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高送转龙年低调登场 能否再现昔日“传奇”?

2012-02-04 01:25: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唐强    

每经记者 李智 唐强

曾几何时,高送转是一个令各路资金兴奋异常的话题,因为伴随其出现的往往是个股的强势大涨。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8.20元)、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19.47元)等一只只大牛股的横空出世,让高送转被贴上了“A股不老传奇”的标签。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兔年中,频频现身的高送转方案却没有如预期一般呼风唤雨,甚至一度沦为股价的毒药。

如今又是一年立春时,年报大戏正渐进高潮,上市公司也纷纷派发红包。遭遇重创的投资者们不禁疑问:龙年高送转行情是否会上演?在个股选择上又有哪些变化?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试图对兔年高送转行情夭折的原因进行分析,结合新的市场环境为您提供有益的借鉴和思路。

/市场/

2011年跌落神坛 高送转今年卷土重来

每经记者 李智 唐强

2011年,是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堪回首的一年。这一年A股市场几乎处于单边震荡下跌的格局,极度低迷的市场环境,让一个个炒作主题黯然失色,炒新资金频频折翼,高送转炒作神话跌落神坛,股价表现创10年来最差。但尽管这样,随着2011年报披露期的到来,高送转仍悄悄登场。

2011年高送转泛滥成灾

将2011年称作 “高送转之年”没有人会反对。在这一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慷慨程度空前,提出高送转分配方案之多,送转股份比例之高,令大批闯荡股市多年的老股民瞠目结舌。曾经难得一见的高送转方案,在一夜之间成了随处可见的“大路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年报中提出转股、送股方案的上市公司超过了500家,其中能被称为高送转的 (每10股送转股在8股以上)的就有接近230家,10转(送)10股以上的近200家。而10转 (送)15股以上的有同仁堂(600085,收盘价14.13元)、迪康药业(600466,收盘价7.77元)及中瑞思创(300078,收盘价15.27元)等10家公司,梅花集团(600873,收盘价6.91元)更是以每10股转增16.86股派5元的分配方案,成为2010年报的送转之王。

在去年上半年2010年报中上演了一出疯狂大戏之后,高送转又在2011年半年报频频现身。据统计,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提出送转股方案,每10股送转8股及以上的接近40家,庞大集团(601258,收盘价6.73元)、恒源煤电(600971,收盘价16.92元)、朗源股份(300175,收盘价7.85元)、中南重工(002445,收盘价12.82元)4家更是超过10股,其中庞大集团以每10股转增15股位居榜首。

股价表现10年最差

在过去的几年中,高送转概念孵化出了一只只大牛股,是历年年报或者中报行情中的绝对主角。但是,当大批投资者按照曾经的炒作方式在去年重金布局高送转板块之时,却意外地遭遇了滑铁卢。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曾是两市高价股之一的科伦药业(002422,收盘价40.68元)。

2011年2月24日,科伦药业公布了2010年的业绩快报。正如各界的预期一样,公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净利润增幅超过五成,而公司同时提出的 “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红利5元”的分配预案更是令人颇为惊喜。可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业绩大涨和高送转的双重利好下,公告披露的次日科伦药业直接低开,并遭遇了上市以来的首个跌停板,而后股价更是一蹶不振,3个月的连续下挫让股价从80元一线跌至50元以下。

与科伦药业遭遇相似的,还有因为连年分配而被誉为 “创业板高送转之王”的机器人(300024,收盘价19.40元)。遗憾的是,机器人“10送5转7派1元”的方案同样扮演了“股价毒药”的角色,方案公布后股价一度跌停。

根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去年披露高送转方案当日遭遇“见光死”的公司并不在少数,超日太阳(002506)、普利特(002324,收盘价10.26元)、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11.74元)、碧水源(300070,收盘价36.47元)、合康变频(300048,收盘价15.59元)等一大批公司均有类似的遭遇。

除了2010年年报高送转概念遭遇滑铁卢之外,去年中报高比例分配的上市公司也频频遭遇资金的冷眼,比如以10转15荣登中报送转榜单首位的庞大集团。公司在去年8月29日提出惊人分配方案的当日,股价就大跌8.84%,从此股价就一蹶不振,股价区间跌幅一度接近六成。

华泰证券公布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A股年报高送转个股在每年一季度均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平均值达15.30%,其中仅2002年、2004年和2005年低于10%,2006年一季度高送转个股平均超额收益达57.85%。但是,高送转概念股的“优良传统”在去年被无情打破。数据显示,2010年年报公布后一季度的超额收益为-6.91%,曾经是赚钱法宝的高送转概念,突然之间成为亏钱陷阱。

