股出现明显的修复过程。上证50、沪深300、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累计上涨分别为7.86%、5.05%、4.31%和4.24%;而以创业板综合指数为主的高估值、高成长的个股继续调整,实现去泡沫化进程,创业板综合指数和中小板综合指数分别下跌10.90%和3.30%。

对此,天相投顾认为,在通胀初步得到抑制的背景下,经济增速回落幅度不确定性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使得业绩增速稳定、估值较低的个股更加容易为市场所接受,成为机构配置的重点对象。

天相投顾还进一步指出,今年1月份,促使A股出现反弹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前期市场对整体经济增速回落的过度担忧,导致了恐慌性抛售的出现;二是2011年四季度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要好于预期,止住了恐慌情绪的蔓延,稳定了市场信心;三是养老金入市及国际板推出无时间表等相关报道引发市场反弹。

对于A股市场在1月所呈现出周期股强于成长股、大盘股强于小盘股及低估值板块强于高估值板块的三大特征,湘财证券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新股发行制度的弊端,导致二级市场(特别是中小盘股)承受更大的估值压力,导致市场配置的偏好转向低估值的板块避险。在市场整体风格不利于中小盘股的情况下,作为市场偏好的被动投资需求,市场的投资偏好逐渐偏向低估值且前期已经充分调整的板块。

其次,从基本面来看,虽然在宏观经济景气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行业的业绩将面临下行的压力。但由于金融板块所具有的垄断性的制度优势,导致金融板块业绩下降幅度要小于整体利润下降的幅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基于同样的估值水平,金融板块业绩方面的相对优势使得其具有相对的投资价值。

最后,政策改善的预期,使得市场预期流动性在边际上进一步改善,但政策行动的本身要比流动性更容易使得市场产生流动性进一步增强的预期。

今年以来57只个股涨幅超过20%

尽管上证指数2132点触底反弹以来,沪、深两市均延续了震荡攀升的格局,前期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性板块和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类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前期遭遇市场疯狂抛售、估值压力渐趋合理的成长股、中小盘股出现超跌反弹行情,但在市场信心、市场人气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市场热点却忽隐忽现,亦步亦趋的反弹行情始终让投资者觉得欲说还休。

当然,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上证指数重上2300点整数关口过程中,从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类板块悄无声息地崛起以及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类板块如沐春风般盛开,农业、移动互联网、软件、化工化纤、纺织、光伏、环保和稀土等一系列题材概念性炒作犹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快、准、狠”式的个股疯狂炒作潮起潮落,唯独不见沪、深两市整体性持续上涨行情的出现,犬牙交错的成交总额背后,沪市单日成交量迟迟没有触及1000亿元大关,甚至屡屡在500亿元下方徘徊。

即便如此,结构性行情中的“龙抬头”也初现端倪。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1月4日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9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5.81%。如果自上证指数创下2312点的1月6日算起,最近16个交易日的触底反弹行情中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已经高达8.47%,深证成指累计涨幅更是已经高达9.73%。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个股行情更是表现不俗,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的多达57只,最大涨幅甚至已经超过了70%。

据巨灵资讯统计,今年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1270只个股上涨,还有990只个股处于下跌状态。其中,跌幅最大的金飞达(002239,收盘价7.02元)累计下跌33.90%,但涨幅最大的ST昌九则已经累计上涨高达74.77%!

上述统计结果还显示,波澜不惊的震荡格局下,沪、深两市有57只个股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十多只个股涨幅超过30%,相对而言今年以来仍然下跌的个股则普遍跌幅较小,不足三分之一的下跌个股累计跌幅超过10%。

除此之外,如果从触底反弹的1月6日算起的话,那么沪、深两市涨幅超过20%的个股已经超过了150只,而跌幅超过10%的仅有69只。跌不下来也涨不上去的震荡格局中,春江水暖的特征尤为突出。

/春风送暖/

市场环境调查:A股市场震荡回升概率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沪深两市今年18个交易日以来的触底反弹行情过后,目前大多数券商机构均认为2月份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同时低估值、业绩稳定的金融、有色金属和煤炭等板块成为首选,并在短期回避高估值的中小盘、成长股。

内部环境:2月市场压力处于较低水平

据统计,从已披露的151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业绩预增公告占比达60.30%,预减比例为29.79%,不确定性占比为9.91%。

根据沪、深交易所网站披露,截至2月2日收盘,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4.13倍,而深市平均市盈率23.05倍,其中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19.10倍,深市中小企业板平均市盈率27.43倍,深市创业板平均市盈率33.93倍。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结构性变化,沪、深两市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也必将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尤其是超过半数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超预期,使得大多数上市公司连续调整以后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这势必将会进一步推动估值修复行情。

