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公司密集换防谋变:近90只变更“掌门人”

2012-02-04 01:23: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岁末年初,既是基金公司内部“论功行赏”和“反思咎省”之际,亦是对2012年旗下投研资源重新配置之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年前最后一个月开始,已经有近90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海富通、鹏华基金、长盛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新华基金等均有多只基金更换基金经理,有的甚至表现出整体“换防”的态势。

尤其是受到2011年市场长期低迷影响,基金业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场份额均连续遭遇冲击,导致公司主动谋变的冲动变得格外强烈。

从人员变动的具体情况来看,除了传统的老将跳槽和新人上岗 外改任专户投资经理或者为新基金做准备,以及因擢升而离任的数量也在增多。与此同时,新的投研结构“走马上任”,也是新一年各基 金乃至各基金公司业绩最大的变数之一。

“密集的换防将是新一年表现的伏笔”,北京某基金研究人 士如此定义目前的基金经理变动潮。尤其是基金公司大规模换防的背景、目的、换防后的投研结构,以及新上任人员的投研能力, 成为关系到持有人收益的重要因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择3家典型基金公司予以研究,愿为新一年基民投资给出一定的参考。

海富通基金

一日六基换帅 “一拖多”被指软肋

无论是主动谋变,亦或被动调整,短短两个月时间,业内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出现较大规模的基金经理调动。仅以本周一为例,8只基金的掌门人发生变动,其中就包括海富通旗下海富通精选等6只基金。

尽管2011年整体业绩偏强排进业内中上游,不过海富通基金公司却是去年规模缩水最严重的基金公司之一,整体缩水144.15亿元,以324.84亿元的成绩单退出了400亿元俱乐部。

这也成为海富通基金公司新年人事调整的一个背景,包括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贰号基金经理丁俊擢升研究总监,该基金公司旗下6只基金同一天换帅,多位基金经理进行了“专司其能”的安排,令市场人士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由于基金经理阵容有限,海富通旗下基金“一拖多”现象较多,新一年还需期待其能迅速补充新鲜血液。

一日六基金换帅

本周一,海富通旗下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贰号、海富通收益、海富通100,以及海富通周期ETF及其联接基金等6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这也是年后同一家基金公司最大阵容的换帅行动之一。

根据公告内容,1月20日,海富通旗下基金经理密集换防,其中海富通精选以及海富通精选贰号原基金经理丁俊擢升公司研究总监,帅印交由老将蒋征接任。

同一天蒋征卸任海富通收益、海富通周期ETF及其联接基金等3只基金基金经理职位,目前其还兼任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

蒋征卸任后,海富通收益由牟永宁接任,同一天牟永宁卸任海富通100基金经理职位,但还兼任海富通风格优势和海富通国策导向两只基金,目前系“一拖三”基金经理。另外,海富通周期ETF及其联接基金则由刘璎继续担任。

牟永宁卸任海富通100之后,该基金同样交由刘璎管理,通过一系列调整之后,目前海富通旗下指数型基金悉数由刘璎打理。

而早在去年12月中旬,该公司旗下海富通货币基金和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基金经理张丽洁女士因为休产假,其管理职能暂时交由公司固定收益组合管理部总监邵佳民暂时代理。

“专司其能”令人期待

在海富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调整过程中,颇有基金经理专司其能的色彩:刘璎整体管理旗下指数型基金,蒋征和牟永宁则开始专门管理主动型股基;丁俊擢升公司研究总监,不再兼任相关基金经理职位。

在此之前,蒋征、邵佳民和牟永宁等基金经理所管理基金类型跨度较大,如邵佳民管理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到固定收益型,蒋征和牟永宁管理的基金则包括主动型股基和指数型基金。

通过这一调整,海富通这家2011年走下坡路的基金公司令市场有所期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1年期间,海富通纳入统计口径的8只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25.94%,在60家可比基金公司仅排在25位。其规模缩水144.15亿元,最终以324.84亿元的规模由行业21位降至27位。

同时,在丁俊擢升,张丽洁休产假之后,海富通旗下目前只有8名基金经理,管理着旗下20只基金(不同类型份额基金算一只),“一拖多”现象颇为严重。这也是目前海富通基金最大的软肋之一。

华夏基金

批量擢升新生代 或准备新基金入市

去年业绩表现不俗的华夏基金,在2012年来临之际,选择了增聘多名基金经理。由于目前华夏基金新基金申报工作已经放开,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为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储备投研力量。

实际上这一趋势也是年关前后基金经理变动的主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基金经理变动中增聘占了多数,而且有不少基金公司增聘新人,反映出基金公司重视人才梯队建设的同时,或许也暗示他们正在为未来基金数量扩容做准备。

