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何志成:龙年,A股不仅是期待上涨

2012-02-04 01:22:02

每经编辑 2月4日    

何志成(经济学家)

龙年第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维持震荡市,前三天弱势调整,在测试10日均线后拔地而起,周末突破了节前的高点,站在了关键点之上。虽说A股错过了春节长假期间国际股市反弹的有利时机,但龙年第一周的结果仍然可喜,可以说实现了“龙抬头”。在笔者看来,A股市场能够扛过节后美元指数反弹的第一关,没有让跷跷板现象(美元涨、股市跌)再现,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利好与利空之辩

A股市场在节后开盘的前三天为什么没有立即上演“龙抬头”?我们先来看看技术面:沪指2330点一线的中长期压力线很难一下子突破。从基本面分析,节前所有关于A股的利好预期几乎都“泡汤”:银行贷款虽然增速可喜,但资本金早已捉襟见肘,加之准备金率没有下调,未来想增加贷款,从哪找钱?养老金入市变为“传言”;新股发行速度仍不减缓;国际市场也风云变幻,有关欧债危机或将卷土重来的预期也令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处于弱势平衡状态——周边市场不配合,全球股市上涨动力减弱。

节前所有的利好预期是不是已经变为利空呢?节后前三天大盘似乎萎靡不振,让很多人对龙年的股市已经不敢再抱期望。但笔者一直认为,龙年股市震荡上行趋势不会改变。当前政策信号似乎没有直接的利好,但潜在基本面利好因素大量存在。

节后没有很快调整存准率,应该在意料之中。因为1月份贷款增速很快(超过1万亿),央行节前采取的逆回购政策基本保证了节前节后企业的资金需要,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动用准备金手段没有必要。如果看到节前很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在悄悄地上涨,就应该理解央行至今按兵不动的良苦用心。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存准率必须调整,而且应该在2月份调。除了释放流动性,当前还必须采取有力的手段解决银行业资本金瓶颈问题,汇金降低分红比例正解此难题,相信还有后续措施出台。

关于养老金入市问题,笔者认为,养老金入市是必然的;不如此,绝大多数养老金必亏损,入不敷出。但是,养老金不能张扬入市,要有序、悄悄地建仓,而且必须在低位。既然要悄悄地入市,就需要在沪指2330点以下震荡一段时间。但养老金入市一定是今年最大的利好,因为它预示了沪指2200点附近的政策底,这一点不能怀疑。因此,节后股市要回调,但不能大幅度回调,一旦养老金底部入市计划执行完毕,股指将大幅度上行。

至于欧债危机,经过反反复复地“翻烙饼”,它早已显性化,市场不仅有心理准备,而且已经做好防范——绝大多数机构已经减仓。笔者相信,当个别欧元区国家出现选择性违约甚或无序违约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杀伤力不会大,甚至可能产生利空出尽的反向动力,刺激股市上涨。

A股市场企盼改革

关于发行新股过多过滥问题,的确是横在A股市场“脖颈”上的一把利刃,这也是2012年股市改革的重点。

龙年伊始,A股市场低迷局面未改,管理层就匆忙地宣布还将发行几百只新股。这不仅不合时宜,而且有悖经济规律,打压股市事小,纵容寻租事大。笔者认为,2012年是反腐败的大年,新股发行领域必将是反腐败的重点。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全球第二,股市跌幅也是全球第二。追究原因,发行新股过滥首当其冲。2012年初,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新股发行制度要改,而有关部门并不理解其中深意。A股市场一方面是投资者哀鸿遍野,一方面是新股发行制造无数千万富翁;一方面是洗钱机器,一方面又成为少数人的印钞机。这即是新股发行挡不住的根本原因,也说明A股市场改革的重点就在新股发行领域。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绝不是小打小闹,它不仅是流程或某种操作方式的改变,例如将网上询价制度改为网下询价制度等,而是通过改革制度设计彻底杜绝存在于新股发行各环节中的寻租行为。将改革与反腐败并举。由于改革事关重大,因此必须理顺思路,找准时机。笔者相信,所谓今年将再发几百只新股的传言,应该是来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前的计划,一旦开始改革,新股发行速度就会减缓。

除了新股发行制度,A股市场亟待改革的地方还有很多,2012年有很多改革举动会陆续出台,比如强制分红、退市制度等;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场外市场(OTC);推出“国际板”;建立拥有套期保值、做空机制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等。但有一点必须明确,改革的主旨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是建立一个健康干净的资本市场,任何脱离主线的改革都是假的。“股改”的重点必须是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的金融犯罪(尤其是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保护私有财产。如此,A股才能走出真正的牛市行情。

2012年是A股市场的改革年、反腐年,因此也是起伏较大的一年。但笔者抱相对乐观态度,至少先看沪指能涨到2800点左右。

龙年第一个交易周,有可能预示一年的行情。这周A股的周线收出长长的下影线,预示着市场一直等待的诸多利好,有可能在2月份以后陆续出现。当然,关键性的利好不仅是货币政策宽松或曰央行再度释放流动性,市场更盼望改革,是以投资者利益为先的一系列改革——通过一系列改革推动大牛市行情。

今天(2月4日),龙年立春,期待A股也立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