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改制后盈利连续猛增 大商股份高增长之路仍忐忑

2012-02-04 01:24: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2011年,在众多利空因素影响之下,商业连锁行业不得不放慢高增长的步伐,包括重庆百货(600729,收盘价29.13元)、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8.97元)、王府井(600859,收盘价30.31元)等在内的商业类公司,业绩增速均出现下滑。

然而,大商股份却是例外。2012年1月30日,大商股份(600694,收盘价28.20元)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这是继2010年大幅扭亏后,盈利连续大幅度增长。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仅次于并购重组完成的首商股份(600723,收盘价9.72元)。

从改制前的亏损,到改制后业绩连续强劲增长,大商股份是否再次踏上高增长之路?

曾经的大牛股

经过2005年那一轮牛市,大商股份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4年,大商股份股价的涨幅高达57.16%;2005年,大商股份开始加速上涨,当年的涨幅高达82.68%;2006年,大商股份再度上涨113.4%;2007年,其出现了冲高回落走势,但全年仍大涨67.44%。在2007年的最高点,公司股价已经摸到68.8元,由此看来,大商股份4年的涨幅超过10倍。

伴随股价高涨的是公司盈利的上涨,2004年大商股份的盈利增长开始起飞,直到2007年。2008年,大商股份的盈利增长再难有起色,净利润同比减少23.7%,每股收益0.79元。2009年,大商股份干脆来了个亏损,实现净利润-1.16亿元,每股收益为-0.4元。

改制成为转折点

对于2009年的巨亏,当时也是众说纷纭,不过,焦点还是集中在大商集团的改制上。2009年2月,公司向控股股东大商国际书面咨询后获悉,大商国际控股股东大商集团的改制得到了正式确定。

当时,早在2004年就跟踪大商股份的中金公司的郭海燕,对改制给予了积极评价。她在2009年12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大商股份在东北三省和河南市场均建立了第一大百货零售商的龙头地位,网络、品牌和经营优势明显,公司净利润能够达到6亿元。况且大商自有商业物业较多,净利润率应当更高。

然而,当年公司却大幅亏损,与市场主流分析师预测的结果大相径庭。

虽然2009年出现亏损,却丝毫不影响市场对大商股份的投资热情,市场的理解是,改制后甩掉了包袱,所以2010年开始,公司的盈利将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四季度盈利成谜

如市场的预测,2010年公司的盈利好转,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43.4亿元,同比增长15.03%;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扭亏,每股收益0.41元。

2011年,增长继续加速,公司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7.29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净利润31702万元,同比增长115.52%,每股收益为1.08元。

但从本周公布的预增公告来看,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为0.41元,由此推测2011年的每股收益将在0.82元以上。既然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已达到1.08元,那么全年0.82元/股以上的业绩,明显是低于预期。而这是否预示着,大商股份在2011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2010年,大商股份在第四季度就曾出现亏损,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为0.5元,但是全年业绩为0.41元,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大商股份发布的全年盈利预测的表述,为同比增长100%以上。

上海一位大型券商的商业零售行业研究员证实,大商股份在去年四季度的盈利的确可能报亏,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在河南市场的扩张,由于河南市场的主力门店是公司买下的自有物业,由此导致前期的费用会过高,所以公司很可能把费用弹拨在去年第四季度。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多次致电大商股份,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能联系上公司董秘。

主流商业股中市销率最低

在网购潮的冲击中,公司在2011年的盈利仍保持100%以上的增长,虽然也有2010年基数较低的原因,但也说明改制后,公司经营重上正轨。

从业内的主流观点来看,大商股份在商业股中的资质属于上层的,公司的自有物业多,物业的重估价值已经超越了公司的市值。

根据郭海燕的分析,大商股份自有物业市价假设为10000元/平方米,则每股合理估值为60元。

另一个重要的指标则是市销率,根据巨灵金融服务平台的统计,大商股份的市销率为0.28,在所有商业零售公司中是最低的,比如苏宁电器为0.7,王府井为0.86。市销率指标是总市值除以年度营收额,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大商股份的营收227.29亿元,全年有望达到300亿元,但是截至本周五,公司的总市值仅为82.83亿元。

大商股份的市销率远低于王府井等公司,说明公司单位营收创造的净利润低,这也恰恰是大商股份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随着大商集团改制的完成,公司管理层通过集团持股间接持有股份公司股权,未来在公司逐步改善公司治理,公司的市销率也有望得以向王府井等公司靠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