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分级基金“涨”声凶猛银华鑫利一个月飙升45%

2012-02-04 01:26: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支玉香 钟子宏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支玉香 钟子宏

分级基金一向被市场誉为反弹先锋,大盘触底反弹之际,分级基金往往最先异动。去年以来,分级基金多次在二级市场上“狂欢”。今年年初以来,在二级市场走势尚在不温不火阶段时,分级基金中的激进份额已是涨势凌厉,其中银华鑫利接连涨停,一周涨幅逼近30%,不少分级基金的激进份额单周涨幅也超过20%。

那么,目前市场中的分级基金有哪些?为何表现如此疯狂?这种疯狂又能持续到什么时候?本次《每日经济新闻》就为你一一解读。

“真有点当年权证炒作时的势头。”点评银华鑫利(150031,收盘价0.638元)最近表现时,一位曾参与过当年权证炒作的投资者说。

从1月6日收盘的0.44元,到2月3日收盘的0.638元,短短一个月,银华鑫利累计涨幅高达45%,表现强于两市所有的上市公司。除此之外,信诚500中证500B、申万进取、银华锐进等均有上佳的表现。

正因为如此,分级基金也引来诸多私募、游资的关注,获得了大量申购。

银华鑫利成大黑马

分级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从目前已经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分级基金来看,通常分为低风险收益端(优先份额)和高风险收益端(激进份额)两类份额。优先份额一般可以优先获得分配基准收益,激进份额最大化补偿优先份额的本金及基准收益,激进份额通常以较大程度参与剩余收益分配或者承担损失而获得一定的杠杆。

银华鑫利即是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的激进份额,其表现始于1月9日,在温家宝总理强调提升股市信心的背景下,沪深两市双双大涨,沪指一跃站上2200点,特别是煤炭股大爆发,数只个股涨停。已经连续下跌6个月的银华鑫利也同样超跌反弹,午后强势封停。而且这种气势得到延续,1月10日继续涨停、1月11日上涨6.77%、1月12日涨3.35%,经过短暂调整,1月17日再度涨停,1月18日大涨3.79%,成为了一匹不折不扣的大黑马。

而且银华鑫利绝不是个案。杠杆股基集团皆有上佳表现。这里说的杠杆基金即是分级基金中的激进份额,通常情况下,分级基金中的激进份额用支付利息的方式向稳健份额融资买股票,正因为如此而拥有杠杆,同时要承担相对更高的风险。

吸引大量申购

除银华鑫利外,多只杠杆基金同期也有上佳表现。比如同瑞B,1月12日交易至今,一共12个交易日,仅有一个交易日收阴线,2月3日,盘中再度大涨近7%,最终报收1.19元。从1月6日至今,申万进取涨幅为24%、中证500B涨幅高达28%。

“市场情绪正在扭转,很多资金都有抄底的需求,本来是可以通过融资融券放大杠杆,但一方面是成本相对较高,手续也比较麻烦,还不如直接来购买有杠杆的指数基金,所以分级基金得到了大量资金的青睐。”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日,银华鑫利份额从2011年年末时的9.29亿份增加到了13.9亿份,猛增了4.94亿份,增幅49.9%。中证500B的份额涨势更加“凶猛”,从2011年年末的1.34亿份增加了2.5亿份,增加近一倍。

/操作策略/

分级基金抢反弹 先看杠杆大小

市场反弹时,分级基金往往一马当先成为领涨先锋。

那么在选择分级基金时,应该关注哪些“硬”指标呢?又有哪些规律可循?

重点看杠杆

好买基金分析师陆慧天认为,投资分级基金尤其是激进份额,要重点考虑杠杆大小。该分析师介绍:“从目前主流的分级股基来看,一般优先份额与进取份额的比例是1:1或者4:6,也就是初始杠杆是2倍或者1.67倍。随着两者之间净值比例的变化,杠杆也会变化。”

一般来说,如果进取份额的净值增长,则杠杆会减小,如果进取份额的净值较少,则杠杆会变大。目前大多数杠杆股基的杠杆在2到4倍之间。投资者在投资时需要先弄清楚杠杆的大小,明确风险和收益放大的比例。

春节前,银华鑫利之所以飙升,和之前银华鑫利净值大跌,杠杆放大不无关系。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杠杆幅度居前的为申万进取,当前杠杆为4.5倍;其次是银华鑫利,杠杆为3.31倍。

除此之外,要关注基金基础份额的投资标的,是以大盘股为主还是小盘股为主,是主动管理型还是被动指数型。比如在前期上涨中,大盘股表现较好,中证等权重90涨幅明显大于其他小盘股指数,造就了银华鑫利的抢眼表现。此外,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以更多选择一些指数型的分级基金,因为指数型所包含的行业分布、个股以及仓位比较明确,更有利于做出判断和操作。