新生代批量擢升

据统计,年关之后,在已发布的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中,增聘基金经理的数量占了八成。其中不乏基金公司将基金经理“扶正”,作为业内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的这一动向尤为明显。

今年1月12日,基金兴华、基金兴和和华夏行业3只基金分别增聘杨明韬、彭一博和孙彬为基金经理,这3位均系华夏基金自己培养的基金经理助理“扶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杨明韬和彭一博2008年7月份加入华夏基金公司,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金融学和经济学专业,历任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与前两位背景稍有不同,孙彬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2007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行业研究员、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助理。

除了增聘3位新人外,华夏基金对于老基金经理稍有调整、1月30日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显示,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增聘罗泽萍担任经理,共同管理本基金的其他基金经理为刘文动、巩怀志。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对于行业管理规模第一的基金公司来说,当务之急是迅速加入新基金发行的队伍。增聘基金经理之举或许就是为新基金申报资格放开后,储备新的投研力量。

或为新基金做准备

这一调整的背景是年前华夏基金股权问题尘埃落定。

根据中国证监会核准,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变更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9%)、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出资比例11%)、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出资比例10%)、POWERCORPORATIONOFCANADA(出资比例10%)、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出资比例10%)、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0%)。

在此之前,由于股权问题悬而未解,从2010年1月起,华夏基金先后被处以公募、专户停发的处罚,新品发行业务全面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华夏基金业绩2011年表现不错,不过受到市场环境影响,以及没有新基金申报资格,导致基金管理规模大幅缩水。目前管理规模已经由2011年初的2247.13亿份跌至1785.55亿份,规模缩水达到461.58亿份。业内分析认为,华夏基金增聘新人,或许暗示他们正在为未来基金数量扩容做准备。

华宝兴业

“多经理”制转战“单经理”制

与海富通一样,华宝兴业基金更换旗下基金经理的工作同样显得一气呵成,1月19日,华宝兴业基金旗下华宝宝康灵活配置、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等5只基金发生基金经理变动,成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内部资源重整的另一经典案例。

基金经理“多”转“单”

由于在去年12月28日华宝兴业高调公告暂停接受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成为新旧交割之际受到不少言论赞誉的基金公司。

根据人事变动公告,华宝兴业旗下多策略增长基金经理胡戈游因公司安排离任,该基金由共同管理该基金经理的牟旭东单独管理,同一天牟旭东离任华宝兴业宝康灵化配置,由共同管理该基金的郭鹏飞继续管理。

根据公告信息,胡戈游仍然管理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该基金的另一名基金经理刘自强离任。同一天,华宝兴业精选股票基金经理李靖离任,该基金由共同管理的蒋宁和任志强继续,李靖继续管理华宝兴业先进成长一只基金。

据接近华宝兴业人士透露,华宝兴业此番投研团队调整的目的,在于将“多经理”制转向“单经理”制,解决此前问责和奖惩上,由于多名基金经济共同管理导致的不均等问题。

公司改革已现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控股的基金公司,华宝兴业多年前曾因为管理体制较为“僵化”,引发多位知名投研人士离职,而这些人士目前在业内颇具影响力,华宝兴业亦因此获得黄埔军校的称谓。

北京某基金人士昨日受访时表示,对华宝兴业的改革充满期待。近年来华宝兴业业绩持续不前是持有人担忧的主要问题之一,以2011年为例,其8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加权收益率只有-26.07%,在6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27位,只处在业内中游水平。

不过据上述接近华宝兴业人士透露,近年来,包括基金经理奖惩制度、人才培养机制,以及今年的基金经理资源重新调配等在内的多重改革,有的已经卓有成效。而且新的基金经理管理支出出台后,2012年的业绩也着实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你了解你手中基金的新掌门吗?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基金掌门人的变更对持有这些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是相当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以下8只基金基金经理变更样本中,有7只基金基金经理离职,1只基金基金经理转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这些基金的历史表现,希望能给基金持有人带来一些参考和借鉴。

中海能源策略

成立时间:2007年3月13日离任基金经理:陶林健现任基金经理:许定晴任职时间:2011年12月14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13.51%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37.38%

解析:该只基金在2007年牛市成立,它没能给持有人带来正回报,同时在同类混合型基金中排在后段。该基金前后换了5任基金经理,上任基金经理陶林健从2010年5月管理到今年1月份,新任基金经理许定晴是苏州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在2004年3月进入中海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3月至今任中海蓝筹灵活配置基金经理。许定晴管理的中海蓝筹灵活配置,去年净值增长率为-22.51%,主要集中在地产、家电类个股,从去年业绩来看,处于同类型基金中等左右水平。

