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访谈:期待龙抬头

2012-02-04 01:23: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本周,A股市场迎来龙年的首周交易,尽管前三个交易日市场疲软调整,但最终周线却继续收阳。经过连续第三周上涨之后,上证指数昨日 (2月3日)报收2330.40点,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

接下来,大盘能否走出有力的龙抬头行情?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道达先生。

政策总体偏暖

记者:尽管行情走得还是有点弱,但最终还是延续了此前的反弹行情,看来市场没有辜负你的持续看好啊。

道达:基本上在去年整个一年我都是持续看空的。但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利好消息出现,我对行情已经不再悲观了。尽管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但从国内的政策倾向来看,整体还是有利于行情向上发展的。在这里,我也没有必要将一条条利好政策进行解释,大家只要心里明白,经过一个多月底部的反复震荡后,当前股指区间形成强有力政策底的概率已经很大。

记者:但是新股发行似乎并没有收紧的趋势,这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你怎么看?

道达:的确,我也注意到这一点,该发的新股依然在发,下周就有8只。而证监会也刚刚公布了超过500家公司的庞大IPO阵容。但是,此前我也讲过,现在证监会已经肯定不会通过停发新股来救市,只会是通过进一步市场化改革,来改变高市盈率,高频率的新股发行。此后,只要询价机构不再蓄意推高价格,真正降低一级市场吸引力的话,IPO对大盘的打击将有所减缓。另外,有消息称,汇金公司宣布下调大型银行分红率,这也是有意减轻银行的融资压力。所以,我认为龙年之初,政策面总体上还是偏暖的。

成交量依旧低迷

记者:此前你也一直强调,行情持续必须成交量的配合,昨天大盘开始有所放量了。

道达:每一轮有力的行情,必然需要放大的成交量。但昨天沪市也只成交了702.5亿元,这样的成交量依然显得不太足。从周成交来看,沪市本周成交2721亿元,甚至还不及春节前一周,而再上一周的周成交量也达到3554亿元。所以,周成交量还出现了萎缩,这样的情况,是我比较担忧的。

记者:为何场外资金不愿意进场?

道达:一方面是由于本来市场资金就很紧张。尤其是本周,资金压力尤其明显,而机构投资者一直预期的下调存准率也迟迟未见兑现,成交萎缩也十分正常。另外,尽管现在持乐观态度的机构并不少,但明显的赚钱效应还未出现,所以大家都保持谨慎,都希望等行情彻底走出来后再进场。

短线需消化压力

记者:昨天,上证指数再次站上60日均线,对下周的行情,你怎么看?

道达:能站上60日均线当然是好事,但如果后市成交不能进一步放大的话,行情要想走多高还是存在较大难度。甚至不排除重演去年11月份那种持续盘整后,又再一次探底的可能性。

目前的点位,又一次到了3067点以来形成的下降趋势的压力位,因此短期来看,上方的压力需要市场充分的消化。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的市场环境,毕竟还是比去年要好许多,所以,只要能够放量突破上方的压力,龙抬头行情值得期待。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