留意过度溢价

上述分析师认为,一般来说,过高的溢价率会透支掉进取份额的未来收益,造成上涨动力不足,因此在投资时需要注意。

从数据可以看出,春节前申万深成进取杠杆并不小,而因为溢价率过高,因此上涨中二级市场的涨幅小于净值的涨幅。一般来说,可以观察历史上的折溢价情况来对目前份额的折溢价率做出一定的判断。

另外,可以关注基金是否可以配对转换。配对转换机制是分级基金独有的一种交易方式,基础份额按比例拆分成优先份额与进取份额,相反的,优先份额与进取份额也可以按比例合并成基础份额。这种机制可以保证基础份额整体上没有过大的折溢价,因为一旦基础份额的价格和价值偏离过大,就会有套利的空间,从而使价格回归到价值附近。

目前有配对转换的分级基金中,高溢价率的进取份额一定是对应高折价率的优先份额。如果没有转换机制,进取份额往往会出现折价,如长盛同庆B,要特别注意。

此外,对于一些有到期时间的产品,随着时间临近,进取份额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会逐渐向价值回归,折溢价将消失。对于无到期时间的产品,在每个折算时间点后由于优先份额分红,杠杆会略有减少,也需要注意。

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杠杆基金是一把双刃剑,在上涨过程中,涨幅较大,是良好的投资品种,但是在下跌过程中也会放大损失,蕴含着比较大的风险。

◎母基金:国投瑞福

类型:主动投资股票型

基金经理:黄顺祥

到期日:2012-07-16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8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20%

激进份额:瑞福进取(150001)

收益分配:总收益优先满足低风险基准收益,剩余部分按1:9分配。

溢价率:15.72%

初始杠杆:2倍

当前杠杆:1.59倍

基金简介:基金市场上最早的一只分级基金,去年四季度仓位逐步换仓到估值较低的金融和周期性股票,仓位较高,为95.91%。

◎母基金:国联安双禧中证100

类型:被动投资,跟踪中证100指数

基金经理:黄欣

到期日:2013-04-15

业绩比较基准:95%×中证100指数收益+5%×活期存款利率(税后)

激进份额:双禧B(150013)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1.67倍。存在到点折算条款,使得双禧B的份额在市场大幅下挫时份额急剧缩小。

溢价率:15.93%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1.99倍

基金简介:该基金跟踪的中证100指数样本股覆盖了银行业、钢铁业、电力业、信息技术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等大型上市公司,其中金融地产占近50%的比重。

◎母基金:国投瑞和

类型:被动投资,跟踪沪深300指数

基金经理:路荣强

到期日:2012-10-13

业绩比较基准:9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银行同业存款利率

激进份额:瑞和小康(150008)、瑞和远见(150009)

收益分配:基金整体份额净值位于1元以下无杠杆,基金整体份额净值位于[1,1.1]元时,1元以上部分小康、远见按照8:2比例分成,超过1.1元以上部分小康、远见按2:8的比例分成。

溢价率:-7.42%;5.94%

初始杠杆:1.0倍 ;1.0倍

当前杠杠:1.0倍 ;1.0倍

基金简介: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母基金:国泰估值

类型:主动投资股票型

基金经理:程洲、周广山

到期日:2013-02-09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收益率*20%

激进份额:国泰进取

收益分配:3年净值累计涨幅大于-41.4%时,可获约定年收益5.7%,当基金整体份额净值上涨1.6元以上时,可分享部分额外收益。

溢价率:14.54%

初始杠杆:2.0倍

当前杠杠:2.47倍

基金简介: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2.99%。去年四季度,该基金继续围绕中游高端装备和内需消费两大中长期主线布局,主要以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和医药生物等行业为主。在个股选择方面,继续重点持有能够通过产品或服务的自我更新替代来实现内涵式增长的企业,以及具备行业整合能力的优势企业,同时注意回避传统加工制造企业。

◎母基金:兴业合润

类型:主动投资股票型

基金经理:王海涛、张惠萍

到期日:2013-4-21

业绩比较基准:80%×沪深300指数+20%×中证国债指数

激进份额:合润B

收益分配:母净值位于(0.5,1.21)元时,有高杠杆,母基金净值大于1.21元时,杠杆为1。

溢价率:12.76%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1.96倍

基金简介: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了一部分电力股和地产股参与反弹,同时继续减持了一部分估值缺乏安全边际的成长股,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3.83%。

◎母基金:银华深证100

类型:被动复制指数型

基金经理:周毅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业绩比较基准:95%×深证100指数收益+5%×活期存款利率(税后)

