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土部启动土地检查保障房用地追责有别

2012-02-03 00:58: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国土资源部2月2日下发通知,正式启动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检查过程将持续至今年9月,结果将作为年末约谈和问责的依据。

按照国土部的通知要求,此次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根据检查结果,评估一个地区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状况,对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严重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督促整改;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15号令”)对违法用地严重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实施责任追究。

“卫片执法检查”是指根据地面的实时卫星照片来监督、检查其辖区内的土地利用行为。国土部已开展该项检查多年,随着技术的进步,这将是第二年实现卫片的全国覆盖。

在此次检查方案中,国土部规定,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必须计入所在市、县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但在实施责任追究时,根据市、县政府在用地监管和报批过程中履行职责情节的不同区别对待。同时,对于尚未取得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在实施责任追究时,也不计入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

按照方案要求,在今年9月对检查结果实现验收和报送后,国土部将开展警示约谈和启动责任追究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