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Facebook提交互联网最大IPO 念叨中国市场

2012-02-03 00:58:49

Facebook的另一个挑战来自中国市场。招股说明书指出,中国是Facebook最大且最有潜力的市场。招股书还将腾讯、人人、新浪等列为未来竞争对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融资5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Facebook,欲打破此前一直由谷歌保持的全球互联网企业IPO纪录。

2月1日,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IPO申请,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市场预计Facebook估值可能将达750亿~1000亿美元,远超2004年谷歌上市时融资19亿美元、市值230亿美元的纪录。

不过,Facebook招股说明书坦言将面临诸多挑战,并称中国是其最大且最有潜力的市场,若有朝一日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将面临来自人人网、新浪网和腾讯等本土企业的竞争。

又一造富神话

Facebook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股票交易代码将定为“FB”,摩根士丹利将担任主承销商,融资所得将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本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尽管没有说明IPO的确切日期、发行价区间及发行规模,但资本市场对其估值为750亿~1000亿美元,与麦当劳相当,将近目前谷歌估值的一半。

据外媒报道,预计Facebook将在今年4月至5月启动IPO,但目前尚未选定交易所,美国两大证券交易平台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均向其抛出橄榄枝。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于2004年2月4日上线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短短8年间创造了一系列奇迹。截至去年底,月活跃用户为8.45亿人,超过世界人口的10%。

一直受关注的财务数据也首次披露:Facebook去年总营收为37亿美元,净利润为10亿美元,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及与开发者分成。

业内普遍认为,Facebook所代表的社交网络是继门户和搜索之后,全球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第三次浪潮。

易观资本分析师刘冠吾认为,Facebook发展迅速的原因是它采取了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使得人与人之间直接的交流沟通成为可能。

I美股分析师江涛认为,Facebook对海量用户有很强的粘度,一方面是用户访问时间不断延长,另一方面,用户放弃使用的代价过高,这有点像中国的腾讯。

如果成功上市,相关投资人将获得巨大利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持股约24%,若以1000亿美元估值上市,其身家将飙升至240亿美元。曾以1.2亿美元买入0.8%股份的李嘉诚,持股市值或将达8亿美元。

寄望中国市场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Facebook或将成为下一个Google,但也有人对其盈利模式不乐观。互联网专家于斌表示,Facebook过于专注广告市场,而单一的广告盈利模式无法支撑起这么高的估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Facebook平台上成长起来的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去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初期估值200亿美元,目前已缩至20%。

“融资50亿美元,只相当于总估值的5%。”刘冠吾认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看出承销商和管理层底气不足,担心市场吃不下而导致股价下跌。

Facebook也在申请中坦言,其不但面临与包括Google+在内的诸多社交网络服务的竞争,还需要与在部分国家中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地区性社交网络进行竞争。

Facebook的另一个挑战来自中国市场。招股说明书指出,中国是Facebook最大且最有潜力的市场。招股书还将腾讯、人人、新浪等列为未来竞争对手。

事实上,Facebook尝试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从未停止,2008年曾推出过中文版,但后来未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腾讯QQ空间、开心网、人人网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大佬们,都已经开始布局各自的社交网络。

IT评论家洪波则认为,人人和新浪都不是将核心竞争力建立在社交关系上的公司,“在中国,如果说哪家公司类似Facebook,我认为是腾讯。只不过腾讯对其用户关系缺乏哲学意义上的抽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