激进份额:银华锐进

收益分配:母净值位于(0.5,1.21)元时,有高杠杆,母基金净值大于1.21元时,杠杆为1。

溢价率:30.93%

初始杠杆:2倍

当前杠杠:2.59倍

基金简介:深证100主要是由成长性非常突出的中小板公司组成的,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角度看,它的成份股中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消费、低碳等等符合经济增长模式的投资标的在成分股中占有的比例相对较高。

◎母基金:长盛同庆

类型:主动投资股票型

基金经理:王宁

到期日:2012-5-11

业绩比较基准:70%×沪深300指数收益+3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

激进份额:同庆B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1.67倍。当基金整体份额净值上涨到1.6元以上时,杠杆减小。

溢价率:-5.93%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2.23倍

基金简介:去年年底股票仓位69.81%,其中金融保险的仓位为24.47%。

◎母基金:银华中证90指数

类型:被动投资,复制指数型基金,跟踪中证等权重90指数。

基金经理:王琦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业绩比较基准:95%×中证等权重90指数收益率+5%×商业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

激进份额:银华鑫利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2倍。

溢价率:37.5%

初始杠杆:2倍

当前杠杠:3.31倍

基金简介: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中证等权重90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新股(含首次公开发行和增发)、债券、债券回购、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该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该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轧差计算)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5%-100%,其中投资于股票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5%,投资于中证等权重9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当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母基金:银华消费主题分级

类型:主动型投资,股票型基金。

基金经理:杨靖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业绩比较基准: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收益率×8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20%

激进份额:银华瑞祥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1.25倍。

溢价率:0.23%

初始杠杆:1.25倍

当前杠杠:大约2倍

基金简介: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大消费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定增值。现金、政府债券、股票占比0~95%,权证占0~3%。

◎母基金:银华中证内地资源

类型:被动投资,复制指数型基金,跟踪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

基金经理:王琦

上市日期:2011-12-21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存续期(年):不定期

业绩比较基准:95%×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收益率+5%×商业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

激进份额:银华鑫瑞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1.67倍,在存续期内,本基金(包括银华资源份额、银华金瑞份额、银华鑫瑞份额)不进行收益分配。

溢价率:7.35%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1.60倍

基金简介:该基金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新股(含首次公开发行和增发)、债券、债券回购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该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其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5%,投资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母基金:信诚中证500

类型:被动投资,复制指数型基金,跟踪中国股票市场具有代表性的指数。

基金经理:吴雅楠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本运作周期截止2012-2-11)

存续期(年):不定期

业绩比较基准:95%×中证500指数收益率+5%×金融同业存款利率

激进份额:中证500B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1.67倍。

溢价率:28.99%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2.43倍

基金简介: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权证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3%。

◎母基金:建信双利分级

类型:主动投资,股票型指数基金。

基金经理:万志勇、马志强

上市日期:2011-06-08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存续期(年):不定期

业绩比较基准:9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

激进份额:建信进取

收益分配:始终保持杠杆1.67倍。

溢价率:15.55%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1.90倍

基金简介:该基金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90%-95%,权证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3%;固定收益类证券和现金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5%-10%,其中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母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

类型:被动投资,复制指数型基金,跟踪踪中证500指数。

基金经理:王咏辉

上市日期:2011-06-08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存续期(年):不定期

业绩比较基准:95%×中证500指数收益率+5%×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税后)

激进份额:泰达进取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1.67倍。

溢价率:11.57%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1.69倍

基金简介: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新股、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市场工具、权证、股指期货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该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轧差计算)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5%~100%,其中投资于股票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5%,投资于中证50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当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母基金:长盛同瑞中证200

类型:被动投资,复制指数型,跟踪中证200指数。

基金经理:王超

上市日期:2012-01-12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存续期(年):不定期

业绩比较基准:95%×中证200指数收益率+5%×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

激进份额:同瑞B

收益分配:初始杠杆1.67倍。

溢价率:14.53%

初始杠杆:1.67倍

当前杠杠:1.61倍

基金简介: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90%-95%,其中投资于中证20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现金、债券资产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占基金资产比例为5%~10%(其中权证资产占基金资产比例为0~3%,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

◎母基金:申万深成指分级

类型:被动投资,复制指数型,跟踪深成指

基金经理:张少华

到期日:1年运作周期(每年第一个工作日折算)

业绩比较基准:深证成指增长率×95%+银行同业存款利率×5%

激进份额:申万进取

初始杠杆:2倍。

当前杠杠:4.5倍

溢价率:79.75%

基金简介:该基金跟踪深证成指。目前该基金杠杆超过4倍,但是溢价率居高不下,该基金极限杠杆达11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