与此同时,除了市场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外,市场供需关系也逐渐得到了好转。

首先,限售股解禁方面,今年2月份限售股解禁总额为436.29亿元,为年内第二低水平。

从限售股解禁的结构上来看,主要是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为主。剔除主板前5大解禁股的解禁规模后,2月份限售股解禁总额仅为218亿元,整体上解禁压力小。

其次,从IPO方面来看,通过分析目前证监会IPO计划发现,除了中国交建发行规模超过10亿股以上,其他9只2月上旬等待发行的融资规模均相对较小,而且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国交建也将于2月15日公开募集,计划发行不超过16亿股,融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大幅低于此前公布的200亿元融资额,2月份整体IPO融资压力也相对较小。

实际上,产业资本的增持也在不断改善市场预期。其中,在汇金公司去年10月10日宣布再次入市增持工行等国有银行股之后,工行今年1月5日关于受转债影响导致的股份变动公告还揭示汇金公司在去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间继续出手增持工行3846.9万股,动用资金1.62亿元。作为特殊身份的汇金公司屡屡出手增持,无疑向市场宣告所谓的“政策底”。而除了汇金公司再度增持外,中石化、中国神华和中国联通等“中”字头央企也纷纷宣布获得巨额增持,同时产业资本增持其他上市公司也逐渐掀起新一轮高潮。

因此,2月份A股市场供给压力处于年内较低水平,供给压力的大幅减缓无疑将为市场迎来一线生机。

外部环境:市场预期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众所周知,谁也说不准目前到底有没有走过最坏的时刻,但我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担忧已经得到了较大缓解。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当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虽然经济有所放缓,但这一数据略微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7%,我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大缓解。

东兴证券认为,从未来的趋势看,未来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还是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外贸,二是房地产。

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反映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去年12月PMI数据,开始出现拐点,12月M1也出现拐点。但从下游看,不足以说明中上游和制造业已经开始复苏。

同时,从M1和M2的差值来看,差值幅度加大,表明经济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从库存周期来看,我国经济则已经进入了主动去库存的周期,这意味着离经济底部不远。一旦下游需求复苏后,企业将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经济底部就产生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得到缓解,包括养老金入市和扩大RQFII投资规模等增量资金入市的消息也对市场预期产生了积极影响。

自去年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财经年会上作出鼓励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入市的表态以来,养老金入市已经成为春节以来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根据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30%左右投资股票,若养老金以20%~30%的规模投资股市测算,则约3840亿元~5760亿元的增量资金将投入股市,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2.9%。

除此之外,基于“稳增长”的政策基调和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市场普遍预期春节后政策微调的力度有望加大,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资金供需状况可期。

市场资金路径:节前金融、资源 节后电子、化工

巨灵资讯的资金流向统计数据也显示,金融、有色金属和煤炭以及房地产等低估值、业绩稳定的行业板块成为目前市场主力资金的“最爱”,与之相对的是高估值的中小盘股、成长股则在春节前的反弹过程中成为资金的“弃儿”,目前则逐渐出现了一定的资金回补迹象。

比较一致的预期是,不管有没有走出最坏的时刻,不管此轮反弹能否演绎成反转行情,但从政策面、技术指标、流动性及股票供给量等多重因素来看,A股市场短期反弹仍将获得有力支撑。

券商观点:“防御+进攻”

年初以来,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类个股已经积累了一定涨幅,而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类行业也表现不俗,甚至再次展开题材概念性炒作。此后,主流行业板块都被逐个儿炒作,震荡上行的市场共识之下,又蕴藏着哪些重点机会呢?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证券、天相投顾等一大批券商机构均认为,A股在震荡整固以后有望延续反弹趋势,并且在具体的操作策略方面也出现了空前的一致。

银河证券建议,2月份的投资可适度稳健、适度积极。其中,以业绩和估值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品种以周期为主、消费为辅,周期品种以金融、资源为主,消费以食品饮料和商业为主;在风格选择上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中小盘股为辅。

实际上,天相投顾也认为更应该注重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其中,中小市值类、高PE类股票,继续延续去泡沫化过程;而大中盘类及低PE类股票,仍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可有效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压力逐渐凸显,投资者信心将再遭考验,防御性品种将迎来较好的播种时机,如商业、食品、医药、农业等正处于合理的估值区间。

另外,金融、石油、石化等具备估值较低、业绩稳定的特征,能较好的起到调节作用,也可作为2月份资产配置的主要对象。

同时,东兴证券也建议积极关注早周期行业以及对流动性敏感的行业,如有色、煤炭、银行、券商和建材等,战略性布局与民生有关的投资和消费等行业和板块,如水利、保障房、节能环保等。