招商先锋混合

成立时间:2004年6月1日离任基金经理:韦文赞现任基金经理:袁野任职时间:2012年1月20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147.06%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26.47%

解析: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业绩排在同类混合型基金前段,前后有8位基金经理管理(含共同管理)。上一任基金经理韦文赞是去年1月份开始管理该基金至今年1月份。新上任的基金经理袁野有近10年的证券投资管理经验,属于资深基金经理。袁野早在2002年11月就加入国投瑞银,担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及股票投资部总监,期间先后管理过4只基金,其中3只是偏股型基金,这4只基金中有两只任期回报超过同类基金平均回报。去年袁野加入招商基金,任总经理助理兼股票投资部负责人。

据了解,袁野的投资风格较为灵活,总体稳健,同时又会根据市场情况、热点作波段操作,是一位配置倾向于平衡的基金经理。

华富策略精选

成立时间:2008年12月24日离任基金经理:崔健现任基金经理:陈德义任职时间:2012年1月9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14.82%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32.84%

解析:该基金去年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后,整体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前后经历过4任基金经理,上一任基金经理崔健因个人原因离职。新任基金经理陈德义有7年证券从业经理,加盟华富之前,在国联安基金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陈德义在管理该只基金之前,还管理着华富成长趋势,去年业绩为-33.71%。华富成长趋势去年四季度偏重于银行等低估值行业的配置,而华富策略精选则有所不同,在四季度仍重视对中小盘股的选择。接管华富策略精选后,陈德义表示将谋求绝对收益,即买入价值被绝对低估的股票,所以还是会偏重于蓝筹股配置。

鹏华精选成长

成立时间:2009年9月9日离任基金经理:郝建国现任基金经理:刘苏任职时间:2011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28.30%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27.67%

解析:该只基金问世以来没能给持有人带来正回报,按照自成立以来的回报排名,在主动型股票基金中排名末尾,上任基金经理郝建国是从2010年8月份管理至2011年12月底,新上任基金经理刘苏有6年证券从业经验,之前还没有过管理公募基金的经验,在2008年10月加盟鹏华基金,研究领域是有色、钢铁行业,任基金经理助理。按照该只基金当前的风格,配置倾向于蓝筹股。

鹏华盛世创新

成立时间:2008年10月10日离任基金经理:唐文杰现任基金经理:伍旋任职时间:2011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15.68%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31.28%

解析:该只基金成立以来给基金持有人带来了正回报,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在前二分之一,上任基金经理唐文杰从2009年7月管理该基金至去年12月底。现任基金经理伍旋有5年证券从业经验,在2006年6月加盟鹏华基金,从事金融、传媒行业研究分析,任基金经理助理。

从过往的操作来看,该基金自2010年以来保持了较高仓位运作,在去年四季度更偏重金融股、地产股。

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混合

成立时间:2009年3月27日离任基金经理:傅晓轩现任基金经理:江国华任职时间:2011年12月20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7.90%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22.06%

解析:按照自成立以来的回报排名,该只基金也较为靠后,上任基金经理傅晓轩管理了一年后,因个人离职,接管者江国华在2008年7月加入民生加银,担任金融工程研究员,兼任煤炭、电力、汽车、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该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适当进行了仓位控制,并且增加了银行等行业股票的配置。并且对今年一季度市场行情看法较为乐观。

国泰金龙行业混合

成立时间:2003年12月5日离任基金经理:王航现任基金经理:周广山任职时间:2012年1月19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长率:279.61%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19.69%

解析:该只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在189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30位,前后共有4任基金经理,上任基金经理王航管理的时间是从2008年5月至今年1月份,尤其是在2009年,其业绩表现突出。现任基金经理周广山在2007年4月加入国泰基金,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去年4月起任封闭式基金——国泰估值优势基金经理。

国泰金龙行业混合在去年四季度持有的业绩增长稳健、热点行业,消费类个股、医疗、文化传媒类个股占了较大比例,而周广山管理的封闭基金则偏好配置酒类,也有配置医药、消费类个股。

融通行业景气混合

成立时间:2004年4月29日离任基金经理:邹曦现任基金经理:严菲任职时间:2012年1月12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长率:124.12%2011年基金净值增长率:-35.34%

解析:该只基金去年成绩较为惨淡,上任基金经理邹曦转岗,调入机构理财部工作。严菲在2006年7月加入融通基金,自2007年3月至今任融通蓝筹基金经理,从融通蓝筹的业绩来看,去年业绩为-19.04%,截至去年四季度,该基金经理对蓝筹股的选择主要集中在银行、食品饮料和医药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