年报再现高送转

高送转概念股在2011年遭遇近10年来的最差表现,面对龙年伊始炒作资金的跃跃欲试,历经磨难的投资者不禁发出疑问:在新的一年,高送转概念将走向何方?在整个市场低位盘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分红实施“刚性”要求后,龙年高送转行情是否能卷土重来?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的陆续登场,一年一度的年报大戏又将进入高潮,上市公司们也纷纷敞开了自己的 “腰包”,它们中的大多数都赢得了市场真金白银的认可。

巨灵金融服务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度利润分配计划,其中送转比例较高(每10股送转8股及以上)的公司有14家,华业地产(600240,收盘价9.27元)以最多10转12股的方案暂居首位,杰瑞股份(002353,收盘价65.49元)、和顺电气(300141,收盘价28.51元)、汤臣倍健 (300146,收盘价73.76元)、东方国信 (300166,收盘价54.12元)和司尔特(002538,收盘价25.28元)等公司纷纷给出了10转(送)10的分配计划。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公司的慷慨多多少少受到了市场资金的认可,比如华业地产在1月17日公布计划当日,公司股价就强势涨停,随后更是走出三连阳。2月1日刚刚公布高送转利好的司尔特和鑫龙电器,也都在资金的重点关照下强势大涨。中金公司明确指出,从近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年报行情已有启动迹象,建议年报期关注高送转行情。

/个股/

机构看好3只高送转股

每经记者 唐强

在2011年年报已经公布送转方案的公司当中,3家公司受到了市场和券商的特别关注。

华业地产:送转第一名

(600240,收盘价9.27元)

当华业地产1月17日公布每10股转增8至12股、现金分配方案未定的计划之后,疲软已久的股价终于迎来了一剂“强心针”。正是凭借10转12的方案,公司暂时位居2011年度分配榜单的第一名。而考虑到目前公司不足10元的股价,该股实施分配之后有望步入低价股的行列。

在公布分配预案的同时,华业地产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约在3.80亿元至4.67亿元,同比增长30%~60%。而除了公司房地产业务以外,民生证券还表示公司三季度金矿业务取得实质进展。

分析师表示,华业地产继2011年6月成立了托里县华兴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之后,又收购盛安矿业90%的股权,公司金矿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盛安矿业拥有的2个探矿权均位于陕西省宁强县,其中鸡头山-小燕子沟一带金矿已完成地质详查报告,拥有可回收金属量17.69吨,计划2012年6月前取得采矿权证,预计2013年之后可产生收益。另外,公司在新疆托里县成立矿业公司后相关收购工作正在进行中,成功后将使得公司在矿业领域的拓展更进一步,实现矿产业务的全面开花。

民生证券表示,华业地产的地产业务可保证未来3年业绩高速增长,而正在进入的黄金等贵金属矿业领域,将为公司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应该享有更高估值。

东方国信:股价企稳回升

(300166,收盘价54.12元)

在已经披露2011年度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中,东方国信曾是呼声最高的一只。虽然公司早在1月13日率先公布了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预案,但是在更早之前就有券商高调预测公司具有高送转可能,结果直接导致了“见光死”的尴尬。不过,本周以来公司股价已经有了明显企稳回升的迹象。

东方国信慷慨的分配其实透露了更多的信息。民生证券指出,股本的增加将为公司未来跨行业并购扫除资质限制。目前东方国信正在加快对外并购的步伐,以期通过整个团队的引入,不断扩大通信行业内的市场份额,并快速进入其他行业业务市场,实现公司快速成长、发展壮大的目标。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公司总股本规模较小,业务开展受到注册资本规模方面的资质限制,影响了公司业务开拓进展,一些较大的、优质的标的并购受到限制。

因此,为了满足公司顺利开拓经营业务的需要,同时与全体股东分享公司快速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拟在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人民币(含税)的基础上,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40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4050万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8100万股。公司未来的跨行业并购阻碍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扫除。

国电南瑞:机构看好前景

(600406,收盘价30.50元)

每10股送4股转1股再派1元——在众多披露分配预案的公司当中,此前国电南瑞的这一方案看上去似乎并不诱人。不过需要提示的是,作为国内智能电网行业的领军者,公司在去年才实施了每10股转10股派1元的方案,今年再次送转确实有些出人意料。

从国电南瑞2011年业绩来看,公司继承了保持多年的高增长传统,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53.49%,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64.80%,超额完成了制定的目标。而今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60.68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增长30%。

湘财证券指出,公司电网调度、配电自动化及用电自动化业务分别同 比 增 长73.88%、113.86%和69.60%。作为我国电力自动化领域的绝对龙头企业,公司在智能电网投资优先发力的上述领域,先发优势明显。同时,公司订单大幅增加,支撑业绩高增长,超额完成2012年目标并无问题。

近两个月来,受到市场环境及第二大股东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2.75元)大幅套现的影响,国电南瑞股价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但是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显示出机构的看好。而券商已经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对于国电南瑞的发展前景也表达出了一致的信心。

/操作/

逢高就炒已过时 破解高送转“沉浮基因”