节前资金:主攻金融、有色和煤炭

实际上,今年年初以来的反弹过程中,市场资金路径或许比券商策略更具有说服力。

据巨灵资讯统计,截至1月20日收盘,沪、深两市板块资金净流入前十名的分别为银行业、金属和非金属、有色金属、煤炭、保险业、券商、房地产、石油和水上运输以及其他金融业,对应的净流入资金分别为55.90亿元、39.54亿元、29.04亿元、27.57亿元、18.16亿元、17.01亿元、12.23亿元、6.24亿元和4.17亿元以及3.69亿元。

其中,银行类个股中,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6.55元)、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2.98元)和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14.18元)等成为主力资金狙击的重点目标,期间净流入资金分别为11.81亿元、9.73亿元和6.88亿元;金属非金属类个股中,焦作万方(000612,收盘价13.38元)、铜陵有色(000630,收盘价19.95元)和中金岭南(000060,收盘价9.39元)等个股分别以净流入3.25亿元、2.24亿元和1.66亿元位居前三;有色金属类个股中,广晟有色(600259,收盘价53.14元)、中金黄金(600489,收盘价22.42元)和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4.50元)为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三家,期间净流入金额分别为7.59亿元、7.06亿元和5.35亿元;煤炭股方面,阳泉煤业(600348,收盘价18.64元)、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7.35元)和恒源煤电(600971,收盘价16.92元)等个股位列前三,分别净流入8.67亿元、4.57亿元和2.87亿元;同时,在此期间,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0.15元)成为保险股中最受资金青睐的个股,累计净流入8.43亿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47元)和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0.90元)则成为券商板块最受青睐的个股,累计净流入分别为8.06亿元、5.90亿元。

结合上述资金流向数据来看,具备估值较低、业绩稳定等特征的银行、保险等金融类、石油板块成为春节前反弹行情中资金抢筹对象,而早周期行业以及对流动性敏感的有色、金属、煤炭、券商等板块也是资金敢于放手一搏的价值洼地。

值得一提的是,恰恰就在市场资金对上述行业板块抢筹布局的过程中,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机械和化工以及文化传媒等估值压力相对较大的行业板块则成为资金抛售的重点对象。

节后资金:转战化工、电子和银行

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

随着低估值、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逐渐积累了一定的涨幅,市场资金逐渐向估值相对更高但正在去泡沫化的中小盘、成长股转移阵地,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春节后二级市场资金净流入集中在化工、电子信息和计算机以及生物制造等板块。

巨灵资讯统计显示,除了银行业以外,1月30日以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入前十名分别为化工、电子、银行、计算机、生物医药、出版传媒、通信、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保险,期间累计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3.52亿元、12.84亿元、6.47亿元、6.40亿元、6.01亿元、2.54亿元、2.26亿元、1.42亿元、1.28亿元和1.05亿元。

其中,比较显著的特征是,春节前加速赶底的化工、生物医药、化工和文化传媒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近期却遭遇资金回补,只有银行、保险等金融类个股持续呈现出资金净流入的现象,并且前期的有色金属和煤炭等板块在“井喷”之后近期却遭遇资金不同程度的回撤。

巨灵资讯统计显示,1月4日至2月3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入前十名分别为银行、有色金属、煤炭、保险、金属和非金属、证券期货、房地产、水上运输、石油以及其他金融业,其中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业、有色金属和煤炭等周期性行业累计囤积资金超过1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前高居资金净流入之首的银行板块在55.90亿元资金悄无声息地布局之后,最近一周又获得6.47亿元的资金增仓,仍然处于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入板块排名第三。

与此同时,除了业绩表现超预期、具备低估值优势的银行板块成为唯一一个资金持续净流入的重点区域外,政策利好推动爆炒之后,估值偏高但调整充分的文化传媒板块再次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焦点,或许能够为下一阶段的市场机会产生示范效应。

不过,对于中小盘个股机会,平安证券的观点比较具有代表性:限售股解禁减持带来的估值调整是2012年中小盘公司的重要压力来源。由于中小市值解禁高峰将在下半年出现,创业板将在10月份面临28家第一批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这不仅带来估值下行的压力,也同样影响中小盘股票的股价运行节奏。

对此,平安证券建议重点回避2012年限售股解禁减持压力较大,且估值高企的中小盘公司,尤其警惕那些出现高管辞职事件的公司;关注估值相对合理、且在交易量萎缩背景下存在股东减持或创投公司抛售带来估值超调公司的超跌买入机会,尤其是出现大股东增持的公司。

整体上看,目前低估值、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既是资金持续流入的重点方向,也是券商机构普遍看好的配置目标,同时有色金属和煤炭等周期性板块也是相对比较明确的价值洼地,但对于中小盘个股的选择,则主要集中在结构性机会,政策利好预期明确、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仍然是资金布局的一个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