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广陆数测拟购竞争对手 亏损国企引人担忧

2012-02-04 01:22:2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樊国栋    

每经实习记者 樊国栋

广陆数测 (002175,收盘价10.31元)2月4日发布公告,拟收购上海量具刃具厂100%的股权及1001.54万元债权。虽然早在去年8月31日,广陆数测就曾经表明对此次收购的意向,但需要注意的是,被收购方上海量具厂去年的亏损额度高达3214.72万元,而按广陆数测预披露的全年业绩最高增幅40%来算,去年全年净利润也不过在750万元左右,两者之间悬殊的差距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忧。

收购竞争对手

广陆数测拟使用自有资金以不高于挂牌底价溢价率10%以内的合理价格参与竞拍收购。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的产股权项目挂牌公告,上海量具刃具厂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001.54万元债权,挂牌价格为人民币4864.67万元,其中100%股权转让价格为3863.14万元。

公告显示,上海量具刃具厂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专业生产量具、刃具、量仪的企业,是全国四大量具厂之一,属于国有独资企业。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与本公司类同,也是广陆数测在国内量具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而这个竞争对手,去年的亏损却高达3214.72万。在过去三年中,除去2010年盈利98.02万元外,其余两年均为巨额亏损,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量具刃具厂的亏损高达2786.19万元。

但对于此次收购,广陆数测认为,本次收购成功将大幅提高本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增加产品品种,扩大生产规模;同时整合行业资源,做强做大企业,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

收购资产风险堪忧

翻开广陆数测的财务报表,不难发现公司在经过2007年的业绩峰值后,公司连续三年业绩大幅缩水,2008~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只相当于公司2007年数值的41.63%、21.75%、25.80%,而即使在业绩峰值的2007年,所实现净利润仍只有2097万,离上海量具厂3214.72万的亏损仍有逾1200万元的差距。

从业绩上看,此次收购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此次拟收购的资产风险不小。而公司在公告中的一番表白,更是加剧了一些投资者的担忧。因为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刊登的交易条件,参与竞拍最终受让方须承诺接受原公司所有员工,并与原职工签订新的劳动合同,保持原企业员工合理收入,享受原企业和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

虽然此次收购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有投资者认为:“收购连年亏损企业,面临人事管理上的限制条件,而公司公告中却没有给出详细的,令人信服的解答,这是否损害了广大小股东的利益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