每经记者 李智 唐强

即使高送转个股在2011年遭遇了近十年来的最差表现,但高送转概念依旧是年报大戏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高送转不再“物以稀为贵”的现在,逢高就炒的炒作模式已经过时。只有洞悉去年高送转概念集体陨落背后的秘密,把握住新形势下资金青睐的牛股基因,才能笑看高送转风云。

高送转面临两大压力

一位就职于基金公司的资深研究员就表示,兔年高送转概念股折翼并非偶然,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就是高送转方案的泛滥。过去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受到市场资金的疯狂追捧,是因为物以稀为贵。但是随着大量新上市公司的出现,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都热衷于慷慨送股,导致去年高送转方案随处可见,甚至一天之内就同时出现几个高送转,这让不少准备参与炒作的资金感到无从下手。

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因素的影响。众所周知,面临着除权的高送转计划,其实并不会给公司股东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真正诱人的在于随后出现的填权行情。不过,A股市场从2010年底就开始明显走弱,一部分资金望而却步,再加上一些具有很强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在被炒至高位后突然遭遇见光死,又进一步打击了市场的信心。

四大“优良基因”曝光

正是在种种因素的重压之下,去年高送转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意味着高送转股“全军覆没”,仍有一部分个股在扮演了星星之火的角色。它们的逆势走强,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关注,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就包括梅花集团、迪康药业等。

去年1月29日,刚刚完成资产重组的梅花集团公布了2010年度的年报,公司不仅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还递出了每10股转16.86股派5元的分配方案,从此公司股价就迎来了一波强势的拉升。另外,10转15的迪康药业,10转10派0.45元的康得新、10转10派1元的新界泵业、10转10的冠福家用,均在高送转股方案的推动下,在2011年逆势上涨。

面对高送转个股大相径庭的股价走势,不少投资者都发出了疑问:同样的炒作概念,为何有的公司能够强势大涨,有的公司却只能含恨暴跌?如何才能把握高送转题材?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大量公司进行仔细对比,并采访业界各方后发现,在弱市当中依旧受到资金关注的高送转概念股,往往身具“四大优良基因”。而这些“基因”将成为今年高送转行情中的选股指标。

基因一:送转比例高

华泰证券分析师魏刚认为,总体上看,送转比例越高,个股获取的超额收益率也就越高。送转比例越高,绝对股价降低就越多,表现出公司的成长性较强。

从个股的走势来看,魏刚的观点也得到证实,去年年报送转最高的梅花集团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从记者统计数据来看,2010年年报中提出超过10转(送)10股的上市公司,在方案披露之后大多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比如迪康药业、中瑞思创、华平股份、金通灵等公司,分配均为10转(送)15股。

基因二:股价偏低

在去年高送转概念股中,不得不提TCL集团(000100,收盘价2.06元),在公司去年2月26日公布10转10的分配预案之时,公司股价还不足5元(复权前)。也就是说,按照当时的股价,公司除权之后就将进入“2元股”的军团,这让不少资金心动不已。也正是这样一个方案,股价一度死气沉沉的TCL集团经历了近50%的强势拉升。

对此,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一只股价100元的个股,10转10之后股价依旧高达50元,相比之下,一只4元股10转10之后成为2元股,无疑具有更大吸引力。

基因三:披露时间早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个道理在A股市场上同样适用。从历年的年报行情来看,冠以“第一股”名号的个股往往受到更多的关注,曾经的中兵光电、华东数控莫不如此。从今年最新的情况来看,华业地产、和顺电气、司尔特等率先公布了分配方案的公司也都受到了类似的优待。

随着年报高峰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分配预案将陆续披露,因此率先公布预案的个股更容易被纳入各方视线。

基因四:超出市场预期

大多数刚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往往都会奉上诱人的分配方案。但作为2010年度分红的主力,它们恰恰最受市场忽视。究其原因,正是各方对于它们的慷慨早有预期,其股价也提前反映了这种预期,等到利好公布之时,就是资金出逃之日。但是,一些曾被视为没有高送转可能的公司,往往会一鸣惊人,其中的代表就是迪康药业。

去年3月3日,曾经一度滑落到退市边缘的迪康药业突然推出了10转15的方案,让各方大吃一惊,也开启了公司成为2011年大牛股的成长之路。实际上,低价股TCL集团在2010年报中提出高送转,也是典型的超出市场预期。

其他因素:盈利及分红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大因素之外,另外一些因素也需要投资者综合考虑,比如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目前证监会越来越关注的现金分配问题。

近来,大批上司公司都对近年来的分红情况进行了公告说明,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华泰证券分析师王红兵就表示,在2008年至2011年间,几乎所有参与分红的股票相对于沪深300指数都有正的平均超额收益,而且分红数额越高,超额收益越大。他认为,随着A股市场分红机制的建立及投资者的成长,未来A股将更加看重分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