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乔布斯效应A股发酵 龙年寻新“管”上任机会

2012-02-04 01:25: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唐慧中    

每经记者 王海慜 唐慧中

一提到上市公司高管,投资者往往会和“离职潮”、“减持套现”、“内幕交易”这些负面印象联系起来。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高管对于公司而言,远到前途命运,近到当年业绩走向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对公司的决定性影响。

岁末年初,公司高管也“辞旧迎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有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了副总以上级别高管的任命。究竟哪些公司今年引进了关键角色,“乔布斯效应”可能在哪些公司体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十家公司的高管任命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个案,为你把脉潜在的“高管概念股”。

第一类

充实技术型

目的:增强核心竞争力代表公司:乐视网 (300104,收盘价26.38元) 联建光电(300269,收盘价17.02元)光正钢构(002524,收盘价9.6元)

乐视网新任副总裁开拓互联网电视新增长点

1月30日,原联想集团高管梁军赴乐视网上任,担任乐视网副总裁兼乐视TV总经理一职,有直接向集团CEO汇报的权力。

梁军1995年进入联想集团工作,先后担任过联想产品链管理部总经理、联想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联想移动通信产品营销部总经理、联想集团智能手机产品开发副总裁等要职。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梁军相关的技术研发、营销和管理背景应该是其被乐视网引进并委以重用的决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引进梁军前不久的1月13日,乐视刚公布了其和央视国际在互联网电视机顶盒领域的战略合作计划。梁军兼任乐视TV总经理,主要就是负责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乐视云视频超清播放机”业务。

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曾公开表示,“互联网电视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利润增长点之一,是未来新兴业务中最重要的方面。”

联建光电新任副总提拔高管 主打“专家牌”

去年10月登陆创业板的联建光电,在LED全彩显示应用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中高端LED显示应用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行业技术壁垒较高。1月12日,公司公告宣布提拔了三位副总,除了营销背景出身的王以建,向健勇和高炳棋均堪称LED行业内的专家型领军人才。

其中,向健勇约有18年LED专业科研经验,曾获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发表论文50多篇,并在相关国家级行业协会任要职;2008年起在公司任职,任技术总监。

高炳棋则曾供职于亚洲多家同行业公司,有二十多年LED行业的研究和开发经验,拥有多项专利,曾参与研发过台湾第一个LED大型显示屏,在轻薄型LED显示及异型LED显示技术方面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2010年起在公司任职,曾任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

公司证券代表表示,向健勇具体负责研发,保持公司技术的核心竞争力,高炳棋则具体负责监管产品的生产和品质。

光正钢构新任副总熟悉行业 关键需达成业绩

2012年伊始,光正钢构连续接到两笔大订单,同时公司也在积极着手扩大产能,正处于用人之际。1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涉及总经理和三名副总的任命,其中新任命的总经理周黎明和副总李国宇均具备过硬的行业、技术背景。

周黎明此次履新,取代了现任副总李世麟原来的总经理一职。公司证券代表徐瑞表示,之所以更换 “主帅”,一方面是因为高管三年任期届满需要换届,最重要的还是和董事会制定的业绩目标未能如期实现有关。“公司选择高管的依据是要充分熟悉行业,熟悉生产运作,关键是能达到董事会制定的业绩目标。”徐瑞表示。

根据公告披露,周黎明现年47岁,2002年至2011年,分别在国内钢结构行业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多家公司担任要职,行业经验十分丰富。

李国宇,现年仅34岁,在专业领域颇有建树,拥有发明专利,曾在多家浙江地区钢结构公司担任相关技术岗位。徐瑞告诉记者,“(李国宇的管理范围)最终还没确定,不过应该还是负责他以前从事的生产经营管理。”

第二类

战略型

目的:迎合公司战略发展需求代表公司:上海家化(600315,收盘价32.11元)

上海家化新任副总国际化背景 谋扩张海外市场

结束春节长假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宣布一名年仅33岁,名叫方骅的年轻人成为公司副总经理。

据了解,方骅之前从未与上海家化有过交集,此次任命纯属引进人才,未涉及人事变动。

公开资料显示,方骅履历的含金量极高,哈佛商学院毕业,曾在科尔尼(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任高级商业分析员;在西门子上海分公司任高级销售经理;在新加坡政府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GIC)任副总裁。虽然分外年轻,但方骅的国际化求学、从业、人脉背景,在目前上海家化的高级管理层中显得尤为突出。

据了解,改制后的上海家化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向海外市场,在2011年年末的上海家化年会上,上海家化宣布将原有的旗下品牌佰草集海外事业部拓展成为独立的海外事业部,一方面为六神、双妹等品牌走向海外市场铺路,另一方面,为上海家化将要实施的海外收购作准备。

公司提上日程的海外战略,无疑为方骅提供了用武之地。据媒体报道,在员工队伍建设方面,今年上海家化的人才引进和激励力度将空前提高,即将出台的第二批股权激励方案将有明显扩容。

第三类

业务强化型

目的:同行引援 提升内功代表公司:九芝堂 (000989,收盘价12.31元)、林州重机(002535,收盘价12.11元)、中航重机(600765,收盘价8.96元)

九芝堂新任总经理“控制营销”之父

2012年1月30日,九芝堂公告称,公司聘任前东阿阿胶营销负责人程继忠为总经理,前总经理刘志涛转任副董事长(新设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程继忠的过往业绩非常惊人,其在黑龙江葵花药业时,从2003年进行渠道改革,3年间把普药从3亿元做到了7亿元;在陕西步长集团,2006年销售回款14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52亿元;在山东东阿阿胶公司,启动调价加强终端掌控战略,使销售回款由2008年的12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21亿元。程继忠在国内医药界销售领域,以 “控制营销”独树一帜,不仅是个理论家,更是有着30年营销经验的实干家。

对于九芝堂而言,营销一直是它的短板。公司认为引入 “控制营销”之父程继忠接任总经理,或加速营销体系成熟。副董事长刘志涛在产品采购上又有其独到之处,公司成本和质量控制方面相比同行业企业有一定优势,成本+营销的配合相当值得期待。

林州重机新任副总经理行业外资龙头前高管

2012年1月5日,林州重机发布公告,新增聘用丁保华为公司副总经理。资料显示,丁保华曾任IMM国际煤机集团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据悉,IMM国际煤机集团是中国煤矿机械行业唯一的外商独资企业,在中国煤矿机械行业拥有极强的竞争优势,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采煤机生产厂家。

“此次林州重机邀请丁保华加盟,更是看重了其在市场的开拓经验提升企业竞争力,也看得出公司对于2012年战略发展的重视程度。”某分析师告诉记者。林州重机董秘崔普县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聘请丁保华主要让其在公司经营中负责营销业务,鉴于他在这个行业非常有经验,这对于公司今后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中航重机新任总经理强悍的行业背景

2012年2月1日,中航重机发布公司公告,因工作调整,同意刘志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意聘任李宗顺为公司总经理并担任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李宗顺曾任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南方航空工业公司前身是三三一厂,曾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有过辉煌一页,但由于机制体制等因素,工厂在较长时期一直处于艰难经营的困境,近几年经过改制逐步扭亏脱困,走上了持续稳定发展之路。2010年在李宗顺的带领下,南方公司多个型号产品有了许多标志性进展。此次,李宗顺加入中航重机,一名分析师表示,此次人员调动虽然是同系调动,但对于公司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

对于李宗顺的加盟是否会改变中航重机的战略发展方向,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和总经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